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政策解读

解读|《广州市教育对外开放“十四五”规划》

  • 发布时间:2022-01-19 17:53:15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全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开启“十四五”教育对外开放新征程

——《广州市教育对外开放“十四五”规划》印发实施

  202112月,广州市教育局印发实施《广州市教育对外开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广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6个分规划之一,也是广州市首个教育国际化专项规划,将作为纲领性文件大力推动广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提升我市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助力广州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回望丨稳步前行,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不断拓展

  广州作为中国通往世界的南大门,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最前沿,在我国的对外开放整体格局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广州教育对外开放立足于广州的综合经济实力、城市国际地位与影响力,为服务全市以至全国的对外开放大局做出了贡献。

  十三五”期间,广州教育坚持开放发展,夯实基础,筑牢根基,合作交流展现新气象,国际影响力迈上新台阶:市属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实现跨越性发展,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实现零的突破,新增1个内地与港澳地区合作办学机构(筹)、新增设立4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所海外孔子学院,牵头成立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联盟成员大学已达13所。职业教育国际公共产品供给体系初具规模,建立多个海外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及工作站,校企携手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持续扩大广州教育国际影响力。基础教育国际教育资源供给丰富,在穗就读国际及港澳台学生达4.3万人,初步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基础教育体系, 全市缔结 88对国际姊妹学校,289对穗港澳台姊妹学校,率先试点开办港澳子弟班25个,位居全国、全省城市前列。

  当下丨紧抓机遇,为推动广州教育全方位对外开放赋能

  我国发展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发生着深刻复杂变化,风险与挑战并存,但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对外开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此背景下,教育对外开放在“十四五”期间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国家、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等文件,已明确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发展蓝图,为加快建成教育强国,推进教育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十四五”时期,广州面临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以及“双区驱动、双城联动”等重大历史机遇,为我市教育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助推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提供重大契机。

  在新的起点和征程上,广州教育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密围绕广州城市发展的战略定位与战略任务,为加快建设国际大都市,奋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推进教育现代化发挥积极重要作用,不断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鉴、互容、互通,形成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广州教育对外开放局面,推动教育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秀人才,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高地。

  未来丨谋划蓝图,全面推进新一轮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

解读《广州市教育对外开放“十四五”规划》

  ▲《规划》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举措是什么?

  主要目标:2025年,广州教育高水平对外开放态势全面形成,广州教育对外开放达到国内领先、国际知名水平,初步建成与“公平卓越、活力创新、开放包容的广州教育新体系”相匹配、更具示范引领性的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的核心区域功能充分彰显,对外吸引力、辐射能力显著增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示范城市。

  实现5个子目标:一是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体系更加完善;二是高质量的国际教育资源供给更加丰富;三是广州教育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四是教师和学生国际素养得到全面提升;五是国际教育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设置9项发展指标:国际及港澳台学生数量、中外(内地与港澳)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教育国际化窗口学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港澳子弟学校、国际化特色民办学校、国际及港澳台姊妹学校、与境外合作共建科研平台、国际友城大学联盟成员校、高等院校具有国(境)外学习或工作经历教师占比。

  ▲“十四五”期间广州教育对外开放要怎么做?

  立足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功能定位发展需求,以推动广州教育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秀人才为目的,《规划》提出八大方面28项重点任务,创新提出三大工程(涉外办学能力提升工程、职业院校境外办学示范工程、教育国际化窗口学校建设工程),点、线、面结合多维度、多层次谋划我市教育对外开放的顶层设计,彰显广州特色。

  一是抢抓机遇,多领域引领大湾区教育国际化发展。率先引领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先行先试,构建湾区职业教育特色融合模式,促进港澳居民子女在穗就读便利化,多维度发力推进穗港澳高密度教育交流。

  二是内涵发展,多维度推升涉外办学水平。推动高等教育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职业院校合作办学特色化发展,普通高中国际化办学规范化发展,建立多层次外籍人员子女就读体系,扩大广州教育国际公共产品供给。

  三是融合深化,多层次加强教学与科研国际合作。提升高等院校教学和科研国际合作水平,借鉴国际课程经验推动本土课程与教学改革,提升师资队伍国际交流合作水平。

  四是多元共享,多角度升级对外人文交流能级。依托广州优势平台发展教育伙伴关系,深化缔结友好学校机制,加强与国际教育组织的交流合作。

  五是主动引领,多方式开展学生国际素养教育。加强国际理解教育,实施教育国际化窗口学校建设工程,实施多语种学习支持计划。

  六是提质增效,多形式加大双向留学支持力度。拓宽来华国际学生生源地,打造“留学广州”品牌,建设国际学生文化体验与社会服务体系,加大对出国留学群体的引导与管理。

  七是借力地缘,多方位升级“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需求,积极配合广州企业“走出去”, 有针对性开展人才培养培训。

  八是完善治理,多措施构建教育对外开放广州模式。建立健全教育对外开放管理网络与政策体系,构建理论指导与智力支持体系,建设教育对外开放专项数据库。

  ▲三大重点工程是什么?

  涉外办学能力提升工程。高水平建设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加快推进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建设。高等教育和高中阶段新增一批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新增若干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和国际化特色民办学校等国际学校,研制《广州市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管理办法》(暂定名)。

  职业院校境外办学示范工程。打造广州职业教育境外办学特色品牌,重点支持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在马来西亚海外办学项目、埃及“鲁班工坊”项目,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珠宝学院海外分院(泰国、巴基斯坦)项目、财经学院海外金融中心(老挝)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葡萄牙中餐、茶艺工作站项目,形成境外办学示范项目。

  教育国际化窗口学校建设工程。遴选校园环境建设和文化建设国际化元素突出、师生国际交流与合作经验丰富、教育教学基础好及质量高的中小学校,培育和创建成为教育国际化窗口学校。每年确定1520所普通中小学(含公、民办)为教育国际化窗口学校建设单位。到2025年,全市共培育和创建不少于50所市级教育国际化窗口学校。

  以怎样的保障措施来推动广州教育对外开放行稳致远?

  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外事原则,推动政府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把教育对外开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服务于全市对外开放和教育发展大局。建立健全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外事安全与意识形态管理,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加快优秀涉外办学管理人才培养,加强教育外事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科学化管理水平和专业化服务能力,确保教育对外开放有序高效地开展。

  健全机制,明确权责建立健全党委、政府、学校、社会力量权责明确、分工协作、高效有序的教育对外开放运行架构;发挥学校主体作用,鼓励成立区域性、行业性校际联盟,加强教育涉外行业组织建设。

  加大投入,完善保障。各级财政要保障教育对外开放经费投入,合理保障中小学聘请外籍教师、开发中外融合课程和国际理解地方课程,以及教师因公临时出国(境)开展教学教研培训等活动所需经费,保障教育对外开放稳步推进。

  过程监测,目标考核。把教育对外开放纳入教育工作目标管理,加强教育督导评估。建立和完善教育对外开放评价指标体系,逐步开展年度监测,对本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过程跟踪。

  引领舆论、提升影响。加大教育对外开放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丰富宣传形式,充分发挥新兴媒体和主流媒体的对外宣传作用,着力营造有利于教育对外开放的舆论氛围,提升教育对外开放贡献度和影响力。

相关稿件: 广州市教育对外开放“十四五”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