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图片新闻

重磅!第三届广州市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来了!

  • 发布时间:2022-12-02 16:48:17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老师们看过来~第三届广州市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来啦!各组别总决赛第一名将按程序向市总工会申报2023年度“羊城工匠杯”金奖。

  哪些老师可以参加?

  赛事安排是怎样的?

  详情一起往下看

  ↓↓↓

  一、大赛宗旨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市中小学(含幼儿园、中职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下同)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水平,夯实青年教师教学技能,促进我市中小学教师专业水平的整体提升。

  二、大赛组别

  大赛分设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6个组别。

  其中学前教育组别由幼儿教育1个专业组成、小学教育组别由12个学科组成、初中教育组别由16个学科组成、普通高中教育组别由17个学科组成、中等职业教育组别由10个学科(专业)组成、特殊教育组别由特殊教育1个专业组成,大赛共计57个学科(专业)。

  三、参赛对象

  参赛教师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严格遵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教学效果优良,能够展现本市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二)全市普通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和中等职业学校中40周岁及以下(1982年10月31日后出生),且在2022年10月31日前教龄满3年、具备相应教师资格的在岗专任教师(含民办学校教师),均可报名参加竞赛(曾获得往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各组别总决赛第一名的除外)。

  四、赛事安排

  大赛分为初赛、决赛、总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具体安排详见附件。

  (一)初赛阶段(2022年11月至2023年1月):根据属地管理原则,省、市直属幼儿园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由所在区负责组织初赛;省、市直属高中学校、各中职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由学校自行组织初赛。各初赛组织单位成立由省、市、区学科专家和骨干教师组成的5人以上评委组,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市决赛。初赛各学科(专业)一等奖获得者有机会参加决赛。

  (二)决赛阶段(2023年2月至6月):决赛由大赛组委会统一组织,决赛选手推荐名单由各组织单位根据初赛成绩和决赛名额分配表(见附件)统一报送。通过决赛,小学、初中、高中、职业教育组各学科(专业)第1名以的选手及学前教育组、特殊教育组获一等奖的选手有机会参加总决赛。

  (三)总决赛阶段(2023年7月):总决赛由大赛组委会负责统一组织,总决赛方案及评分办法由大赛组委会另行制定并发布。

  五、大赛内容

  对参赛教师的综合知识与能力水平进行考察,包括但不限于:教育理念、教育理论、教学能力、学习能力、形象与表达及个人风格等(参考标准见附件)。

  (一)学前教育组:比赛内容主要包括综合素质答辩(含游戏、一日生活、环境创设等)、说课、活动展示与点评,以及才艺展示等。

  (二)普通中小学教育组:比赛内容主要包括教学通用技能、学科专业技能,主要通过教学设计、说课、模拟授课、课堂教学及演讲答辩等方式来展示。部分学科可根据学科特点和需求增加特色比赛环节。

  (三)中等职业教育组:比赛内容主要包括:课堂教学、说课、教学绝活展示(专业技能表演、演讲、板书、视频、作品介绍等)及主题演讲等。

  (四)特殊教育组:比赛内容主要包括教学设计、案例分析、课堂教学、模拟授课、说课、演讲、答辩等。

  六、奖项设置

  (一)等级奖:大赛各学段各学科分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人数原则上按照参加决赛教师人数的20%、30%和50%确定。

  (二)羊城工匠杯:总决赛参赛教师(六个组别)第一名获得者将按程序向市总工会申报2023年度“羊城工匠杯”。

  (三)优秀组织奖:根据比赛组织单位对赛事的组织筹划、培训安排、参赛青年教师数量和参赛率、活动总结以及全市决赛获奖情况等进行评选。

  附件详见相关文件:

       广州市总工会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举办第三届广州市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