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区教育局动态

2023年广州教育大讲坛(第79期)顺利举行

  • 发布时间:2023-11-15 10:52:42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11月10日,广州教育大讲坛(第79期)在华南师范大学和天河区有关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局指导,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华南师范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院主办。广州市教育局有关领导,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教授,以及广州市一线教研专家、各区中小学教师代表等近300人在现场参加,同步在平台直播在线收看达5.2万人次。

图片1.png

  与会专家与教师代表合影

  本次大讲坛以“人工智能对中小学教育的赋能与挑战”为主题,包括主题报告、圆桌研讨与现场交流、实地观摩学习、经验分享等环节。旨在进一步探讨如何将人工智能有关技术与应用、发展前沿问题及其对社会的影响等元素融入中小学教育,提升教师和学生的科学核心素养,推动广州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图片2.png

  2023年广州教育大讲坛(第79期)与会专家

  广州市教育局市管一级调研员赵琼飞在致辞中指出,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义,广大教育工作者要提高认识,深刻认清人工智能对教育领域的变革;要积极应变,主动适应人工智能赋能与挑战;要自主驱动,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

  在主题报告环节,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协理副校长、人工智能学域主任、讲座教授熊辉以《ChatGPT时代:教育和科研范式的变革与前景》为题进行讲座分享。他介绍了大语言模型的本质,并通过丰富的实际案例说明ChatGPT如何赋能教学实践。指出未来的教育应该加强对学生提问能力、鉴赏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并对ChatGPT的发展历程和挑战进行介绍,引发教师对人工智能的哲学思考和对人类未来的深刻反思。

图片3.png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协理副校长、人工智能学域主任、讲座教授熊辉进行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与广州市一线教师代表围绕“如何将人工智能融入中小学教育”展开圆桌研讨。清华大学教授刘兵认为,应正确运用人工智能,培养学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能力和责任态度。广州市培英中学副校长刘伟善结合实践,分享人工智能在基础教育中如何应用于科创教育赋能、教育校园治理和教育教学等方面。海珠区实验小学信息技术正高级教师郑贤总结了“体验、好奇、探究和创意”四个关键词,认为人工智能融入中小学教育,要让学生真正动手操作、解决问题。广州市电化教育馆电化教育正高级教师王同聚介绍了人工智能教育的空间、形式和策略,并呼吁一线教师要善于运用人工智能,提高教学水平和能力。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建军指出人工智能不仅会对教师职业带来冲击,也会对青少年的心智发展产生影响,因此有必要对人工智能的价值和局限性进行了解和把握,推动教育与时俱进,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发展。             

  在分主题环节,广州市一线教师代表分别前往天河区龙口西小学、天河区汇景实验学校、广州市华颖外国语学校进行智慧教学观摩与学习。教师们参观了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创客中心和校园建设,观摩AI编程公开课、了解学校对于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整体提升模式构建与实践探索,特别是基于大概念的生成式人工智能语文课和基于大概念的课例优课。

图片4.png

  教师在天河区龙口西小学参观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

图片5.png

  教师在天河区汇景实验学校观摩AI编程公开课

图片6.png

  教师在广州市华颖外国语学校参加专场活动

  参观结束后,所有教师在天河区汇景实验学校集中进行经验分享。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二级调研员张伟春做了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融合特色介绍,之后3位广州一线教师代表分享了人工智能与教学经验,并展开了充分的交流。教师们表示,要以今天的活动为契机,把所学所获融入到今后的工作实践中,转化为提高教学水平、增进教学效率、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师发展的方法和工作,深化教学改革创新。

  未来两年,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将继续围绕“科学观念、科学思维、探究实践、态度责任”等内容,充分利用当地高校资源,持续举办科学教育系列活动,努力提升我市广大教师的科学核心素养,推动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