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我市2023年度中小学、中职学校实验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4-01-11 17:34:40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各区教育局,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家和省深化实验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意见精神,按照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23年度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粤人社发〔2023〕32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度中小学和中职学校实验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和《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我市2023年度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穗人社发〔2023〕41号)要求,现就做好我市2023年度中小学、中职学校实验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审机构

  广州市中小学、中职学校实验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机构为广州市实验技术人才(中小学、中职)职称评审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实验技术人才评委办”)。实验技术人才评委办设在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教师专业技术资格评审部。

  二、申报评审范围

  广州市中小学、中职学校(含广州市域内的省属中职学校)、教育管理部门从事实验技术工作的在职在岗人员。

  三、评审条件和政策

  申报中小学、中职学校实验技术人才职称评审的条件标准,按照《广东省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实验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粤人社规〔2022〕17号,附件1)的标准执行。职称资历年限的起算时间为从事本级职称对应实验岗位工作起始之日,截止时间为2023年12月31日。有关申报材料时段的详细计算方法等政策问答,见附件2。

  (一)申报初次职称考核认定。初次职称考核认定(以下简称认定)是对全日制普通大中专院校和技工院校毕业生相应职称的简化评审。申报认定除需要达到所申报职称相应等级的评价标准条件外,还必须达到《广东省初次职称考核认定规定》(粤人社规〔2020〕33号)规定的学历资历条件要求。

  (二)申报转系列评审。根据《广东省职称评审管理服务实施办法》(粤人社规〔2020〕33号),专业技术人才转换工作岗位满1年后转系列评审晋升的,应按规定先取得现岗位同层级职称。申报评审现岗位同层级职称时,资历可从取得原系列低一层级职称的时间起算,取得原系列同层级职称后的相关业绩成果可作为有效业绩成果。申报评审现岗位高一层级职称时,资历可从取得原系列同层级职称的时间起算,取得原系列同层级职称后的相关业绩成果可作为有效业绩成果(需上传原职称证书、职称评审申报表或经档案保管部门盖章的复印件)。

  (三)申报重新评审或确认。根据《广东省跨区域跨单位流动专业技术人才职称重新评审和确认规定》(粤人社规〔2020〕33号),跨区域、跨单位流动专业技术人员凭省外(中央单位)职称同步确认后晋升高一级别职称。换发我省职称证书的,申报职称重新评审。除申报评审职称外,不单独受理确认申请(需上传原职称证书、职称评审申报表或经档案保管部门盖章的复印件)。

  (四)其他条件要求

  1.职称英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做统一要求。

  2.继续教育条件按照《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有关工作的意见》(粤人社规〔2023〕19号)执行,提供与职称申报专业对应且加盖用人单位公章的2023年度《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证书》,其他年份如实填写完成情况。

  3.申报人以论文作为业绩成果达标条件的,实验技术人才评委办将使用“中国知网文献检测系统”等对申报人提交的送审论文进行学术相似性检测,具体文字复制比要求在30%(含)以下,不符合要求的论文不可提交。以论文作为条件选项的,若送审论文文字复制比超过30%的,在职称评价中实行“一票否决”。

  (五)其他政策要求

  1.根据《关于进一步鼓励引导人才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实施意见》(粤办发〔2019〕35号)精神,在革命老区、中央苏区和民族地区连续工作4年以上且考核合格的,申报中级、高级职称时,任职年限可在现行职称评价标准条件基础上放宽1年。

  2.在我市工作的外籍和港澳台专业技术人才,可按自愿原则申报评审中小学、中职学校实验技术人才职称。实行的职称评价标准条件、评审程序、评审办法等与本市专业技术人才一致。在本市工作的外籍和港澳台专业技术人才,从事本专业对口专业技术工作满一定年限后,可根据粤人社规〔2019〕38号文有关规定直接申报副高级或正高级职称。国家另有规定的,按照国家规定执行。

  四、申报评审方式和程序

  (一)个人申报

  申报人登录“职称业务申报与管理系统http://gzrsj.rsj.gz.gov.cn/vsgzhr/Login_ZJ2.aspx”进行网上填报,按附件3的指引和要求填报和提交申报材料。

  申报人提交的申报材料时效均截止于2023年12月31日,其后取得的业绩成果、论文、课题、学历学位证等,不作为2023年度职称评审的有效材料,不得在系统上传。学历(学位)证须提交证书原件扫描件。

  (二)竞争推荐

  各单位需按照《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中小学教师、实验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前期工作的通知》、《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中职学校教师、实验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前期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竞争推荐工作。

  (三)实践操作考核

  1.各单位按《广州市中小学、中职学校实验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实践操作考核工作指引(试行)》(附件4)要求对申报各级职称的实验技术人才组织实践操作考核工作。申报评审中级、初级实验技术人才职称推荐人选的实践操作考核工作委托学校组织开展。申报高级、正高级实验技术人才职称推荐人选的实践操作考核工作由市教育局评委办统一组织,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各单位申报实验技术人才职称评审的申报人,在2021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有参加广州市教育局组织的各学科实验操作与创新技能竞赛,并取得成绩的,可选择将竞赛成绩作为实践操作考核的成绩,近3年多次参加竞赛的选最高成绩记录。

  (四)评前公示

  我市中小学、中职学校实验技术人才职称评审评前公示采用线上和线下同步公示的方式,在各级申报系统公示申报人全部申报材料(公示工作指引见附件5),并同步在本单位显著位置张贴公示公告(内容包括:申报推荐人选名单、线上公示码、投诉受理部门和电话、网上公示查看指引)。任现职期间有跨校调动的,要在所涉及单位同步公示(现单位要单独设置公示码并负责落实)。信访受理主要由单位负责,经查实存在弄虚作假或其它违规行为的申报材料不予报送,并按有关规定处理;对举报问题一时难以核实的,应如实注明,评审材料先行报送,待核实后结果及时报送实验技术人才评委办。

  评前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由各单位在每位申报人的《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申报专业技术资格评前公示情况表》(附件6)上如实加具意见并加盖公章。扫描后上传至职称申报系统“法人单位附件”栏目。

  实验技术人才评委办将逐一核查评前公示情况,对未按规定做好评前公示的单位予以通报。

  (五)逐级审核

  为确保职称评审工作规范有序,申报材料实行法人单位、主管部门、职称管理部门以及实验技术人才评委办逐级审核。经实验技术人才评委办审核,申报材料不符合规定条件的,一次性告知申报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并在申报系统上逐级退回给申报人修改。申报人需一次性补正全部内容,在规定的期限内重新提交,逾期未补正的,视为放弃申报。如申报材料需要退案至申报人重新填报关键材料的,在申报人再次提交后,必须重新进行线上和线下评前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

  符合规定的评审材料将由实验技术人才评委办提交评委会评审。

  (六)材料受理时间

  1.申报人需在2024年1月15日前在申报系统中完成申报材料的填写,并提交至法人单位;

  2.各有关单位需在2024年1月23日前完成评前公示和材料审核,并提交至评委会日常工作部门;

  3.纸质材料上报时间为2024年1月26日前。纸质材料报送地点: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302室(环市东路天胜一横路16号之二)。

  (七)纸质材料报送要求

  1.申报人均需填写并提交《广州市中小学、中职学校实验技术人才职称申报业绩成果鉴定表》,电子版上传至系统指定模块(申报初级职称除外,附件7)。

  2.申报认定的需提交《广东省初次职称考核认定申报表》(见附件8),需要用A4纸双面打印后用钢笔或签字笔手写签名,并确保纸质材料与系统填报、上传内容一致。

  3.申报评审的需提交《广东省实验技术人才职称评审申报表》(见附件9),按表格规定如实填写后用A4纸双面打印,用钢笔或签字笔手写签名,不能复印或剪贴,不得修改原表样式,并确保纸质材料与系统填报、上传内容一致。

  4.以教材、著作作为个人业绩成果达标项的需提供教材、著作的原版。

  5.区属单位申报职称的材料由区教育局统一报送,省、市属单位申报材料由单位统一报送,不接受个人报送。

  五、工作要求

  (一)法人单位

  法人单位必须在各级对应的申报系统上审核本单位申报人的申报材料。逐一核查所有上传资料的原件,认真审核申报材料的合法性、真实性、完整性和时效性,确保上传资料完整、真实、准确、有效。并审核申报人是否按照系统指引上传在指定位置。

  单位审核材料严格实行“谁审核,谁签名,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做到所有申报材料都有档案核对人或审核人签名,其中:基本材料和综合材料的真实性主要由人事干部审核签名负责;工作业绩材料真实性主要由教务科负责人审核签名负责。当年申报评审职称的审核人员,实行回避,不得自行审核和担任推荐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的材料还须由单位纪检监察负责人审核签名。

  (二)主管部门

  主管部门在各级对应的申报系统上审核申报材料。重点审核各单位中、高级岗位使用是否合规,申报程序是否严格按照竞争推荐方案执行,评前公示是否符合要求等,并复核申报材料的规范性。

  (三)实验技术人才评委办

  实验技术人才评委办全面复核全部申报材料。对不符合申报条件和程序、超出评委会受理范围或违反委托评审程序报送的申报材料,及时按原报送渠道退回,并请报送单位书面告知申报人。凡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不予受理:

  1.不符合评审条件的;

  2.没有使用规定表格的;

  3.不符合填写规范的;

  4.不按规定时间、程序报送的;

  5.未公示或未按规定进行公示的;

  6.其它不符合职称政策规定的。

  六、职称评审纪律

  (一)申报人员须客观、如实地在职称申报系统中填报个人信息,按要求将整理好的各项佐证材料上传至申报系统的对应位置。通过提供虚假材料、剽窃他人作品和学术成果或通过其他不正当手段取得职称的,依照《广东省职称评审纪律规定》,一律撤销其职称,并记入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记录期限为从撤销职称之日起3年。

  (二)申报人所在单位应把好政策关、审核关。对审核把关不严的,按照《广东省职称评审纪律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情节严重的将取消所在单位评优评先资格。

  七、有关收费和证书问题

  (一)免收职称评审费。根据《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广州市财政局关于免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穗改发〔2018〕525号)要求,从2018年7月1日起免征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费(含认定、论著鉴定、答辩费)。广州市教育局及实验技术人才评委办从未指定、委托任何营利性中介机构、培训机构等开展与职称评审服务相关的工作,未收取“服务费”“代办费”等其他费用。实验技术人才应通过广州市人社局、广州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媒体了解职称申报评审政策文件及通知信息,切勿轻信各类网站、广告等“代办”“包过”等虚假宣传。

  (二)电子职称证书。自2018年度起,评审取得职称的人员不再发放纸质证书。如有需要可登录“广东省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管理系统”自行下载打印电子职称证书(见附件10),该系统是广东省职称证书的唯一省级管理平台,全省职称证书通过该平台统一生成、统一编号、统一管理、平台的个人账号应由专业技术人才本人注册、使用和保管,出现身份证号码、姓名等核心关键信息错漏、“人照不一”等情况的,原则上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部门不予更改。

  八、其他事项

  在高级、正高级职称评审中实行远程面试答辩,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本通知未尽事宜,请按照《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广州市2023年度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穗人社发〔2023〕41号)和《关于职称评审工作的政策问答(2023)》执行。如遇重大政策调整,请按最新政策规定执行。

  本通知附件1-10不随文下发,可在广州市教育局官网——业务——职称评审界面下载。

  附件:

  1.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深化实验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粤人社规〔2022〕17号)

  2.广州市中小学、中职学校实验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工作政策问答

  3.广州市人社局“职称业务申报与管理系统”申报指引和申报材料上传规范要求

  4.广州市中小学、中职学校实验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实践操作考核工作指引(试行)

  5.广州市教育局教师高中级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广州市中小学、中职学校教师及实验技术人才职称评前评后公示通知

  6.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职称评前公示情况表

  7.广州市中小学、中职学校实验技术人才职称申报业绩成果鉴定表

  8.广东省初次职称考核认定申报表

  9.广东省实验技术人才职称评审申报表

  10.广东省职称电子证书查询打印操作指引

  广州市教育局

  2024年1月11日

(联系人:杨老师,联系电话:83491530)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