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区教育局动态

积极探索乡村教育振兴广州方案——市教育局局长陈爽带队调研花都区乡村学校建设

  • 发布时间:2022-07-07 09:36:11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他寄语全国涉农高校广大师生,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为实现乡村教育振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广东推进现代化建设,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也在农村,广东要以更有力举措、汇聚更强大力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注重打好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其中,打好文化牌离不开教育的发展和支撑,离不开乡村学校的建设。

  近日,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陈爽一行,前往花都区七星小学、花都区华侨中学调研乡村学校建设。

1.jpg

  广州市教育局主要领导调研花都区乡村学校建设座谈会

  广州市乡村学校分布于白云、黄埔、番禺、花都、南沙、从化、增城7个区。近年来,结合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布局,广州持续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11个区均已建设或规划市属学校新校区,教育集团化办学进入规范发展和提质培优阶段。

  全市基础教育阶段已成立教育集团131个,其中加入集团化办学的相对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超过240所,市属优质教育资源实现11个区100%全覆盖;11个区均成立区属教育集团,形成“名校+农村学校”发展共同体,推动全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2年,全市入选广东省级优质教育集团培育对象21个,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一。

  开设“广州共享课堂”,已建设3209个资源包。

  实施中小学“厕所革命”和安全提升计划,对7个涉农区乡村学校项目进行重点建设,已完成193个项目,投资4.8亿元。

  实施中小学基础设施三年提升计划,加大涉农区乡村学校建设力度,不断改善乡村教育短板,7个涉农区累计新增学位约13万个,推动了乡村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了全市基础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推进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改革试点工作,按照文件要求落实名额分配政策,落实成立教育集团的示范高中,在名额分配招生中向集团内农村初中和薄弱初中倾斜的政策。

  支持职业院校开设或做强涉农专业,市属高校建设城乡融合科研平台,做优“粤菜师傅”和“羊城村官”品牌,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乡村教师学历提升计划”在培学员2364人。

  编修儿童青少年膳食健康手册,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管理。

  实地调研的第一站花都区七星小学,就是广州乡村教育振兴工作的优秀代表。学校创建于1963年,位于花东镇的中北部,是一所典型的乡村小学。2012年起,学校按市、区教育局有关“一校一品”特色学校创建活动要求,充分聚集师生的集体智慧,群策群力打造“七彩之绳,星光闪耀”的品牌,使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特色教育学习和活动中培养兴趣、发展个性、展现才华、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形成自信、责任、创新、和谐、快乐、精彩的校园文化氛围,先后培养出36名世界跳绳冠军,打破11次世界跳绳纪录,被誉为“中国速度,七星奇迹”。跳绳队的故事先后受到央视等媒体连续追踪报道,还被拍摄成儿童励志电影《点点星光》,七星小学已从一所农村薄弱小学逐步成长为特色鲜明、成绩显著、影响力大、知名度高、社会认可、人民满意的学校。

2.jpg

  广州市教育局调研组现场调研七星小学

  实地调研的第二站花都区花山镇华侨中学,始建于1926年3月,原是当地旅美侨胞刘氏族人发动海外族人捐资兴建的私塾学校,近年来,各级各部门加大学校建设力度,校容校貌焕然一新。学校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本着“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全面自主快乐地发展”的办学理念,狠抓学生素质的提高。醒狮队、啦啦操队、合唱队、机器人队多次在区级以上的竞赛中获奖。近三年,学校以狠抓师资队伍的建设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突破口,办学成绩稳步提高,先后荣获广东省诗教先进单位、广东省依法治校达标校、广州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广州市绿色学校、广州市安全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3.jpg

  广州市教育局调研组现场调研华侨中学

  调研座谈中,陈爽表示,下一步广州将瞄准当前乡村教育短板和突出问题,在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发力、精准施策,积极探索乡村教育振兴路径和方法——

  持续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向乡村地区辐射延伸,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持续推进乡村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育质量核心在教师,教师的引进、培养和交流工作是支撑。接下来广州将强化乡村学校教师队伍力量补充和扶持高水平团队建设工作机制,引导乡村教师积极参与学历提升计划和乡村教师培训项目,精准落实乡村教师工资待遇,做好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在职称晋升中向乡村教师倾斜,多措并举助力我市城乡教育融合发展。

  陈爽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热爱乡村、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乡村教师队伍。一是要选优配强乡村学校校长队伍,让热爱乡村,扎根乡村,有情怀、有担当、业务精、肯奉献的校长做乡村振兴和乡村教育现代化的推动者;二是要高度关注新教师培养,通过三年五阶段的浸润式培养,引导新教师实现思想与能力双提升,为实现从新手教师到胜任教师、骨干教师、专家教师的进阶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三是抓实乡村教师培训,发挥人工智能助推作用,为乡村教师提供定制化、精准化的高质量培训研修服务;四要创新乡村教师编制配备,配齐体育、音乐和美术教师,落实五育并举;五要加强城乡教师双向流动,重点引导城镇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做好传帮带工作,打造一支带不走、素质强的乡村教师队伍。

  强化乡村教育振兴保障工作,要加大对乡村教育振兴项目的支持力度,集中力量筹措资金,优先安排乡村教育薄弱地区的学校建设和乡村地区教育配套服务建设。要做好乡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奖助学金等核定、发放工作。

  推进乡村教育支援帮扶,加强人才智力支持,做强职教合作,注重信息化帮扶,推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

  陈爽表示,广州教育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乡村教育振兴的重要论述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相结合,不断增强推进乡村教育振兴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城乡教育融合发展理念,打破城乡教育间壁垒,实现教育优质均衡,稳妥有序推动乡村教育振兴工作全面上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