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区教育局动态

这个暑假“唱大戏”,广州这所小学开展粤剧训练营!

  • 发布时间:2022-07-29 16:41:44
  • 来源: 广州日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双减”落地将满一年。对学生而言,这个暑假与以往有些不同:书面作业少了,实践作业多了,暑假托管、夏令营都来了,与以往相比,假期多了更多可能性。在荔湾区西关培正小学,同学们便在暑假里唱起了“大戏”。

  荔湾区西关培正小学是教育部认定的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粤剧传承学校、广东省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广州市首批粤剧特色学校。“双减”一年来,该校学粤剧、唱大戏的学生人数,也比“双减”前翻了一番。

  这个暑假,同学们的暑假生活当中有粤剧的身影。该校依托暑期校内托管服务,为热爱粤剧的同学们开展粤剧暑假训练营。学校请来国家二级演员、广州粤剧院专家何宇青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专业指导。培训为期5天,每天下午2时30分到5时30分,同学们在学校新建的集训练、拍摄和小型演出等功能于一体的粤剧文化室里接受指导。同学们要学习甩水袖,要练习唱腔和走步,还要学习剧中人的故事经历,为接下来的表演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学校的培训结束之后,同学们每天都要“练功”,并且“打卡”,即每天都要交一次作业,让老师了解、检查每天的练习情况。另外,这个暑假该校全体同学还会前往位于学校附近的粤剧艺术博物馆参观,了解粤剧基本知识,观看粤剧演出,并把参观的所看、所听、所得、所想,记录在“粤剧手账”中,待开学后交给老师检查。

  与此同时,由荔湾区教育局主办,共青团荔湾区教育局委员会、少先队荔湾区总队部、荔湾区青少年宫承办,永庆坊协办的永庆坊夏日研学季活动也在进行中,西关培正小学的同学们也会前往参与。该校艺术科科长廖冰筠老师介绍,“双减”之后,学校参与粤剧的孩子越来越多,“一些学生和家长看到学校的粤剧特色做得这么好,粤剧培训做得这么好,就很想参与进来。”

  有足够多的学生参与,加上学校一直以来在人力物力等方面全力支持,西关培正小学的粤剧特色已收获许多重要奖项。比如在近日的2022年广州市中小学粤韵操比赛中,该校荣获一等奖;在2022年戏曲展演大舞台活动比赛中,该校作品《梦会太湖》荣获小学组一等奖,作品《红棉赞》荣获小学组三等奖。

荔湾.jpg

  西关培正小学获得广州市中小学生粤韵操比赛一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