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发布时间:2024-01-22 14:56:09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以及我市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开展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开展工作、化解矛盾,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市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定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1.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主题教育规范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和“第一议题”。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雅红为全市教育系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高校党建理论研究优势,引导高校加强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研究。结合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主题精品课程。举办四期市属高校“铸魂•促干”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系列培训。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派发“八五”普法学习读本、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读本600余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大力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在全局形成了“学法、守法、敬法、用法”的良好法治建设工作格局。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渗透到各种教育教学中去市属各高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提高师生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培养德才兼备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性法治人才。

  (二)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中共广州市教育局委员会工作规则》,从制度上保障对全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统筹指导,党委决策坚持民主化集中制,重大决策经充分协商集体讨论决定。

  2.深化“放管服”改革 实现办事提速服务提质。制定印发《广州市民办普通高中设置标准》,促进民办普通高中特色化发展。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开展工作,积极配合南沙方案落地,由我局委托审批的广州外国语学校与英国卡迪夫公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正式获批招生,完成广州市优联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设立实质审查程序并报省教育厅。

  3.加强政务公开。依法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通过政务网站等形式予以公开;依申请公开的,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及时办理。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82件,按照规定时限办理

  4.依法依规做好信访工作。至2023年12月31日,我局共处理信访4394件、 12345热线9501件。做到有问必答、有信必办,依法、及时、合理地处理群众诉求。

  5.规范公正执法。印发教育部门实施行政许可、行政执法裁量权规定。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局机关新增20名持证执法人员。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市区两级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暗访、巡查以及投诉举报线索核查,严查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全市办结校外培训违法行为重点个案31宗,累计罚没110.95万元,责令退还违法所得244.69万元,形成有效震慑。公布2023年第一批、第二批校外培训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6.强化合法性审查。对制定的5份规范性文件认真开展审查、送审、备案、发布、政策解读等程序,对其他政策文件开展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确保出台的政策文件符合法律规定。未经审核的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执法决定,不得提交集体审议。聘请3名律师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培育公职律师2名。

  7.自觉接受各项监督。2023年我局共办理各级人大代表建议94件、各级政协提案159件,均获得较好反馈。

  (三)强化法治宣传,落实普法责任制

  1.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印发《广州市教育局2023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广州市教育系统2023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统筹全市教育系统依法治理和法治教育工作。开展法治副校长工作调研,推动建立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市级联席会议制度,举办2023年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专项培训。举办2023年教育系统法治名师培训班,提升学校干部、教师法治意识和依法治理能力。

  2.把青少年学生作为重点普法对象。以宪法教育为核心,组织系列法治宣传活动,我市2名选手在第八届“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中获得全国一等奖。组织2023年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百名法学家 百场报告会”教育系统专场·宪法宣传周法治进校园、“立法流程一日游”“送法进校园”“广州立法有我”等活动。与市司法局联合举办第四届“嗨!说法”青少年普法创意大赛,评选出11名“广州普法好少年”和22名“广州普法小使者”。与市检察院、团市委签订《关于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合作协议》,在青少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保护未成年人法治宣传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

  二、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明确专人负责法治工作,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构建起责任明晰、协同配合的法治工作闭环体系。始终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定期牵头研究推进法治工作,有效推动教育法治工作任务的落实落细。

  二是大力推进立法,助力教育改革。政府规章《广州市校车安全管理规定》于2023年3月1日正式实施。《广州市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条例》、《广州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促进条例》是2023年立法正式项目,目前已送审至市人大并完成一审。《广州市职业教育促进条例》目前列入我市2024年立法预备项目。

  (强化权力制约,严格依法行政。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核,切实提高依法决策水平。规范执法流程,确保教育领域执法工作的合法性,提升执法水平。做好信息公开全面拓展政务公开范围、频次,利用图文、音视频等形式完成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5件,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件、政务服务热线认真及时办理人大政协提案建议。

  (加强普法宣传,夯实法治阵地。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突出重点,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精神《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开展行政执法培训,增强机关干部学法用法意识和能力。

  三、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意识需进一步提高。部分机关工作人员理论学习的连续性、系统性、全面性还不够,把学习落实到实践中还不够充分,将法治与业务工作融合的意识还不够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二)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需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理解不够全面,对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的各项要求掌握不够熟练,在执法的程序性、规范性上需加强重视,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及专业化程度需进一步提升。

  (三)依法治校工作需进一步深化。法治副校长制度有待完善,法治副校长在学校依法治理工作中的作用需进一步强化。青少年普法活动的效果和影响力还需进一步提升。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持续做好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持续做好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等常规工作。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执法三项裁量权规定的印发实施,推动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实行线上办案,确保局机关依法行政。做好执法证管理,完善局机关执法队伍建设。

  (三)深化依法治校,加强普法宣传。加强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巩固“八五”普法规划中期成果,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行政工作人员、

  学校管理人员、教师、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普法的实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