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做好立德树人大文章,广州这样干

  • 发布时间:2024-03-21 11:26:50
  • 来源: 广东省教育厅、广州日报新花城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3月15日,2024年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精神,总结回顾2023年我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中小学德育工作重点任务。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40321111116.jpg

  会议要求,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中小学德育工作在教育事业全局中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小学德育工作的使命要求,把做好学校德育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与教育教学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督促,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化推进“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大思政课”和新时代广东特色中小学劳动教育体系建设,关键课程地位不断强化、德育载体路径更加丰富、劳动教育体系不断完善、队伍素质能力明显提升、协同育人氛围更加浓厚,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绩,各地各学校亮点纷呈。

  会议强调,2024年全省中小学德育战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教育强国建设和广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劳动教育工作。要聚焦思政课改革创新,健全“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落实关键指标,深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强化实践教学,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入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魅力和实践伟力。要深刻领悟教育家精神内涵,建优建强中小学德育思政队伍,教育引导德育思政队伍带头弘扬践行、言传身教。要聚焦关心关爱学生,科学筛查,精准干预,贴心呵护,切实维护学生身心健康。要着眼完善工作体系,继续加强学校劳动教育,落实细化要求,积极探索多元化特色化劳动教育路径,构建“一校一特色”劳动教育新格局。要凝聚各方合力,努力构建职责明晰、机制健全、联动紧密、科学高效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会上,广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学明介绍,入选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试点以来,广州在课程落实、师资配备、危机预防、协同育人、劳动实践等方面作了一些有益探索,也取得了些许成绩。

  目前,广州已遴选出涵盖优秀传统文化、国防科工、自然生态、财商教育、职业体验等8个类型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推出多条具有地域特色的研学实践线路,让学生走出课堂,走进丰富社会、走进广袤原野,在体验式、参与式的学习中培养和发展学习习惯、健康生活、审美情趣与艺术表达等跨学科的综合素养。

  据透露,广州正推进《广州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促进条例》地方立法,落实“心理健康第一课、家访、心理排查”等工作,完成“专职心理教师配备、专任教师心理健康教育C证培训、落实心理课、建设标准化心理辅导室”等要求,开展心理团体辅导、专题讲座等,健全“筛查—预警—干预”闭环流程,全员排查学生心理健康,跟踪辅导及转介。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广州已经探索试点全员导师制,让教师给予学生更多个性化的尊重、理解、陪伴、开导和关爱。

  “我们注重在家校社的密切协作中形成育人合力,让育人‘不断链’。”陈学明呼吁,社会应形成“广泛协同、共同发力”的教育新样态,鼓励学校与其他学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共建共享课程资源,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形成家校社共同育人的无缝衔接。

  中山市、云浮市、东莞长安镇、汕头市龙湖区及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分别围绕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大思政课”体系、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基地建设主题交流发言。

  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校长张立波作了题为《依托“双基地”优势,以劳动教育锻造时代新人》的德育工作汇报交流。作为全省唯一一所同时获评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基地和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中职学校,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还为200余名与会嘉宾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劳动教育参观体验课程。在生活美学(旅游一条街)体验区,师生现场展示了潮州工夫茶、手冲咖啡、盆景与花艺制作、手部护理、非遗点翠饰品与缠花手工制作等。美食制作体验区设置了中西餐烹饪、中西面点制作体验课程,与会嘉宾自己动手操作体验,在真实的职业环境中体验不同劳动的不同乐趣,感受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幸福感。

微信图片_20240321111134.jpg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体验广东省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基地(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足迹(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广汽研究院)。

微信图片_20240321111142.jpg

  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分管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副局长和德育科(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教育局负责德育工作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负责同志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