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区教育局动态

广州市中小学校各出奇招:每天30分钟大课间,让学生老师动起来

  • 发布时间:2023-11-08 11:16:10
  • 来源: 羊城晚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近日,“课间十分钟”话题引起热议。对此,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坚决纠正以“确保学生安全”为由而简单限制学生必要的课间休息和活动的做法,中小学校要确保学生课间正常活动,要求中小学校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每节课间应安排学生走出教室适量活动和放松。

  从2004年开始,广州市教育局就提倡中小学每天要有大课间。2006年开始在广州全市范围内举行大课间评比。广州中小学重视每天至少半个小时的大课间,跑操、跳绳、打篮球……各学校为了在大课间的评比中脱颖而出,各出奇招。

微信图片_20231108110031.jpg

  广州蒋光鼐纪念小学大课间的篮球操

       大课间安排在第一课

  唤醒活力满满的一天

  每天早上进入校园后,孩子们先走进教室把书包放好,随着大课间音乐响起,自觉在教室门外的走廊上排好队,在老师的指引下,整齐有序地下楼去到操场,开始蹦蹦跳跳的大课间。这是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第二小学部(以下简称“省实荔湾二小”)每天的第一课,“我们把大课间安排在每天的第一节课,就是希望通过运动,唤醒孩子们的身体机能,为接下来一整天的学习注入能量。”省实荔湾二小副校长林琳表示,学生和家长都特别赞同用运动的形式开启孩子们在学校的一天。

微信图片_20231108110334.jpg

  不久前,省实荔湾二小在2023年荔湾区大课间比赛中获得了区特等奖,“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才创校两年的学校来说,真是莫大的鼓舞。”林琳表示,大课间活动是全体学生一起参加的,30分钟的课程怎样科学编排,特别考验学校的老师。“我们只有一、二年级的学生,依托动感活力的啦啦操,融入柔韧操、跑操、拓展游戏多个环节。以柔韧操为例,低年级孩子,是锻炼提升身体柔韧性、灵敏性的关键期,所以我们用花球做道具,编排了适合他们特点并且有趣的柔韧操。然后选择孩子们喜欢的、充满童趣的音乐,再加上翻滚穿越障碍物等形式的游戏,半个小时的大课间很快就过去了,孩子们常常意犹未尽。”

微信图片_20231108110350.jpg

  省实荔湾二小大课间的啦啦操

  省实荔湾二小大课间的啦啦操不仅孩子们喜欢跳,学校老师也跳得不亦乐乎,“调动老师的积极性非常重要,对于老师来说,这套操简单易学,而且随时随地都能跳,特别适合日常的运动。”林琳说,学校每天会保证学生1.5小时的户外运动,除了大课间的半小时外,下午还有阳光体锻,课间10分钟老师也从来没有规定孩子们不能离开教室,“相反,我们是鼓励学生走出教室,并创造课间活动的条件。在楼道宽敞的空间,都安排放置了做仰卧起坐的垫子,有的同学会利用课间10分钟练习仰卧起坐,也有的同学会去跳绳或下棋等。”

大课间评比

全员参与展示学校精神面貌

  为了让学生们在大课间得到充分的锻炼,广州协和学校的老师从来不拖堂,下课铃一响,在6分钟的动感音乐中,学生们有序下楼。音乐一停,整个初中部学生已经在一楼的球场排好队,每个班都有固定的排队区域,班长或者体育委员举着班旗,带领全班同学开始跑操。9分钟跑操过后,同学们回到各自的班级方阵进行整体点评。

  广州协和学校德育处副主任梁少敏介绍,学校每天半个小时的大课间可谓实现了德育与体育的完美融合,“我们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操场,班主任带着学生一起跑操,一边跑一边喊口号,个个精神振奋,展示班级风采,享受体育之美。运动过后的课堂,学生们也是精力充沛、满血复活。除了每天坚持的大课间跑操,我们每年还举行校内大课间评比,组织参加区级、市级大课间比赛。通过大课间比赛,可以看到协和师生奋发拼搏、团结一致的体育精神。”

  微信图片_20231108110356.jpg

  广州协和学校要求班主任带着学生一起跑操

  近期不少学生感冒发烧,初愈后不宜进行剧烈运动,广州协和学校的老师们想出了一个办法,那些不能参加跑操的同学,在操场的另一边,跟着学校党委书记刘红梅一起练八段锦,“我们真的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充分利用好每天的大课间,得到应有的锻炼。”梁少敏说。

  “体能大课间”是广州市教育局以提升学生体质健康工作为抓手,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强化体育课堂和校内一小时体育活动质量,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不断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一项比赛。

  广州协和学校在广州市、区级大课间评比中连续几年都获得一等奖。“为了让学生们完美体验大课间的愉悦,体育科老师们用心编排的每一套动作,孩子们也特别喜欢,努力练习,把每个动作做到位,呈现出特别好的效果。”梁少敏表示,学校之所以在大课间评比中总是能胜出,除了因为孩子们展示出让人振奋的精气神外,协和的大课间还融合了学校文化和特色,如2020年大课间比赛中整个初中部学生站成“协和”二字让人眼前一亮;2021年学生们排成“XH110”献礼协和110周年校庆,也获得一致赞赏。“我们在体能大课间上不断寻求创新,力求突破,注入协和元素。为了达到最佳效果,体育老师们在操场踩点圈画,指导孩子们有序地在规定的字体内环跑。老师们反复斟酌,不断调整,从学生的人数着手安排,到每一个学生具体的站位,再到音乐时间的匹配,都一一作了缜密的部署。大课间比赛是所有学生都参与的,非常讲求团结与合作,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孩子们在训练中更爱校、爱集体,凝聚力特别强,这种精神特别让人感动。”梁少敏说。

微信图片_20231108110402.jpg

  “以赛促练”增强学生的体能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全面实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每天统一安排25—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从2006年开始进行大课间评比,2012年后基本上每年评比一次,从今年开始,拟每两年评比一次。通过大课间评比来检查大课间体育活动的落实情况、开展形式、活动内容等,根据评比情况,给出完善或修改建议等。

  大课间活动评比不仅能“以赛促练”增强学生的体能,通过评比,还能促进学校不断优化大课间活动内容、练习形式、运动密度和运动强度的设计,以达到更好的锻炼效果。除了体育课堂育人外,大课间是一种新的育人形式,学生每天通过30分钟左右的锻炼,对体育课堂教学内容进行延伸或巩固,评比能有效促进学生科学合理地锻炼。

  据了解,广州大部分小学教学楼一楼都是架空层,如此设计,也是为了在下雨天,孩子们也能在架空层上体育课和开展体育锻炼。一般从二楼开始是教室,考虑到孩子们上下楼梯的安全性以及时间的问题,有的学校会建议学生下课后在教室外的走廊上活动。

  “我们家孩子今年刚读小学一年级,他的教室在三楼,课间10分钟孩子们上个厕所或者去打水,其实都用去一半时间了,我觉得下楼去操场疯跑没有必要,他们在大课间和体育课上能得到充足的锻炼就好了。”家长蒙先生表示,虽然这个年纪的孩子长身体是关键,但是课间10分钟如何安排,还是应该安全第一,“学校可以在教室和楼道里多想想办法,安排一些适合孩子活动的区域。”

  家长李女士表示,虽然孩子们在学校安全第一,但是课间10分钟如果孩子想下楼去活动,老师应该支持,叮嘱孩子在楼梯上不打闹就好了,“应该给孩子更多选择的自由,给他们课间10分钟可以肆意奔跑的自由。”

  广州市花都区秀全街和悦小学校长陆常波表示,学校一直鼓励学生们走出教室进行运动、交流、阅读等有益身心的课间活动,为此学校在每层教学楼都专门设置了图书角供同学们课间翻阅图书。他介绍,不少学生课间喜欢打乒乓球和下棋,“这些运动稍微和缓的项目比较适合学生在课间放松,也不会因为疯跑而满头大汗,影响下一节课的状态调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