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区教育局动态

市教育局局长陈爽一行南沙实地调研 推动《南沙方案》涉教育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 发布时间:2022-08-04 11:26:19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学习贯彻落实《南沙方案》   稳步推进粤港澳教育全面合作

  市教育局局长陈爽一行南沙实地调研 推动《南沙方案》涉教育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南沙方案》)。其中,稳步推进粤港澳教育全面合作作为《南沙方案》的重要任务之一正驶入快车道,立足湾区、携手港澳、面向世界,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释放粤港澳全面合作新动能,激发大湾区联动互促“正效应”将发挥重要作用。

  近日,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陈爽一行前往南沙区,实地调研南沙区教育发展情况,考察区内重大教育项目的规划与建设推进情况,并陪同市领导调研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广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学校开学前准备工作情况。

  南沙区是“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广东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2022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现有幼儿园135所、小学61所、初中10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3所、完全中学8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10个市属教育集团及14个区属教育集团均在南沙设有学校;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占比100%;规范化幼儿园占比97.58%。

  高士德外籍人员子女学校项目

  选址南沙枢纽片区

  当天上午,调研组首先来到南沙枢纽片区实地调研高士德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暂定名)选址情况。英国高士德学校是英国多个王室成员的母校,位于苏格兰北部,强调磨炼坚强的意志,塑造强壮的体格,培育领袖气质的年轻人。高士德外籍人员子女学校项目选址在珠江街南沙枢纽区块万新大道南侧、五涌北路西侧,将建设一所外籍人员与海归子女学校和一所职工托儿所,覆盖了从学前教育到小学、中学各个学段。

1.jpg

  修仕倍励外籍人员子女学校项目

  落户明珠湾畔

  下一站,调研组来到前往南沙区明珠湾的珠江岸边,实地调研广州南沙修仕倍励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暂定名)。该校性质为十二年一贯制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可容纳 2,200名学生,计划招收在内地持有居留许可的外籍人员子女、港澳台地区学生、海外华侨及归国留学人员的子女。“修仕倍励”来源于英国,英国修仕倍励学校成立于1552年,是英国优秀且古老的九大公学之一,也是生物学家达尔文Charles Darwin的母校。作为“修仕倍励”在中国内地开设的第一所学校,该学校的课程设置以英国国家课程为基础,同时融合中国文化和价值观。学校的融合课程计划将让学生们在运动、文化活动、社区参与和户外教育这些方面得以全面发展。目前,学校主体建筑已基本完工,办学团队也已组建完成,并完成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申请材料及各项准备工作。

2.jpg

  学校航拍图

3.jpg

  上午,调研组还现场考察了广州旅游职业学院(暂定名)选址情况,现场参观了南沙规划展览馆。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

  首批录取600名研究生

  下午,调研组陪同市领导来到位于南沙庆盛枢纽片区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以下简称港科大(广州)】实地调研。港科大(广州)是由广州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联合举办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内地与香港地区合作办学机构。2022年6月14日,教育部批准学校正式设立,定位于独立法人资格的研究型大学,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要求,积极集聚世界一流高等教育资源,努力建成一所在国际上具有深远影响,培养具有创新能力、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国际化高端人才的研究型大学。学校计划于2022年先行开展研究生教育,招生专业共15个,目前已有约600名学生接收了录取通知。港科大(广州)选址南沙,既能够优化内地与港澳地区合作办学机构在广东省内的空间布局,实现港科大赴广州合作办学与广州市、南沙区发展战略的高度契合,也将有效地带动香港优质办学资源向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流动,带动人才、技术等创新原动力向南沙流动,为南沙创新示范中心建设提供支撑。

4.jpg

  广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学校

  今年9月开学

  接下来,调研组陪同市领导考察广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学校开学前准备工作。该校是南沙区委区政府通过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服务中心引入香港优质教育资源,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先生牵头举办。学校位于庆盛枢纽片区,学校性质为参照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管理的非营利性的十二年一贯制港人子弟学校,招生对象为港澳台侨子女和外籍学生,办学规模共36班(小学12班、中学24班),可提供1620个中小学学位,将于2022年9月正式开学。学校以培养拥有“香港根、中国心、世界观”大格局思维及“两文三语”能力的下一代为办学宗旨。

5.jpg

  学校效果图

6.jpg

  调研中,陈爽表示,市教育系统将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南沙方案》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省、市的统一部署下,积极推动各学段、各类型教育与港澳的全面深度交流合作,全力支持配合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建设,进一步丰富南沙国际化办学内涵,在落实落地落细上做出积极探索和努力——

7.jpg

  吸引港澳青年来南沙就学创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南沙开发开放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关心关爱青年人”是总书记心之所系。我们要将做好港澳青年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南沙方案》的关键切入点,把吸引更多的港澳青年在南沙就学、实习实训、就业创业,以此促进港澳青年对国家认同、提升爱国精神作为长期落脚点,把推进教育全面合作,提升办学质量,增强对港澳青年学生吸引力作为重要着力点。加强面向港澳的教育服务供给,让南沙成为粤港澳青年安居乐业、共同生活的新家园。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办学示范。《南沙方案》提出,“打造高等教育开放实验田、高水平高校集聚地、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新高地”。广州将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港科大(广州),支持学校在重点学科建设、科研项目立项、科研经费支持、人才引进等方面享受与广州市属高校同等待遇,并给予学校充分的管理、办学自主权,支持学校探索开展交叉学科教育、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和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着重培养当前国家重大战略发展和大湾区紧缺急需的高端人才,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办学示范。以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为引领,着力引进港澳优质高校、国外知名高校,在南沙划定的专门区域形成高等教育集聚区。探索合作办学新模式,开展高等教育开放、合作办学试验,推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支持落地南沙的高校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形成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新高地。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标杆。《南沙方案》提出,鼓励港澳职业教育培训机构与内地院校、企业、机构合作建立职业教育培训学校和实训基地。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推动在南沙区规划建设产教融合示范园区(聚集区)。牵引职业院校在产业集聚区布局建设,推动职业院校与企业深度合作,遴选优质特色专业群与企业合作举办产业学院,将企业生产技术和标准引进学校,共建校企实训实践基地、技术创新研发中心等,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效衔接。二是推动在南沙建设共享性大型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及培训基地。以产教融合为主线,统筹利用政府及境内外学校、企业等各方资源,在南沙建设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创新创业、技术研发服务和企业真实生产于一体的大型高水平的共享实习实训及培训基地。三是积极探索南沙区岭东职业技术学校与澳门旅游学院合作共建职业教育培训学校和实训基地。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支持广州职业院校项目落地南沙。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推动、支持中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院校优质项目落地南沙。

  打造优质多元基础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南沙方案》提出,规划建设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或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中小学校,落实港澳居民在内地申请中小学教师资格有关政策,实现教育、创新、创业联动和就学就业互促,增强对港澳青年学生就学吸引力。以集团化办学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鼓励南沙区完善港澳居民子女入读南沙区中小学便利政策,将符合条件的港澳居民子女纳入义务教育阶段政策性照顾学生范畴;支持、鼓励在广州学习、生活的港澳居民,按照国家有关法律和规定,根据自愿原则,申请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高地。《南沙方案》提出,规范建设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或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中小学校。广州将进一步提供更加国际化的教育服务,落实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任务,扩大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举办者市场准入,支持南沙按需审批设立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办好港人子弟学校、港澳子弟班,推动南沙缔结更多的国际姊妹学校和穗港澳姊妹学校(园),培育创建若干个广州市教育国际化窗口学校。

  陈爽强调,南沙区要以《南沙方案》的出台为契机,抢抓机遇、提前谋划。一是要整体布局、统筹规划,吸引更多高水平教育合作办学。寻求国家和省、市各级政策支持,整体推进区域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高质量协调发展。二是专门研究、先行先试,稳步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加大教育投入,加强师资队伍整体建设,充分发挥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激发各学校高水平办学的内生动力,整体提升区域各学校办学水平。三是要认清现状、查找薄弱环节,看到与传统教育强区的差距,提升区域教科研水平。同时,市教育研究院也将给予南沙更多支持,举全市之力,以教科研水平的提升推动南沙区域教育发展水平的整体跃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