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图片新闻

今晚八点,康震、彭玉平邀你参加“广州开学第一课”

  • 发布时间:2022-08-28 14:13:11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8月28日,“青春开学礼——广州开学第一课”将在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法治频道、4K超高清南国都市频道播出;花城+、央视新闻移动网、新华社城市现场云等同步上线。

  “青春开学礼——广州开学第一课”预告视频

  2022年9月新学年开学之际,广州市教育局和广州市广播电视台4K超高清南国都市频道再度携手,于8月28日20时推出“广州开学第一课”。

  本年度“广州开学第一课”,以广州建设“诗词之都”为契机,特别邀请各领域的重磅大咖担任讲师,包括中山大学中文系系主任彭玉平教授,《中国诗词大会》常驻嘉宾、北京师范大学康震教授,真情援疆的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党委书记张琪,科大讯飞副总裁杜兰,“00后”人气诗人姜二嫚等,以诗词文化浸润青少年成长,为同学们全方位带来满满干货。

  康震教授带来精彩的诗词分享

  “青春开学礼——广州开学第一课”,是广州市教育局联合广州市广播电视台4K超高清南国都市频道携手打造的一年一度的面向全市中小学生的大型公益文化品牌。去年的“开学第一课”在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苏炳添等开讲广州开学第一课#等相关话题登上——同城榜热搜话题第一,全国话题热搜热度第七,形成强大传播效应。

2.jpg

  彭玉平教授以“诗歌丰润人生”为主题,带来精彩的分享

  今年的“广州开学第一课”,以广州建设“诗词之都”为契机,邀请中山大学中文系系主任彭玉平教授以“诗歌丰润人生”为主题,带来精彩的分享。来自广州多所中小学的学生们参与听讲,并向彭玉平教授热烈提问。彭玉平教授提出许多关于如何发展诗词教育、助力广州打造“诗词之都”的见解,他特别提出了“诗词这一课不能少,需要大家广泛参与”这一观点。

  一、嘉宾阵容

  重磅嘉宾邀你开课

  钟南山院士等大咖“云端”带来寄语

  ⬇⬇⬇

  本次“青春开学礼”,不仅有彭玉平教授带领全场穿梭唐宋时代,感悟古典诗词的神韵与灵动,还将会邀请各领域重磅大咖嘉宾担任讲师。如《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常驻嘉宾,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的康震教授“空降”现场,他以诗经中的名句,李白、杜甫、陆游、陶渊明等诗人的名句,为广州学子们传递诗词之美,引导学生们厚植文化素养,塑造文化自信根基,并以诗人的英雄情怀、理想追求来鼓舞学子们的人生斗志;2岁写诗7岁成名,曾荣获全国多项大奖的00后诗人姜二嫚也来到现场,分享她的童心想象,培养滋长孩子心中的美好诗意;还有时刻谨记“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医训的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党委书记张琪,现场讲述真情援疆路,激励孩子们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会长杜兰从科技领域勉励少年立志向未来,让科技报国的传统薪火相传;更有钟南山、苏炳添、郭晶晶跨界“集结”,为广州全体中小学生带来开学“云寄语”。强大的嘉宾阵容蓄满了大家的期待值。

3.jpg

  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党委书记张琪讲述真情援疆路

开学1 (1).jpg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会长杜兰从科技领域勉励少年立志向未来

开学1 (3).jpg

  00后人气小诗人姜二嫚分享她的童心想象,培养滋长孩子心中的美好诗意

  此外,“青春开学礼”还特别设计了“加油!向未来”的环节,在这一环节中,多位学生代表们抒发了他们在新学年的奋斗目标,在新的起点开启新的征程,努力为自己人生交上满意答卷。

5.jpg

  二、诗词教育

  “与诗歌同行的生命,才是丰润可贵的”

  “开学”两个字,意味着快乐而充实的校园生活再次开启,校园上空的琅琅读书声,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动人的声音。彭玉平教授在“开学第一课”中为同学们带来了“诗歌丰润人生”的演讲,他以孔子的名言“不学诗,无以言”为引子,引出了近年在全国盛行的“诗词热”。彭玉平教授说道:“诗词在本质上就是一种沉淀在我们血脉里的暖流,平稳而有力量,不仅调整我们的生活节奏,也安顿着我们的心灵。与诗歌同行的生活,才是有滋有味的;与诗歌同行的生命,才是丰润可贵的。”

6.jpg

  唐诗宋词是每一个中小学生的必修课,古典诗词的神韵与灵动,也会滋养浸润着每一个青少年的成长。在这堂“开学第一课”中,彭玉平教授用生动活泼的讲述,为孩子们介绍了唐宋诗人的“朋友圈”,以唐代诗人白居易与元稹、宋代词人辛弃疾与陈亮彼此的诗词往来为例,讲述了古代文人之间的深情厚谊,将对朋友的关心惦念寄托于诗中,从“理想共同体”发展为“诗歌共同体”。课堂上,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断有学生举手发问,甚至有爱写诗的孩子当堂朗诵自己创作的小诗,期待彭玉平教授评点与指导。彭玉平教授耐心回答每一个提问,鼓舞每一颗爱诗的赤子之心,更呼吁同学们在烦闷苦恼时在阅读诗歌中进行调整,从中获取继续前进的人生动力。

7.jpg

  节目录制结束后,彭玉平教授还谈到诗词教育在中小学教育中的重要性,他说:“诗词教育跟孩子成长的关系非常密切,从最基础的层面说,无论小学或中学都要考诗词,孩子多了解诗词,语文能学得好,考试也能得高分;第二,诗词里面所包含的情感力量和思想力量,它会对中小学生形成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第三个层次,就是诗词的美,能够引导大家一种向美向善之心。诗词对于一个青少年的成长必不可少,如果我们中小学教育里面不重视诗词教育,甚至缺失了诗词教育这个环节,对中小学生的人格塑造、审美和精神情操的发展,就会造成一定的缺失。”发展诗词教育不是一件简单事,彭玉平教授认为广州建设“诗词之都”不能只靠少数人在前台吆喝,更需要中小学生的广泛参与,因为他们才是“诗词之都的未来建设者”。

8.jpg

  近年,“学好语文”被提到中小学教育的“重中之重”位置。如何学好语文,也是当天听“开学第一课”的孩子们热切关心的问题。彭玉平教授建议中小学生要锻炼一种“说的能力”,“我觉得学语文要跟我们平时的生活多一点联接,不要把语文高悬在我们生活的高处,要把语文放在我们的身边。学好语文,就是要把思想、情感、审美往上引,讲的方法往下接,跟现实生活结合起来。”

  三、“诗词之都”

  以诗词文化浸润青少年成长

  助力广州打造“诗词之都”

  广州是一座英雄之城,红色文化俯拾皆是,广州也是一座诗意花城,四季更迭浪漫不减,这里的一花一草、一事一物,都能让诗人思绪涌动,创作出名篇佳作。广州诗词胜迹丰富、历史文化街区众多,从古至今,活跃在广州的诗词作者众多,诗词创作队伍也在不断壮大。

  彭玉平教授表示:“一年四季花开的城市,它还不是诗吗?一个从容的、优雅的城市风格,不就是诗歌的品格吗?广州从来就是一个诗性的城市,这个城市里面所展现的自然风景、城市的品格、民众的性格,无不包含着一种诗意。”对于广州打造“诗词之都”,彭玉平教授直言这是好事,正是因为这座“诗词之都”还在成长还没成熟,所以我们更要建设她。

9.jpg

  现场追“星”热:彭玉平老师被同学们围住要签名和交流

  中小学生作为“诗词之都的未来建设者”,今年的“广州开学第一课”以广州建设“诗词之都”为契机开展,既契合中小学生的教学内容,也符合目前广州“建设诗词之都”的方向。对于如何建设“诗词之都”,如何在青少年心中种下诗词的种子,彭玉平教授认为,就如同“诗词本质上是我们血脉中的一股暖流”,诗词教育既不能求一时的热度,也不能过慢的发展,他说:“诗词应该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生活就是平稳有序的,把诗词教育融入我们的学校教育、市民教育这么一个体系中。诗词教育发展的良性状态就是它一直在,有层次、有阶段,它永远没有冷却的时候,让这个城市永远不缺诗歌。”他寄语每一位广州学生“努力把诗词变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10.jpg

  情景组合唱《西江月》

  节目将于8月28日

  20:00-21:10

  在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法治频道播出

  21:30-22:40

  在4K超高清南国都市频道播出

11.jpg

  花城+直播链接

  我们同上一堂“青春开学礼”

  广州开学第一课,等你开课!

  同学们都来了,你还不来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