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公布2024年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立项项目名单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4-02-01 10:29:24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市属各高校,各区教育局,局属各学校,广州市电化教育馆:

  根据《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项目管理办法》《广州市教育科普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广州市教育局关于申报2024年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项目的通知》,我局在组织申报、评审、自主立项申报的基础上,对2024年市级拟立项项目进行了公示。公示期间,部分单位对立项项目相关信息进行核对并提出变更申请,经审核提交材料齐全且变更申请理由合理,准予变更,现予以公布,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信息变更情况

  (一)市级立项项目信息变更

  1.广州市海珠区南武实验小学,由于当时网上填报信息有误,申请将原项目名称“人工智能技术下的芬香植物与创新加工的研究”改为“人工智能技术下芳香植物的种植与创新加工研究”。

  2.“2024年人工智能创客科技特色夏令营洛溪新城中学分营(4期)”,立项经费16万元,按学校科技特色夏令营办营标准实施,根据该校申请及办营实际保障能力组织实施,立项项目为“2024年人工智能创客科技特色夏令营洛溪新城中学分营(2期)”。

  3.《基于跨学科融合的校园创客实践活动》,项目单位原广州市荔湾区金道中学于2023年7月19日更名为广州市真光中学金道学校(荔编字〔2023〕20号中《关于部分中学更名有关事项的批复》。

  4.广州天省实验学校承担的项目:基于计算思维的人工智能教育实践探索,由于工作岗位调离,为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原项目负责人林妙霞变更为王嘉欣。

  (二)自主立项项目信息变更情况

  1.广州市电化教育馆承担的项目“星火乡村计划”:开源机器人普惠课程的开发设计与实施(二期),项目原负责人彭斌由于工作岗位调动,项目现负责人为刘峰。

  2.根据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项目负责人申请,决定放弃自主立项《提升中职学生数字影音编辑能力的实践活动》。

  3.广州市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从2项自主立项项目,新增加3项,项目名称分别为《探寻国宝奥秘:基于虚拟仿真的文物鉴赏科普活动》、《大中院校学生纳米科技普及与科学素养提升》、《普及知识产权知识激发青少年创新潜力》,自主立项项目数量变为5项。

  4.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在3项自主立项项目基础上,新增加1项项目《“院士精神”引领思政协同育人系列科普活动》,自主立项项目数量变更为4项。

  5.广州大学附属中学从3项自主立项项目,由3项合并成2项,原名称《2024年度广州大学附属中学“优才计划”学生科技创新培育》(40万元)、《2024年度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科技系列比赛专项培育》(25万元),合并项目名称《2024年度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科技竞赛创新培育》,2个项目原经费合计65万元调整为15万元;另1个项目《2024 年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无调整。

  6、广州市第六中学自主立项项目《依托“三航馆”开展的系列实践探究活动》经费原预算48.6万元调整为43.9万元、《基于科普科幻创作的高质量科技活动》经费原预算26.8万元调整为16.8万元、《基于理科创新设计实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创新活动》经费原预算39.2万元调整为19.2万元、《推进科技特色高中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活动》经费原预算48.8万元调整为48.6万元、《假期系列科创研学活动》经费原预算41.7万元调整为21.7万元、《六中教育集团学生发明创新项目培育》经费原预算48.6万元调整为28.6万元。

  7.广州市启明学校经学校自主立项项目《2024年启明学校教育科普项目》经费原预算20万元调整为1万元。

  二、2024年项目立项概况

  2024年市级立项项目共414项(见附件1),自主立项项目42项(见附件2)。市、区、项目单位各方经费投入额度以相关附件中明确的数额为准。

  三、相关工作安排

  (一)请通知相关负责人按照立项项目名称、资金额度及年度工作实际需要,科学合理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以便在资金正式下达后,及时启动及推进项目实施。

  (二)市级立项项目经费由市教育科普经费预算安排,自主立项项目经费由各单位部门预算安排解决。请务必在填报项目任务书时予以明确,如期启动并顺利推进项目落实。

  (三)请承担市级立项项目单位,于2024年3月15日前,用申报项目账号登陆“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网”(http://kpg.gzjkw.net/kpg)进入“项目申报与活动报名”栏目后,填写《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项目任务书(市评审立项)》(见附件3,下称《任务书》)。《任务书》经市教育局网上审核通过后,自行打印审核版3份,区属单位由区教育局审核加盖公章汇总报送,市属高校、局属各学校由学校主管部门审核加盖公章汇总报送,请将上述资料于2024年3月25日前统一送至市教育局科研处。

  (四)市属高校、局属各学校自主立项项目,由各学校与各项目负责人签订《任务书(自主立项)》(见附件4),并于2024年3月25日前提交1份到市教育局科研处。区属学校自主立项项目由区自行管理,对实施情况优秀的项目可推荐参加市级项目实施质量评价。

  附件:

       1.2024年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立项项目名单及经费额度明细表

  2.2024年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自主立项项目名单

  3.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项目任务书(市级立项)

  4.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项目任务书(自主立项)

  广州市教育局

  2024年1月30日

(联系人:邱国俊、陈宇灵;联系电话:2208372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广东实验中学。

  下载:附件1-4.zip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