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区教育局动态

开笔启智,礼润人生,越秀这场“开笔礼”仪式感十足!

  • 发布时间:2023-09-06 17:18:04
  • 来源: 南方+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开笔礼俗称为“破蒙”

是我国传统文化中

学童开始识字习礼的

一种启蒙教育形式

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

微信图片_20230906171228.jpg

  为加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培育广大未成年人群体的家国情怀,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接一代传承下去,争做富有理想、品格高尚、充满活力、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时代新人,8月28日,越秀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关工委、区教育局、农讲所纪念馆联合举办2023年越秀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开笔礼。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培育家国情怀

  在番禺学宫举行开笔礼是岭南文化的重要传承,越秀区朝天小学作为一所有着159年历史的学校,秉持“明德·归仁”的校训和“全人教育”的办学理念,致力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家国情怀。

  越秀区朝天小学校长孔虹在学子首课环节向一年级新生们重点讲述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学校在中医药文化、粤语讲古、非遗文化等课程中培养学生爱中华、爱广州、爱家乡的情感。

  “朝天小学非常注重传统文化的培育和现代科学课程的学习,在潜移默化的教学中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开笔礼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继承,也是学生迈开学习第一步的重要仪式。学校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在孔子的思想感召下,在老师们的耐心教导下,做一个有理想、有志气、有文化、有毅力、有礼貌、有爱心的时代新人。”孔虹介绍道。

  学做人 做好人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越秀区朝天小学的一年级新生们在今年的开笔礼活动中完成了游泮入学、整装习礼、孝亲敬师、点智破蒙、宣誓明志、击鼓奋进、学子首课、名师开笔、礼成颁证和放飞梦想等十个仪式,在满满的仪式感中上好小学第一课,在仪式中接受勤学苦读、尊师孝亲、崇德立志、仁爱处世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

微信图片_20230906171228_1.jpg

  活动邀请了德高望重的名师、名校长等为学生开笔,书写“人”字,寓意让学生勤学习,懂礼仪,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人’字虽只有一撇一捺,但形简意不浅,我们希望每一个孩子一辈子做人都能清白公正,实现朝天小学明德、归仁的目标与理想。”孔虹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放飞梦想”环节,朝天小学让每一位入学新生提前一天把自己的心愿写好并念给爸爸妈妈听,在活动当天由老师统一收集心愿卡放在一起,交给孔校长封存进“时光宝盒”里,在孩子们六年小学学业完成之际,与自己的父母再次打开心愿卡,看看自己的心愿是否已经实现了。

微信图片_20230906171228_2.jpg

  活动中,朝天小学民乐小队的精彩表演也为新入学的弟弟妹妹进行了学校文化的熏陶。“一直以来,朝天小学采用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方式,由学生主导自己的学习活动,以学生的需求与特点为出发点探索知识,深入发展已卓有成效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项目(粤语讲古、民乐、书画),并在此基础上培育新项目(广绣、榄雕等),以点带面,形成‘一校多品’局面,推进文教融合传承。”孔虹说道。

微信图片_20230906171228_3.jpg

  培育向上向善文明新风

  “开笔礼”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对学童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自2004年起,越秀区与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就开始探索在新形势下开展入学开笔礼的实践活动,现已成为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特色品牌,成为越秀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家庭的重要活动,成为一种传承传统文化、寓教于乐的重要载体,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和关注。

  为了让小学一年级新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2015年新学年开始,越秀区率先在广州市全面铺开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开笔礼活动。今年已是越秀区持续开展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开笔礼活动的第九年。

  活动在每年8月底至9月初举行,以番禺学宫(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为全区入学开笔礼活动的主会场,选取辖内的一所小学参加主会场活动,其余52所小学结合本校特色设立分会场。

  据了解,2023年,越秀区将会有超过1.7万名一年级入学新生参加各自学校的开笔礼活动,持续营造浓厚的人文教育氛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素养。

  “通过不断打造‘越秀一年级新生入学开笔礼’这个品牌活动,以庄重的仪式增加一年级新生对学习的认知,激发他们对开启学习生涯的兴趣,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激励他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积极引导同学们在新的学习旅程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新时代好少年。”越秀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