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区教育局动态

广州又多一所国际友城姊妹学校,它来自法国里昂

  • 发布时间:2023-09-28 16:05:50
  • 来源: 南方+、广州日报、广州市政府外办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Would you like to have a try?”在广州市越秀区小北路小学的课室里,学生们用英语热情邀请来访的嘉宾感受中国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的魅力。嘉宾们挽起袖子,打浆、压水、烘干……随着一张张洁白的纸张呈现在大家眼前,现场响起一阵阵掌声。

  今年是中国广州与法国里昂缔结国际友城35周年。9月21日,为促进两地学生在基础教育领域的深入交流和学习,中国广州市越秀区小北路小学与法国里昂市第三区安德烈菲利普小学缔结为国际友城姊妹学校,双方代表签署了结对学校教育交流联合意向声明,将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增进彼此友谊,为两地师生开启联通世界文化的大门,书写友城关系新篇章。截至目前,全市共缔结国际姊妹学校117对。

微信图片_20230928155024.jpg

  广州市越秀区小北路小学建校于1907年,于2023年被评为广州市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试点学校之一。该校在116年来在不同的发展时期积极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校进行文化交流,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理解力和创新精神的学生。

  当天上午,法国里昂商务考察团一行走进小北路小学,感受百年校园的风采。学生们为其介绍了116年的建校历史,用流利的英语表达和大方自信的谈吐,展示了学校开展国际理解教育的成果,带领考察团了解了学校“办充满阳光的学校,塑播撒阳光的教师,育追逐阳光的学生”的教育内涵。法国来宾们与学生一同动手,亲身体验了制作丝网红棉花、红棉衍纸胸针和造纸等传统文化校本课程,感受中国传统技艺之美。

微信图片_20230928155024_1.jpg

微信图片_20230928155024_2.jpg

  广州市越秀区小北路小学校长韩萍表示,缔结国际友城姊妹学校,旨在进一步加强学生国际理解教育,通过多元文化的碰撞,开阔孩子们的视野,“我们将在课程设置上与安德烈菲利普小学进行深度对接,通过这样的形式帮助学生了解不同地区经济与社会文化发展等情况,同时在这一过程中学习国外教育教学的好经验好做法”。

微信图片_20230928155024_3.jpg

  在法国驻广州总领事福希玮看来,缔结国际友城姊妹学校有重要意义,它不仅能进一步加深中法两国教师团体的交流,建立良好的友谊,也能让法国的孩子们认识、了解中国文化,发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我们将继续加强校本行动力,在传承中不断创新,让更多的小北学子拥有全球胜任力,赓续传承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韩萍说。

  据悉,接下来,两校将携手打造深度联盟,开展互派教师学习交流、暑假研学夏令营、特色文化课程资源共享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其中特色文化课程交流、优势体育项目交流等项目均已提上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