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区教育局动态

广州推进基础教育强基提质工程,加快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 发布时间:2023-08-11 20:08:44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为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相关要求,8月8日,广州市教育局举行基础教育强基提质“2+2+1”帮扶行动签约仪式,标志着进一步推进广州市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驶入快车道。

  签约仪式上,越秀区与增城区、天河区与从化区4个区教育局分别签订了结对帮扶框架协议;由市教研院统筹组建包含白云区、花都区、从化区、增城区4个区在内的广州市教研第一片区,强化市、区、分院、校四级联动,协同推进片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810100101.jpg微信图片_20230810100104.jpg

  接下来,广州将着重从四个维度持续发力,切实缩小全市城乡、区域、校际、群体间的教育差距,提升基础教育质量——

  ——培养优秀中小学校长。城乡共同制定计划,共同组织实施,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提升校长领导力的专项培训,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开拓办学思路,激活校长办学内驱力,提升校长管理水平。

  ——提高教师队伍素质。通过“名师工作室”培养项目,打造教师进阶成长培训新体系,提升教师教育教学和教育科研能力,不断提高教师队伍专业素质,打造高质量师资队伍。

  ——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市属教育集团已实现11个区全覆盖,每区至少有一个市属学校校区,今年内推动初中阶段乡村学校、相对薄弱学校和新建学校100%纳入各区教育集团,发挥教育集团的辐射作用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实现学校管理、教学科研、师资培训、教育教学资源等方面的共享。

  ——提升区域教研能力。充分发挥市教研院核心作用,组建包含白云、花都、从化、增城四区的广州市教研第一片区,市、区、分院、校四级联动,协同推进片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围绕“全学科智慧阅读课堂教学改革”“中小学深度教学课堂改革实验”“教学评一体化课改行动”等项目,培育与推广一批优秀典型课改案例,促进学科教学提质增效和学科教师专业发展,提升区域教研能力。

微信图片_20230810100410.jpg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爽见证签约仪式并强调,广州教育将把这件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事办好办实,坚持不断完善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持续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大力推进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有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以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推动广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