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图片新闻

广州市举办中小学器乐演奏比赛优秀节目展演

  • 发布时间:2022-07-25 11:18:14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精品呈现 标杆示范

——广州市举办中小学器乐演奏比赛优秀节目展演

  7月11日,广州市中小学器乐演奏比赛优秀节目展演在珠江宾馆会议中心举行。参加此次优秀节目展演的22支团队,是经前期区教育局筛选推荐、专家遴选,从全市150多个获奖团队中层层选拔出来的一等奖获奖团队。此次中小学器乐演奏比赛优秀节目展演是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代表着广州市中小学器乐演奏的最高水平,为全市中小学校、少年宫器乐演奏树立了标杆示范。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广州市铁一中学承办。

番禺桥城中学1.jpg

  番禺桥城中学

海珠区少年宫2.jpg

  海珠区少年宫

  内容形式丰富,全面展示学校美育成果

  此次展演采取小合奏的形式,有西洋乐器演奏,也有民族乐器演奏,以及课堂教学乐器演奏,作品题材多样、类型丰富、内容精彩。既有享誉世界的外国音乐、也有大家耳熟能详,经典流传的民族音乐;既有不朽的名家古典音乐,也有反映时代风貌以及学生爱国爱党、朝气蓬勃的作品,全面展现广州学校美育成果。参加展演的佼佼者中,既有省、市属中学,也有区属中小学,还有各区少年宫,学段、区域覆盖面广,体现了广州美育“优质均衡”“人人共享”的特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展演作品中有多个岭南音乐作品,如广州市铁一中学演奏的《娱乐升平》、广州市南国学校呈现的《画眉跳架》、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带来的《赛龙夺锦》等等,师生们对这片岭南热土的挚爱之情,对岭南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对美好生活的积极追求都融入在流淌的音符中。

铁一中学2.jpg

  广州市铁一中学《春》第一乐章

广州中学《匈牙利舞曲第六号》2.jpg

  广州中学《匈牙利舞曲第六号》

荔湾区少年宫《四季春》2.jpg

  荔湾区少年宫《四季春》

  标杆示范引领,推动学校美育普及提升

  展演充分展现获奖团队的中小学生在器乐演奏方面的造诣、对音乐的深刻理解以及卓越的舞台表现力。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州近年来打造的美育良好生态和成长沃土。广州非常注重美育的普及工作,在推进乐器进课堂的同时,还通过丰富的选修课、课后服务课程、社团活动等,让孩子们接触乐器、认识乐器、喜爱乐器,形成了广州美育坚实而广泛的“基座”,打造了校内艺术课的全面接触普及以及课后服务、社团加强、校队拔高的三级培训模式。展演活动增强了获奖队伍的成就感和获得感,有效激发了中小学生对器乐演奏学习和表演的热情。通过优中选优,一方面促使获奖队伍勤学苦练,精益求精,另一方面也为全市的中小学校、少年宫树立榜样和标杆,推动大家持续进步,营造你追我赶、“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良好氛围。

四中《临风》2.jpg

  四中《临风》

天河区少年宫《四季——夏》2.jpg

  天河区少年宫《四季——夏》

小北路小学《D大调嬉游曲K.136》2.jpg

  小北路小学《D大调嬉游曲K.136》

越秀2.jpg

  越秀区少年宫《荒野七人》

  创新展演方式,赢得师生广泛称道点赞

  展演采取小合奏或重奏的表演形式进行,不设指挥,要求每位学生既要有“独立作战”的能力,又要有互相支持的能力。在展演中,同学们在没有指挥的情况下配合默契,技艺精湛,表现力强,作品完成度高,让观众们对他们所展现出来的艺术素养啧啧称赞。广州市铁一中学正高级音乐教师曾丽秋表示:小合奏中有的声部只有一个人,对孩子独立演奏的能力是一次锻炼和挑战;在没有指挥的情况下,他们在演奏的过程中要更专注地倾听,才能对不同乐器音色的把握更加精准到位,进而很好地提高独立学习的能力。广东实验中学民乐团中阮声部的陈泺斯表示:在乐团的学习和训练,让她学会了高效合理安排时间,这次能参与展演,她感到非常自豪,并决心继续将民族音乐发扬光大。

原图258.jpg原图259.jpg

  据悉,小合奏或重奏的演奏形式对参与人数的要求不高,受场地、经费、指挥等因素的影响少,便于在校园中开展,有利于丰富校园的艺术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的整体艺术素养,帮助学生在演奏中认识美、发现美和创造美。通过开展小合奏的形式,降低了学校参与训练比赛的门槛,让更多孩子有参与器乐训练和表演的机会。近年来,广州中小学器乐比赛采取大团队演奏和小合奏间隔的形式,让学校乐团的发展更加全面。小合奏训练对学生们的个人技术要求更高,团队演出则要求孩子们能有较强的团队合作能力。

  接下来,广州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强学校美育工作,继续开展合奏、小合奏或重奏等多种形式的中小学生器乐展演交流活动,为丰富学生艺术实践活动和全面提升美育教育教学水平创建更多的机会、搭建更大的平台,以普及教育为基础,充分发挥高水平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打造具有广州特色的学校美育体系,有效提高学生的人文修养和艺术素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