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区教育局动态

南沙区将支持申报建设香港科技大学科技园

  • 发布时间:2022-08-16 10:22:14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广州市南沙区副区长欧阳健华在8月15日举行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专题发布会上表示,港科大(广州)建成办学,是南沙深化与港澳合作的一件大事、要事、喜事,将对南沙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提供重要支撑。

4.1_副本.jpg

  ●为开展高等教育改革先行先试提供了新载体。推动南沙打造高等教育开放试验田、高水平高校集聚地、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新高地。

  ●为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合作基地搭建了新平台。港科大(广州)学科设置与南沙科技创新和重点产业高度契合,将孕育形成“硅谷效应”,推动南沙打造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

  ●为打造规则衔接机制对接高地拓展了新空间。推动在人员、资金、科创等要素流动领域与港澳实现更加系统全面的规则衔接。

  ●为建立高质量城市发展标杆打造了新示范。港科大(广州)生动展现了未来新城的建设理念和标准,有利于南沙在全省率先开展未来城市试点,打造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4.2_副本.jpg

  南沙把高标准建设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和贯彻落实《南沙方案》的重大标志性项目来抓,全力以赴推进学校建设和办学各项工作。

  全方位支撑,推动学校建设提速提质

  成立南沙开发区管委会项目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校园建设指挥部,开设审批程序“绿色通道”,克服项目体量大、工期紧迫、疫情反复以及极端天气等重重困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有条不紊按照各节点目标顺利推进,2021年9月一期55栋建筑物全面封顶,2022年7月基本完工,确保学校如期建成开学。

  全要素保障,推动学校配套集聚集成‍

  精心规划建设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所在的庆盛先行启动片区,为学校提供一流的配套服务。目前,广深港高铁庆盛站35分钟可直达香港西九龙,广珠澳高铁建成后,庆盛将成为内地唯一高铁同时直达港澳的区域。对标香港标准,建设新鸿基庆盛枢纽综合体。建成内地首个非营利性港人子弟学校,将和港科大(广州)同步开学。利用“南沙土地+香港经验”,规划建设港式国际化社区,营造“港人熟悉、国际一流、多元融合”发展环境。   

  全周期培育,推动学校发展出新出彩‍

  未来三年,南沙将加大投入,强化学校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支持申报建设香港科技大学科技园。依托全国首个国际化人才特区,实施面向港澳人才的特殊支持措施,吸引高端国际化人才来校工作。引入香港科学园南沙孵化基地,打造粤港澳双创产业园,建设华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地,充分释放国际化研究型大学活力,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大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