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区教育局动态

山海情深,广州普定结教育情缘

  • 发布时间:2022-06-29 10:04:04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车子沿着弯弯曲曲的公路驶进了山区,一片片翠绿的梯田在眼前飞舞。2021年8月,欧阳晓林带着花都区教育局的托付,孩子和亲人的思念,还有她的满腔热忱,来到了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从教学方法到教学理念,打造“粤”化教育模式,促进当地教育可持续发展,帮助普定县教育走向新台阶。

1.jpg

2.jpg

3.jpg

  跨越山海,与普定教育结下“不解之缘”

  第一次走进思源学校课室时,欧阳晓林迫不及待地要听听山区孩子的声音,大家一起跟着老师唱音阶“do re mi fa so”,孩子们的声音甜美,但音准和音乐知识都非常匮乏。欧阳晓林经了解后得知,孩子们非常喜欢音乐,但未接受过系统的音乐知识训练,未参加过音乐兴趣学习,教育设施设备不够完备,这令欧阳晓林倍感惋惜。欧阳晓林认为她的到来,正是让孩子系统学习音乐、培养音乐兴趣的好时机。于是,她便开始谋划提升音乐教育的质量,把“粤乐”文化带到普定。

  因欧阳晓林对帮扶工作尽心尽力,得到普定县政府赞赏与肯定,普定县政府认为欧阳晓林的教育理念应该辐射更多的学校。2021年11月,欧阳晓林提任普定县教育科技局党委成员、副局长。从学校副校长到教育局副局长,欧阳晓林明白,站位越高,责任越大。此时,她便决定从教研教改、爱心助学、示范引领等方面入手,创建“粤”式帮扶路。

  深入调研,创建“三进、三帮”教育精准帮扶

4.jpg

5.jpg

6.jpg

  升任县教育局副局长角色的转变,让欧阳晓林倍感压力,也让她明白,必须全力以赴才能做好。

  普定县共有253所学校,其中69所小学、九年一贯制学校4所、初中13所、高级中学4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中等职业学校1所。全县共有学生近10万人,有专任教师6248人。

  普定教育的体量大,但整体教育质量不高。除硬件设施水平外,教育水平、观念的落后、僵化的课堂模式,才是制约普定教育的根本原因。这样的局面,在边远乡镇的学校尤其明显。挂职普定县教育局副局长后,欧阳晓林跑遍普定县9个乡镇。结合现状,她探寻出教育帮扶的“三进、三帮”模式。

  进是进乡镇、进学校、进课堂。她在挂职期间,多次到边远乡镇,深入学校,走进课堂,给学校的课注入先进的理念。在思源实验学校开展了“以趣促学”的帮扶措施,带领学校教师组建合唱团、器乐团、剪纸社、电影配音社、经典诵读、手工DIY制作等社团,亲身示范,每周坚持到学校开展激趣课堂,引领学校德育工作走向新台阶。除此以外,她积极组织两地教研教改活动,在普定县实施新高考政策的形势下,把花都区高中的备考经验与策略引入普定县,在普定县两所高中开展“名师送教”“名校长讲座”“同课异构”活动,积极组织两地线上交流活动,积极联系结对帮扶学校,组织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双减教育成果”“学科教研”等活动,成效显著,切实提升了普定县的教育教学质量。

  帮是帮扶偏远乡镇、帮扶薄弱学校、帮扶青年校长。她走进最薄弱的学校,听取年轻干部的心声,从教研教学、设施设备、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帮助薄弱学校提升办学质量。她多次下乡进行走访调研,了解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情况,联系爱心企业,组织帮扶组开展关爱活动,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来自广州的关怀和慰问。

7.jpg

8.jpg

  爱的火焰,在普定燃起燎原之势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在普定,欧阳晓林用行动守护山区孩子成长。她说“自己的能力是有限的,她只是一个爱心搬运工”,在她的牵线搭桥下,越来越多的孩子得到来自广州的爱心帮助。

  2021年9月,欧阳晓林在普定思源学校上课时,一个动作怪异的男孩引起她的注意。直到有一次,她主动跟他交谈,看着他执着地用断断续续的话语对话的时候,欧阳晓林才发现他有语言表达障碍,腿脚不灵活。他的妈妈在思源实验学校饭堂当清洁工,爸爸当保安。夫妻二人靠着微薄的工资,养活全家七口人。这个男孩曾经受到低年级学生的嘲笑,甚至被恶意地丢石头,这些事情让自尊心强的他受到了很大的伤害。

  孩子的病情和他无助的脸,让欧阳晓林记在心里。欧阳晓林觉得这个男孩不能一直生活在疾病的苦难中。她带领帮扶团队到男孩家慰问,组织教师队伍一起,达成对男孩的特殊教育关爱模式,让他在关爱的环境长大。除了这位男同学,欧阳晓林还了解到有40名学生存在家庭的经济困难,她又联系花都区爱心单位给这些学生进行捐助。在欧阳晓林的努力下,一条穿越一千两百公里的爱心桥,让普定的孩子们感受到温暖。因为“广州妈妈”的到来,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又多了一个有力的守护者。

9.jpg

  花都温度,共建普定师生成长路

  教学活动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教师如何在有限的教学时间让学生学到应该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更是摆在老师们面前的难题。“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欧阳老师无疑就是音乐科组的那一股活水。她带着音乐科组的老师们从系统地研读教材、共读课程标准到深挖教材重难点,结合学生实际制定出适合每个学段的教学任务。在欧阳老师的带领下,音乐科组的老师们不断地通过集体备课、相互听课、相互探讨等多形式的教研活动,扎实地完成教学任务。欧阳老师专业的引领,让综合组的老师们快速成长,一个个都成了教学能手。

  更令当地老师和学生惊喜的是,在学校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欧阳老师联系花都区帮扶学校,给合唱团的孩子购买合唱服、人手一台尤克里里乐器,让孩子们在舞台上更加自信。经过欧阳老师的辛苦选拔与专业的训练后,思源实验学校首支合唱团成立了。当看到那一个个曾经有点腼腆的孩子走上舞台尽情歌唱与表演时,心中不禁有了一种自豪。一首《海阔天空》不仅仅表达了欧阳老师的不辞劳苦、孩子们对欧阳老师的感谢以及对粤语文化的喜爱,更是山海相连,广黔协作结晶。从此,筑起了孩子的艺术成长路。

11.jpg

10.jpg

14.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