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图片新闻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春暖三月,广州学子争做“追锋人”

  • 发布时间:2024-03-12 11:25:59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热闹无比的校园爱心义卖,穿梭在社区的街道上、花丛中的“小小清洁员”,引人入胜的“学雷锋”班会课……在刚刚过去的“学雷锋纪念日”中,广州各校深入开展系列活动,让同学们真切领悟雷锋精神,并以实际行动将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一起来看看吧!

  主题班会课——

  让我们一起“走进”雷锋精神

  广州市五中滨江学校于3月5日组织学生开展题为《职业院校“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主题思政课》的班会课。跟随主讲老师的讲解,同学们“走进”雷锋生前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沉浸式地感受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的璀璨光芒。通过此次主题课,同学们加深了对雷锋精神时代内涵的理解,学习在生活中传承雷锋同志的螺丝钉精神,学习雷锋同志用“凡人微光”传递温暖,提升奉献意识;学习在学业中做到刻苦钻研,勤于思考,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争做雷锋式的新时代好青年。

1.png

  日前,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各班级组织开展“学雷锋”为主题的班会课,学习雷锋同志的纪律意识、“钉子精神”和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此外,该校还开展了以“学雷锋”为主题的团课,团员们认真学习雷锋的生平事迹,深入理解和感受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团员们表示,雷锋精神不仅仅是做好事,更是一种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境界。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要把雷锋精神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时刻以雷锋为榜样,努力做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做好团员的带头示范作用。

3.png

  人人都是志愿者——

  美好家园由我们守护

“环保小卫士”来啦!

绿色行动从小事做起

  广州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中,学校聚焦绿色生活,组织开展手工DIY环保袋活动。同学们拿起手中的彩笔在环保袋上涂鸦,五彩缤纷的颜色、栩栩如生的卡通形象一一跃然于环保袋上,承载着青少年们对环境的呵护,对文明、绿色的渴望。此外,同学们通过游戏互动、知识宣讲等形式科普环保知识,增强大家的环保意识,共同维护我们生活学习的家园。

4.png5.png

  从化区良口镇善施学校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手拿扫帚、垃圾铲等工具,分工协作、积极配合,对学校周边环境以及人大广场的白色垃圾、果皮纸屑及暴露垃圾、枯枝败叶等杂物进行清理。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环境焕然一新。

  市桥中心小学的同学们也化身小小清洁师,带好清洁工具向学校附近的社区出发,仔细清理了社区内路面和绿化带中的烟头及其他废弃物。

7.jpg

  在“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广州市南沙区榄核镇墩塘幼儿园引导幼儿从身边小事做起,乐于助人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孩子们拿上扫把和垃圾铲到户外帮阿姨扫地,去校门外帮助环卫工人打扫街道,向工作人员送出一朵小红花,道一句:“您辛苦了。”

8.png9.png

  传达敬爱之情,为老人带去欢声笑语

  3月5日下午, 广州市花都区第二中学组织40名学生志愿者走进炭步镇敬老院开展“学雷锋,送温暖”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活动中,志愿者们清扫敬⽼院道路、绿化带的垃圾,排查区域内的卫生死角。大家齐心合力,分工合作,用实际行动传递爱的温度。此外,志愿者们为敬老院的老人们精心准备了节目表演,包括校醒狮表演《飞跃山岭》、舞蹈《盛开》、歌曲《时期》、舞蹈《宅舞串烧》等。精彩的表演迎来了老人们一阵阵掌声,志愿者们的到来,为敬老院增添了一份温暖与欢乐。

10.jpg11.jpg

  广州市白云区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跟随党员教师们,一同探望了居住在文物保护单位里的独居老人,在活动中党员教师们关心老人的生活情况,小朋友们帮助老人打扫卫生,用自己力所能及的行为来表达对老人的敬爱之情。

12.png

  走出校园,社区居民为你们点赞

  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则利用学院专业优势,组织学校志愿者走进天河华南御景园等社区开展运动疗法、理疗技术、中医传统疗法、运动防护、运动营养等健康知识宣传,提高社区居民对全民大健康理念的宣传。学院博士还带领同学们深入社区开展康复体验活动,提供健康监测、推拿按摩等服务,缓解了社区居民的身心压力,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点赞。

13.png

  广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引导团员青年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中收获成长,校团委组织开展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包括组建4支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赴汕头市陇田镇助力书写多彩乡村画卷,组织学生志愿者投身社区活动,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校园献血活动等。

14.png15.png

  广州协和学校与西村街道公共卫生委员会联合开展“雷锋精神薪火相传,无偿献血传递爱心”师生爱心献血活动。据悉,师生爱心献血活动是该校传统志愿服务项目,为师生提供参与社会、自我奉献的平台,鼓励学生走出校园、走入社会,真正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协和青年。

16.jpg

  歌舞书画致敬——

  雷锋从未离开

  近日,“雷锋 从未离开——‘雷锋精神永放光芒’主题展进校园启动仪式暨越秀区少先队学雷锋主题队日活动”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场搭建的“红棉舞台”上举行。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的讲解员和广州市第七中学的队员代表一同朗诵了诗歌《雷锋七问》,深情传达了雷锋的事迹和感悟,字字句句叩击人心,引发了在场观众的共鸣和思考。活动的最后,东山实验小学的队员们带领全场一同高唱经典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铿锵有力的歌声把全场气氛推向高潮,台下不少观众被现场昂扬向上的氛围所感染。

17.jpg18.jpg

  “学雷锋纪念日”当天,流溪中学组织学生到雷锋塑像旁缅怀先烈,活动中,在场师生齐声朗诵诗歌《致敬雷锋》,并唱响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歌声嘹亮、坚定,唱出师生们的心声:新时代新征程,要继续发扬雷锋精神,将其融入学习、生活、工作中,让雷锋精神绽放新的光芒。

19.jpg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第一中心小学组织开展了以“传承雷锋精神 共筑美好校园”为主题的活动,号召广大师生大力学习、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同学们制作了一张张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学雷锋手抄报,宣传雷锋的故事,讲述雷锋的事迹,学习雷锋精神做好人好事。

20.jpg

  化身“小摊主”——

  爱心义卖传递温情

  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全体师生通过举办义卖活动践行雷锋精神。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义卖中开设特色摊位为白血病患儿捐款,在这里,同学们现场进行书画创作,才艺出众的同学带来精彩纷呈的唱跳表演,用艺术的魅力吸引了一大批观众驻足欣赏,为白血病患儿家庭筹集善款。该活动不仅传递了艺术的美,更传递了同学们满满的爱。

  广州市越秀区雅荷塘小学通过举办亲子爱心义卖活动,弘扬雷锋精神,汇聚微光,照亮需要帮助越秀学子的前行之路。

21.jpg22.jpg

23.jpg

  广州市番禺区化龙第二小学于3月4日下午组织全体中队和社团开展了“爱心义卖实践活动。义卖活动由各中队和社团设计自己的店铺名称,布置摊位氛围,各中队和社团积极准备,装饰自己的“小店”,把自己带回来的有趣可爱的物品介绍给队员们。“买一赠一”优惠活动,套圈、抽奖游戏……“小摊主”们各显神通,“小淘客”们则兴奋地穿梭在各个摊位之间,认真挑选着自己中意的商品。通过此次爱心义卖实践活动,同学们再一次感悟生命的意义:每个人都是一束微光,这些微光聚在一起,就能点亮黑暗,驱散寒意,给他人带来温暖和希望。

24.jpg25.jpg

雷锋

用短暂的一生

谱写了永恒的精神篇章

让我们用实际行动

做时代的“追锋人”

将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