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市属高校动态

广州铁职院433位大学生投身春运

  • 发布时间:2024-02-09 12:20:54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广州日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现在,节前春运已进入客流高峰期。从广州坐火车出发的旅客,可能会留意到,火车上有一些身着“蓝马甲”的年轻人,他们或是在引导旅客上下车,或是在检查车票,又或是在收拾垃圾打扫卫生。

  这些“蓝马甲”中,就有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433名学生。这个寒假,他们放弃假期休息,踏上奔向全国各地的火车,投身春运生产实践,用青春温暖旅客回家路。

学生感悟:

开关门看似简单,实则责任重大

  “祝老爸生日快乐!”1月27日,广州铁职院大三学生罗天赐在朋友圈发了一张爸爸吃长寿面庆生的照片,当时,罗天赐正在深圳,准备出发前往江西上饶。

  据了解,今年,广州铁职院共有包括罗天赐在内的433名学生参与广州客运段的春运生产实践。

  罗天赐在广州出生长大。这是他第一次出省,也是他第一次参与春运生产实践。作为一名广州铁职院的学生,他对参与春运感到很兴奋。谈起在火车上的工作,罗天赐滔滔不绝。他说,自己和同学们的其中一项工作是开关门,协助旅客上下车。“这项工作说起来简单,但其实责任重大。尤其是我在第二节车厢,最早看到列车停靠哪个站台,需要提前通过对讲机告诉其他工作人员该打开哪一侧车门。这让我感到既荣幸又责任重大。”说起这个细节,罗天赐显得很郑重。

  开门后,罗天赐和同学们还要负责放好踏板。他说:“列车停站时间一般很短,放好脚踏板,关系到旅客上下车的安全,做不好甚至还会影响列车出发时间,因此也特别重要。”

  有时候,同学们还会遇到一些特殊旅客。1月28日,T169次列车从上海南站始发时,值乘10号车的同学们与列车长一起,接到了一位步履蹒跚的旅客李先生。原来,李先生腿部做过手术行动不便,但只买到了上铺,于是,他在出发前通过12306反映希望能协调下铺。登车时,该趟车的列车长特意到李先生所在车厢前迎接帮忙,并为李先生安排了一个下铺。随后,在该节车厢服务的列车员同学们,则对李先生重点关照。李先生频繁竖起大拇指为同学们点赞,嘴里还念叨着“祝大家好人有好报”。

产教深度融合,

为学生职业生涯创造良好开端

  “一直在路上”,成了罗天赐和广州铁职院433名同学这个寒假的真实写照。上海、湖南、江西、湖北、河南……他们从广州出发,奔向全国各地。1月24日至2月2日,他们已有20个车组顺利完成了出乘任务。

  春运生产实践是广州铁职院深化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从2001年起,广州铁职院连续20余年组织了累计数万名师生开展专业化的铁路春运志愿服务。在春运志愿服务中,学校依托轨道交通行业背景深厚的优势,坚持“项目实践”和“育人导向”相结合,校企双方在人才订单培养方面进一步加深合作,共育轨道交通人才。

  在20余年志愿服务基础上,从2021年起,广州铁职院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开启了“2+1”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有6个二级学院参与,覆盖了与铁路相关的20多个专业。

  广州铁职院副校长王亚妮介绍,在“2+1”模式下,学生们前两年在广州铁职院学习,第三年则被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遴选录用为订单班学生,并正式进入教学实践环节。“春运生产实践,既是这批学生专业课程的一部分,也是他们职业生涯的开端。学生们通过这项活动,可以提升对铁路职业的了解和理解,为他们开启职业生涯创造了良好的开端,效果非常好。”

  王亚妮介绍,在学校培养的2年里,企业的能工巧匠会到学校开展教学活动;在企业实践的1年里,学校的教学名师也会到岗位上与企业的能工巧匠一起培养学生。“这种学生培养模式作用显著,学生受益良多,企业也非常喜欢。这是校企产教深度融合的一个典型案例。”

  据介绍,投身春运的433名学生如果通过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的理论和实践考核,将顺利入职该公司,成为一名正式的“铁路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