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市属高校动态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发布时间:2023-12-29 18:49:37
  • 来源: 港科大(广州)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2023年12月25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简称绿色联盟)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签署仪式。

图片1.png

  赵英民副部长见证“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理事长郭敬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长倪明选教授签署协议

  在赵英民副部长见证下,绿色联盟理事长郭敬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长倪明选教授签署协议。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周国梅,绿色联盟副理事长、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张玉军,绿色联盟常务理事、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主任李永红,绿色联盟秘书长崔丹丹和绿色联盟首席发展总监张建宇,以及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社会枢纽碳中和与气候变化学域署理主任、讲座教授齐晔,学生事务办公室院长甄勇,校长办公室综合事务处处长黄宇,全球事务处处长付敬等出席仪式。

图片2.png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中)与“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理事长郭敬(右六)、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长倪明选教授(左七)及其团队合照

  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促进绿色发展”作为行动之一,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明确了新方向,开辟了新愿景,注入了新动力。双方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建立更加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共同落实第三届高峰论坛绿色发展领域相关成果。

  赵英民副部长表示,在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携手努力下,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丰硕,绿色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鲜明底色。希望绿色联盟和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发展机遇,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和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教育科研优势,在合作中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共促发展,共同建立长期、紧密、富有实效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经验、路径和方向。

  郭敬理事长表示,双方已经建立了密切高效的沟通机制,在推动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绿色发展政策沟通、绿色交流合作平台搭建、绿色发展能力建设等重点领域,以及共同落实高峰论坛成果、创新建设相关融合学科等方面形成了广泛的共识。合作协议的签署将为双方开展务实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倪明选校长代表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感谢生态环境部给予的大力支持。倪明选校长表示,学校正式建校一年半以来,借力港科大三十多年的深厚积淀、香港全球门户地位,以及大湾区经济社会和科技创新活力,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正加速建成面向世界的教育科技人才平台。

  他表示,国际化是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建设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坚持在地国际化和走出国门并重,在亚太、欧非和美洲地区与顶尖高校和机构建立伙伴关系,推动学生和师资双向交流,建构学生国际胜任力,启动全球发展和领导力项目,加强学校全球声誉管理,持续塑造影响力和磁力效应,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签约具有里程碑意义,“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和我校通力合作、优势互补,一定可以尽快创建开放创新的全球合作平台,务实推动具有引领性的合作项目。 倪明选校长说。

  倪明选校长介绍,在已有合作基础上,双方商议共同推动建设大湾区全球绿色领创学院(GBA Global Academy for Green Leadership and Innovation),并拟于2024年启动首个旗舰项目,以期提升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绿色领导者和领军企业家的全球环境治理能力。

关于“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倡议,首个在绿色“一带一路”框架下由中外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相关领域的非政府组织、研究机构和企业等共同发起成立的国际性环保社会组织,旨在搭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促进政策对话和沟通、知识和信息共享、绿色技术交流与传播的多边国际合作平台,促进实现“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共识、合作共享和共同行动。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经教育部批准于2022年6月正式设立,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获批的首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内地与香港合作办学机构,也是《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出台后落成的首个重大项目,致力于建成高水平国际化研究型大学,培养面向未来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树立内地与香港教育融合发展典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