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充分利用各种社会优质资源研发教育课程资源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4-04-17 09:58:32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各区教育局,局属各学校,各市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各有关资源单位:

  为推动各种社会优质资源与学校教育的有效衔接,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教育发展格局,现就充分利用各种社会优质资源研发教育课程资源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基本思路

  根据课程资源育人目标,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结合我市域情、校情、生情,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红色教育资源和综合实践基地、大型公共设施、知名院校、工矿企业、科研机构、特色景区等(以下简称“资源单位”),通过“资源单位+学校”的合作,开发针对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的课程资源,并将其与学校研学旅行、校本课程建设、学科教学渗透、研究性学习等有机结合,打造层次多样、内容丰富、影响力强的课程资源,将在更好发挥各资源单位教育功能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各资源单位和学校的密切联系,提升教育的参与性和有效性,拓宽校外教育辐射面,促进校内外教育的融合发展和品质提升。

  二、研发内容

  按照“重参与、重过程、重体验”的理念要求,研究提炼各资源单位与学校教育的有机结合点,针对幼儿园、小学低年级(1-3)、小学中高年级(4-6)、初中、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某一个或多个学段,并与学校已有课程有机结合,研发具有针对性的各资源单位青少年教育课程资源,并明确目标、内容、学习方式及评价反馈机制等各项具体内容。

  各资源单位、各学校、幼儿园可根据自身实际或需求,提出研发课程资源意向(可由资源单位及学校、幼儿园共同提出,或由各资源单位或学校、幼儿园先自行提出并提出意向合作单位,待审核通过后再协调对接),提出研发课程资源具体内容、对应学段、涉及学科等初步意向,并将《广州市研学实践教育课程资源研发申报书》(详见附件1)电子版于5月10日前发送至gzyxsjxh@126.com。

  三、研发形式

  可采用“1+1”(1个资源单位+1所学校或幼儿园)或“1+N”(1个资源单位+N所学校或幼儿园)共同开发的模式进行。各资源单位研发课程资源数量不限。市教育局将协调有关专家指导并参与课程资源研发。

  四、步骤安排

  (一)各资源单位、学校、幼儿园提出研发课程资源意向,请于5月10日前将《广州市研学实践教育课程资源研发申报书》(附件1)及相关辅助材料电子版发送至gzyxsjxh@126.com。

  (二)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对意向书进行初审并确认首批研发课程资源名单,同时推进各资源单位与相应学校(幼儿园)结对共建课程资源研发组并组织集中培训等工作。(2024年5月)

  (三)各课程资源研发组在广泛调研及论证的基础上,以课程资源建设为抓手,充分考虑课程资源的使用对象及特征,组织开发相应课程。(2024年6月-2024年9月)

  (四)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对各课程进行审核,随后在相应学校(幼儿园)开展试教等工作。(2024年9月底)

  (五)开展经验总结及优秀课程认定、推广工作。(2024年10月)

  五、立项说明

  (一)专家对申请人申报材料进行初审,经专家审核并择优推荐的课程资源研发项目将视同市教育局中小学德育课题。根据申报要求,每个申请人限牵头申报一个课题,且不能参与多于两项课题的申报,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两个课题的申报。

  (二)市教育局将对立项的课题给予政策支持,并将组织专家开展专题培训,就课程资源开发的有关注意事项及工作方法进行解读。

  (三)市教育局将择优推荐的课程参加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德育创新成果评选,并将协助研发单位做好课程的推广工作。

  有关事宜请与市教育局宣传与思想政治教育处卢传辉(22083758)、广州市研学实践协会曾健允(13802988054)联系。

  附件:

  1.广州市研学实践教育课程资源研发申报书

  2.广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名单

  3.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名单

        附件1-3.docx

  广州市教育局

  2024年4月16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教研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