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区教育局动态

2023年度广州网络舆情引导与应对优秀案例发布,市教育局一案例入选!

  • 发布时间:2024-01-12 15:29:36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加速更迭,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1月9日,2023年度广州网络舆情引导与应对优秀案例发布会在广州珠江宾馆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AI技术技术赋能网络舆情治理”,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业界代表,经过层层筛选,遴选出25个优秀典型案例,形成网络舆情引导与应对“广州经验”。其中,《市教育局提前预警、巧设议题——合理引导广州小学入学高峰舆情平稳有序》荣获精品传播优秀案例。

  与会专家和领导一致认为,过去一年,全市各区、各部门团结协作、同向发力,深化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积极应用新技术手段,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快速稳妥处置多起突发网络敏感舆情事件,主动适应信息化新趋势,进一步提升全市网络舆情引导与应对水平,为广州市营造起正向清朗的网络舆论环境。

  微信图片_20240112151741.png

  请跟随小编的脚步,回到2023年这场学位供给攻坚战中,看广州市教育局是如何做到引导“小学入学高峰”舆情平稳有序过渡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是我国“全面两孩”生育政策实施的第二年,也是政策效果完整显现的第一年。在广州,2017年出生率达到22.73‰,新生儿人数为200958人,比2016年增加了超6万人。2017年出生的二孩萌娃们正是迈入小学学堂的年龄,2023年广州小学一年级入学报名人数近26万,较2022年度新增约4.6万人,小学一年级学位需求处于高峰。为此,2023年秋季,广州新建和改扩建投入使用的公办中小学(校区)共49所投入使用,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约6.9万个。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广州教育的使命。在这场学位供给攻坚战中,广州市教育局坚持把舆论引导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精准高效的新闻策划、贴心暖心的专业指引、及时有力的舆情应对,积极营造“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了舆论引导“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的特殊功能。

加强学位预警,

做好舆情监测,保障公众知情权

  在今年招生季开始之前,指导各区提前发布学位预警信息,全市共预警136所学校,把义务教育招生相关舆情作为重点,委托专门团队通过大众云平台+人工方式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详细梳理媒体报道、网络舆情和网民观点,提出研判建议;适时提供重点舆情专报,全面分析舆情走势、媒体关注点和舆论聚焦点,为领导决策和职能部门针对性回应处置提供参考。同时,进一步畅通举报和申诉受理渠道,组织各区主动向社会公开招生治理专线电话,安排专人每日在“广州教育”官方微博、微信后台及时回复关于义务教育招生的咨询、投诉等,通过主动回应市民关切,把大量可能出现的舆情风险消强于无形、化解于未发。

坚持权威发布,

组织媒体调研,掌握引导主动权

  把广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作为传播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注期待的第一平台,在发布会上公布相关措施和情况,体现政府公信力。同时,关注各大权威媒体及各级教育部门公众号,通过“两微一网”及时转发权威信息发布、政策措施解读。此外,加强与中央及省市主流媒体联动,策划组织媒体调研团前往新启用学校实地探访作专题报道,并在开学日到多所学校进行现场直播或直击报道,通过鲜活、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以公开透明稳定人心,牢牢抓住了宣传引导的主动权。

做细开学指引,

  打造精品节目,打好宣传组合拳

  适时邀请家庭教育名师、一线心理教师针对暑假与新学期衔接推出心理调适指引、线上公开课,持续发布心理推文及微课。“广州教育”公众号发布“广州家校学堂”,各区各学校通过公众号、家长群等途径向家长推送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知识,引导家长做好孩子开学前后亲子沟通,促进家庭和谐。同时推出校园安全和各类健康指引,为守护开学健康安全保驾护航。联合媒体推出“广州开学第一课”大型电视节目,经过连续三年的精心制作和播出,“青春开学礼”已成为广州学子开学必看的经典爆款IP。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