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区教育局动态

她是粤剧班上全A的小红娘!广州这个10岁的小女生,不一般!

  • 发布时间:2022-09-18 16:57:53
  • 来源: 广州日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人物档案

  刘睿姿,10岁,荔湾区詹天佑小学五年级学生,从小痴迷粤剧。

  自幼随外婆出入私伙局,2岁迷上粤剧,4岁外婆教唱粤曲,5岁进入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少儿传承基地学习……

  如今俨然已是粤剧小小传承人。

  年仅10岁的刘睿姿

  已经深爱粤剧多年

  2岁时

  是那咿咿呀呀的唱腔令她着迷

  还是那浓墨重彩的扮相惹人好奇

  她已经记不真切了

  只记得从那以后

  粤剧渗进了她的血液里

  点点滴滴

  生命因此丰厚起来

  多了些小小年纪之外对美对岁月的领悟

1.jpg

  “月下望一呀望,西厢灯暗风儿叩窗,我穿花拂柳寻路径西厢往……”这月下秘景、心中情怀小人儿可能领会?但见她小脸俏嫩、手指翻飞,唱腔已是十分老练。

  在日前举行的“我是小粤迷”——首届广东省青少年粤剧夏令营结营仪式暨汇报展演活动上,营员刘睿姿表演的粤剧折子戏片段《红娘递柬》,赢得了众人喝彩。

  为了粤剧全家搬到西关

  刘睿姿就读于广州市荔湾区詹天佑小学,母亲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喜欢听粤剧,外婆年轻时曾学过粤剧。

  睿姿很小的时候,外婆就常常带她去私伙局。

  2岁那年,有一次去顺德的私伙局,70多岁的外婆穿上戏服、化好妆,睿姿觉得很漂亮,幼小的心灵已开始对粤剧产生兴趣。

  3岁时,她咿呀咿呀地还不会唱,但在私伙局上已经能奶声奶气地指出:“这位婆婆唱得不准,节拍不对。”

  绿树成荫的公园里,麻石板路的小巷深处……这个私伙局上最小的发烧友人见人爱。

  睿姿喜欢粤剧,家中长辈满心欢喜。她4岁的时候,外婆就开始教唱粤曲。5岁进入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少儿传承基地学习。

  一年前,睿姿进入荔湾区青少年宫粤剧培训班,一周上一次课,一次三个小时。为了方便学粤剧,睿姿一家搬到了西关……粤剧的种子深深种植在小睿姿和家人的心里。

22.jpg

  很小的时候,睿姿对粤剧的认知仅限于唱。2017年夏天,广州“周末非遗课堂”来到彩虹曲苑,家人带睿姿去参加。她完整地唱了一首《分飞燕》,博得满堂彩。

  老师讲完课后邀请孩子们上台互动,“耍把子”。在老师的讲解下,小睿姿知道了什么是唱念做打、四功五法;也是在这次活动上,授课老师跟睿姿的妈妈林女士说“这个孩子在粤剧上很有天分,可以好好培养”。

  学习粤剧5年

  睿姿俨然成了小小传承人

  在粤剧艺术博物馆少儿粤剧传承基地,她多次被评为“粤韵之星”;

  6岁那年表演的粤剧折子戏《山乡风云·访贫问苦》,在第二十五届放飞梦想全国艺术人才展示盛会广东赛区决赛中,荣获少儿组组别粤剧项目金奖;

  7岁时,又在文明与艺术全国青少年艺术盛典活动中荣获粤剧类幼儿组金奖;

  9岁时,在广东省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中获得“银花奖”;

  粤剧折子戏《红娘递柬》在荔湾区第十四届三元杯民乐、粤剧粤曲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粤剧滋养了幼小的心灵

  在这次粤剧夏令营汇报展演上,睿姿表演了折子戏《红娘递柬》,台上短短几分钟,台下已经练习了几个学期。

  “一开始觉得很简单,后来发现这个戏的动作很多,唱腔也很难,练了很久。”最难的事情是压腿,“撕心裂肺的痛。但是当我能将动作做出来的时候,就开心得不得了。”

  小睿姿玩起来很疯,定下来学习就很认真。她是学校的大队委员,11科成绩全A。

  “学粤剧对我的学习很有帮助,因为要记很多歌词,我的记忆力就越来越好,歌词又很美,作文也越来越好。”

  在睿姿的妈妈林女士看来,很多粤剧文本都是经典,这对提高文学素养帮助很大。睿姿认真学习了很多粤曲唱词,比如她很喜欢《羊城颂》,文字优美,“如果写作文要写广州,就可以直接用这首曲里的词。”

  粤剧也丰富滋养了小睿姿的心灵

  小小年纪学折子戏《山乡风云·访贫问苦》

  老师跟她讲述那段历史那些故事

  “听老师讲完就有感觉了,

  反正再听到音乐就觉得

  自己威风凛凛起来。”

  老师和家长都认为小睿姿学习粤剧受益良多,不仅包括修养上的提升,还塑造了性格的坚毅。

  现在她跟着荔湾区青少年宫的何宇青老师全方位地学习粤剧基本功、唱功,暑假里跟着何老师练双剑,一练就是两个小时。

  “外婆在课室外等两个小时都说很累了,但是睿姿丝毫不觉得辛苦。”睿姿妈妈说。

  “戏曲练功比较辛苦,疼痛难免,贵在坚持。睿姿每天都在练,平时不上课的时候,她会发练功的视频让我提意见,求知欲很强。”

  在何老师的眼里,睿姿勤奋努力,“她是真心热爱粤剧,热爱才会有兴趣,一年多来,我教她的东西比较多,比较广,这对睿姿而言是一个提高的过程。”何老师感觉睿姿越来越大胆自信了。

  汉服小冠军 爱玩“飞花令”

  与粤剧有关的一切美好的东西

  小睿姿都十分感兴趣

  “这个人物为什么要穿这样的衣服?水袖能表现哪些情绪?”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经常讲戏曲文化、戏曲美学,小睿姿都听得津津有味。

  比如排练《穆桂英·巡营》《山乡风云·对月抒怀》这些难度较大的折子戏,梆黄、曲牌都有,情感充沛,表演跨度大,这些都需要对历史、对唱词有深刻理解,才能塑造人物、唱出感情。

  除了粤剧

  睿姿还喜欢打乒乓球、游泳、

  轮滑、中国舞……

  尤其是汉服和诗词

  在佛山参加汉服走秀,她拿过全场总冠军。看了《中国诗词大会》,她经常和妈妈在家里玩“飞花令”。

  这个暑假,睿姿报名参加了由广东粤剧院、广州市船说少儿文化基金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广东省青少年粤剧夏令营”,经过层层选拔,成为39名营员之一。

  在9天的学习生活中,近距离领略了粤剧艺术的感染力,还参加剪纸、书法、茶艺、粤语讲古非遗文化课程,深刻体悟到和粤剧一脉相承的岭南传统文化的魅力,小睿姿喜不自胜,“好有趣啊。”

  小睿姿以大人般的口吻说,“传统文化能够千古流传是有深刻原因的,粤剧是不会熄灭的火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