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图片新闻

广州市教育局党委召开2022年市民办教育党建工作现场交流会

  • 发布时间:2022-10-08 16:23:02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为加强党对民办教育的领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民办教育党建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我市民办教育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2022年9月30日下午,市教育局党委、市民办教育行业党委在广州南方学院番禺附属中学召开2022年市民办教育党建工作现场交流会。市教育局党委领导、市民办教育行业党委班子成员、市委组织部相关领导、各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各区民办教育行业党委书记和部分民办学校代表参加会议。

  广州南方学院番禺附属中学是广州市首批省基础教育党建示范点中唯一一所民办学校。参会人员首先参观了学校的党建阵地、学生作品展览,观摩了学校主题党日活动,听取了学校党总支党建工作的经验分享,大家纷纷表示学校的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很有启发和借鉴作用。

YIP_1861(1).jpg

  会议通报了第二批民办学校党建示范点名单,并举行授牌仪式。番禺区教育局党组、荔湾区广豪学校党支部、天河区新蕾五星学校党支部、越秀区思媛幼儿园党支部、卓越里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党委等5个单位做了经验介绍。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推动民办教育党建工作实现新进步。一是抓方向建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民办教育的全面领导取得新成效。二是抓思想强根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铸牢民办学校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新进展。三是抓组织夯基础,实现民办中小学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100%、党组织隶属关系调整100%、党建内容进学校章程100%、健全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制度100%,确保民办学校党组织在重大事项决策、监督、执行各环节有效发挥作用,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得到新加强。四是抓班子带队伍,实施“头雁工程”,选优配强民办学校党组织书记,注重先进典型示范引领,着力打造“红联共建育英才”党建品牌项目,加强党员监督管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呈现新气象。五是抓规范促提升,强化“双减”工作国家试点城市的责任担当,深入推进校外培训综合治理;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推进规范“公参民”工作有序开展,全市75所“公参民”学校全部完成理顺机制工作,全市民办教育健康发展迈出新步伐。

YIP_2120(1).jpg

  会议强调,民办教育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市民办教育体量较大,加强党建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目标导向,引领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更上新台阶。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决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两个覆盖”有效提高。三是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推动“党建+思政德育”“党建+师德师风”“党建+规范义务民办教育”,巩固深化“双减”成效,加强学校监管,实现民办义务教育差异化、特色化、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