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区教育局动态

广州学生体质哪家强?这个区排第一

  • 发布时间:2022-04-02 15:44:19
  • 来源: 广州日报、信息时报升学宝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3月31日,在广州市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工作会议上,广州市教育局通报了广州市第六届中学生运动会获奖单位,以及2021年广州市学生体质健康抽测情况。荔湾区在广州市第六届中学生运动会获团体总分第一名,自2014年以来连续三届蝉联冠军。荔湾区在2021年广州市学生体质健康抽测中也获得第一名。

  荔湾区是怎么达成这两项成绩,又有哪些做法值得借鉴?

  2021年,荔湾区教育局认真分析学校实际情况,指导学校补齐短板,落实每一项工作,力争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2021年9月,荔湾区教育局主要领导提出了“全员体育”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荔湾区学校全员体育和全员健康高质量发展。

  目前荔湾区有区属中学23所,小学5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4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职业高级中学1所。2021年参加广州市《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抽测》的区属学校(校区)共108所,参加抽测学生11848人。经广州市教育局统计,荔湾区2021年学生体质健康抽测优良率65.84% ,广州市排名第一。优良率达到80%以上的学校(校区)25所,其中蒋光鼐纪念小学优良率100%。从蒋光鼐纪念小学的相关做法,或许能一窥荔湾区取得以上两项成绩的原因。

  一天3次大课间,次次不重样

1.jpg

  蒋光鼐纪念小学的学生在进行“体能大课间”锻炼

  下午2点到2点30分,是蒋光鼐纪念小学体能大课间时间。全校学生每人各自手拿一个篮球,伴随音乐列队走进操场。学校为同学们编排了篮球操。这套篮球操结合运球、投篮等基础技巧。同学们先是单独操练,再和身边的同学两两合作:两人面对面席地而坐,双脚相抵,分别在有球和无球状态下完成相关动作。篮球操之后,同学们经过放松,开始跑操。

  这是同学们在这一天的第三次外操课。为更好落实学生每天锻炼时间不少于1.5个小时,该校在保证体育课时开齐开足的基础上,每天增设3次外操课。

  作为身处老城区的学校,蒋光鼐纪念小学因地制宜,通过微改造为学生创造更多室外活动空间。如今,同学们在上外操课时,在参加室外体育运动时,也拥有了更多空间。蒋光鼐纪念小学校长朱能干表示,夏季到来,气温升高之后,学校计划将每天第三次外操课延迟至下午的第2节课之后。学校周边是高高的住宅楼,能挡住阳光。

  篮球足球一起抓

  蒋光鼐纪念小学制定了《蒋光鼐纪念小学体育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明确打造“全国知名的小场地体育强校”的总体目标,确立了以足球和篮球“双驱动”多元发展的工作思路。

2.jpg

  小篮球场

  目前,蒋光鼐纪念小学的同学们在参加大课间篮球操环节时,做到了每人手里都有一个篮球。该校提出的口号是:人手一球,人人会打篮球。学校通过篮球课、篮球操、篮球大课间、班际篮球赛、篮球运动会等培养学生对篮球运动的兴趣。通过校园微改造,学校在校园里建成多块小型篮球场,搭起十多个更适合小学生身高的篮球架,以此增加同学们参与篮球运动的空间。

3.jpg

  “天空足球场”

  此外,该校的学生们每个星期都有一节足球课。朱能干介绍,此前学校教学楼四楼有一块空地——几乎没有利用起来的天台。后来,学校将这块空地改造成五人制“天空足球场”。蒋光鼐纪念小学的足球小将们正是在这块场地上训练,而后夺得了省级比赛冠军。

  根据学生的特长、兴趣和发展需求,目前蒋光鼐纪念小学借助俱乐部和第三方课后托管机构,培育了篮球、足球、游泳、啦啦操等多达12个体育社团,以此满足学生多元的个性发展需要。

  学生多是体育运动多面手

  在蒋光鼐纪念小学体育教育的长期熏陶之下,不少学生已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也发展出自己的体育特长。

  六年级女生李同学在上学期还是学校篮球队的一员。这个学期她转去了校田径队,练习跨栏和跳高。“我想多接触不同运动,有更多特长。田径就比较好,因为有很多项目,我就可以接触到不同的项目。”从篮球转向田径的李同学,最喜欢的运动员是乒乓球国手马龙和孙颖莎,因为她小时候也曾参加乒乓球训练。如今,李同学每周7天都会参加体育锻炼。“我们的课间操是篮球,下午是跳绳,能锻炼身体,就觉得对我们非常有益。”周末时,她会下楼跑步,或者打打乒乓球和羽毛球。

  同为六年级学生的张同学踢球至今已有四五年,曾随队在省、市、区各级比赛中拿过不少冠亚军。此外,他还喜欢篮球、跑步、羽毛球、乒乓球。每天下午放学后,他在校参加大约两小时的足球训练,周末则到校外的俱乐部继续训练。“我会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先在学校利用课后时间做完作业,下午就去训练。回到家我还有复习和看书的时间。”张同学说。

  由于长期重视体育教育,学生热爱体育运动,蒋光鼐纪念小学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校园篮球推广学校、广州市体育传统学校。该校参加省、市、区体育类比赛获团体和个人奖项300多项。

4.png

  朱校长表示,下阶段蒋光鼐纪念小学将一如既往地创新举措、狠抓落实,为推动广州教育“四个出新出彩”而不懈努力。

  来源:广州日报、信息时报升学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