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广州市教育局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关于2024年(2023学年)广州市中学生“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寒假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4-01-17 18:05:12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各区教育局,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市教育局局属各学校:

  2024年(2023学年)广州市中学生“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即将开营。现将特训营开营及寒假营参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广州市教育局、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

  承办单位: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协办单位:中科嗨学(广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二、参营人员

  入营名单及分组以《2024年(2023学年)广州市中学生“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营员录取名单》安排为准(详见附件1)。

  三、时间及办营形式

  (一)时间安排

  寒假营:时间为2024年1月30日-2月3日,营员报到时间为:2024年1月29日18:00-19:30。采取集中食宿和开展教学、研学、科技实践活动(各营地日程安排见附件2;寒假营课程方案详见附件3)。

  (二)报到地点

  此次寒假活动,暨南大学石牌校区、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所(海珠区)报到地点为:广州市天河中学(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明路与华明直街交叉口正东方向71米天河中学公寓北门)。

  华南理工大学营、暨南大学番禺校区、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报到地点为:广州市第八十九中学(地址:广州市第八十九中学北区龙腾路)。

  各营地的住宿安排详见附件4。

  (三)报到流程

  1.入营前准备工作

  各营员先与带队老师联系,添加带队老师微信(各营地带队老师及其联系方式详见附件1),进入所在营的微信群。带队老师会以短信方式进行提醒,请参营同学留意消息。请监护人认真阅读广州市中学生“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营员守则(详见附件5)和监护人声明(详见附件6),并将监护人声明打印,手写签名。请将纸质版于报到当晚交至带队老师。

  2.开营时报到安排

  报到时所有营员需自带床上用品、换洗衣服、个人日常用品(如洗漱用品、水壶、水桶、衣架、拖鞋、笔、笔记本、雨具)等。现金、笔记本电脑及其他贵重物品,请自行保管,也可以委托所在实验室保管。学生入营时,谢绝家长或陪同人员进入学校。

  3.入营后有关管理要求

  (1)落实集中活动工作。集中活动实施封闭教学和集中管理,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2)活动期间,营员入营和离营需由家长接送,以保障营员安全。

  四、组织实施方式

  (一)组织协调。特训营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局、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主办,在主办单位指导和协调下组织实施各项教育教学活动。

  (二)教学方式。将理论教学与探究性实验学习结合起来,激发学生在相关领域的兴趣,并在课后对营员的实验和学术科研任务给予布置和指导,督促引导营员完成实验和科研任务。

  (三)服务保障。华南师范大学相关项目组受市教育局委托负责后勤及教务保障,协助考勤考核等工作。营员参加全部培训活动合格,按所属营地分别由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颁发活动证书。

  五、工作要求

  本次特训营活动不收取学生任何费用,并落实以下工作要求。

  (一)开展特训营教学督导。寒假营开营后,市教育局将与特训营的带队老师们一起开展教学督导工作,视情开展听课、巡检活动,检查各营地的落实执行情况、教师的上课和学生的参与、学习情况等。授课期间,如有导师因特殊原因或不可抗力因素不能进行教学的,该导师须向所在营地教学联系人和市教育局为不能按计划开课办理调停课手续,并及时通知营员。

  (二)规范营员学习纪律。为保障特训营寒假活动期间的教学效果,要求各营员在上课过程中不脱离实验室队伍,上课期间由各营地的带队老师进行全过程监督。营员需积极参与课堂学习和互动,自觉遵守营员守则,做到不迟到不早退等。

  (三)规范教学活动工作。严守师风师德,规范开展教学活动。开展集中教学活动,各实验室导师须签署2023学年广州市中学生“英才计划”教师规范教学工作承诺书(详见附件7),并于2024年1月28日前将扫描件发送至特训营保障组gztxy2022@126.com备案,若出现违法违纪情况,将向其所在单位通报处理。同时各营员须配合各实验室导师开展教学工作,不得扰乱教学秩序,否则后果自负。

  (四)其他。活动咨询:陈婉君13413610208、黄倩15527607533、李梓粤13926073917、彭虹斌15899968286。

  附件:

       1.2024年(2023学年)广州市中学生“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营员录取名单

  2.2024年(2023学年)广州市中学生“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寒假营地日程安排

  3.2024年(2023学年)广州市中学生“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寒假课程方案

  4.2024年(2023学年)广州市中学生“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住宿安排表

  5.2024年(2023学年)广州市中学生“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营员守则

  6.2024年(2023学年)广州市中学生“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监护人声明

  7.2024年(2023学年)广州市中学生“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教师规范教学工作承诺书

  广州市教育局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

  2024年1月17日

(联系人:邱国俊,联系电话:2208372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实验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下载:附件1-7.zip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