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政策解读

解读|《广州市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

  • 发布时间:2022-01-24 16:47:09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广州市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出台《广州市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建设基础教育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广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分规划之一,也是我市未来五年中小学(含幼儿园、中职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对教师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教育承担着更为重要的历史使命,教师承载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智力和文化支撑的重要使命。没有高质量的教育就没有高素质的人才,没有高素质的教师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广泛运用、知识更新周期的加快,新课程和新高考改革,对教师的培养培训提出了新的挑战。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迎接挑战,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水平过硬的教师队伍,为建成“公平卓越、活力创新、开放包容的广州教育新体系”提供高素质的人力资源支持。 

  二、“十四五”时期,广州市中小学教师建设的目标是什么?

  总体目标:到2025年,全市中小学教师的综合素养、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教师培养培训体系进一步健全,教师职业发展通道进一步畅通,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教师资源配置更加均衡合理,教师待遇提升保障机制更加健全,教师社会地位更高,教师职业吸引力更强,教师职业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建成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中小学教师队伍,形成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广州样本、广州模式。

  具体目标:中小学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更加过硬、中小学教师队伍规模更加充足、中小学教师队伍结构更加合理、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更加全面、中小学教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同时,提出了2025年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量化指标,包括学历层次5个预期性指标、教师队伍结构3个预期性指标、教师队伍递进式梯队建设3个预期性指标和教研员队伍素质建设1个约束性指标。

  三、“十四五”时期,广州市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有哪些重点发展任务?

  分为五个板块共25项任务:“全面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包括加强党对教师工作的领导等3项任务;“持续完善教师队伍培养培训体系”包括强化教师职前培养和职后发展衔接5项任务;“全面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质”包括6项任务,针对青年教师、校长等提出了专业素质提升目标;“深入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包括了创新和规范编制、优化配置、退出机制等5项任务;“不断完善人才激励保障制”从激励保障、考核评价等4项任务。

  全面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党对教师工作的领导,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健全师德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一体化建设长效机制。坚持师德第一标准,拓展师德教育载体,创新师德教育方式。

  持续完善教师队伍培养培训体系。促进教师职前培养和职后发展的有机衔接,深入实施中小学教师“三类四阶段”进阶式培训和中职学校教师“两类四阶段”进阶式培训。提升教师教育科研能力,实施市教育科研课题倍增计划,构建以一线教师为主、学科教学为主、小课题为主的多层次、立体型课题体系,对任职3年以内的青年教师实现立项课题全覆盖。扩大教师队伍国际交流与合作。

  着力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质。推动校长队伍专业化发展。完善校长选拔任用制度,建立中青年校长和后备校长培养制度。按照省统一部署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拓展校长职业发展空间。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建立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梯队,加强新教师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专业发展。建立名教师培育、引进、激励以及“培用结合”机制。实施‘羊城名师’项目。加强各级各类工作室主持人队伍建设。提高乡村教师专业素质和能力水平。提高民办学校教师整体素质。提高职业学校专业教师“双师”素质。

  深入优化教师队伍资源配置。加大内部挖潜和创新管理力度,优先满足中小学教育需要。加大教师资源调配力度。优化教师招聘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科学合理制定招聘学历层次要求。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严格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准入条件。畅通企业高技能人才从教渠道,健全企业高技能人才到职业学校从教制度。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健全完善教师退出机制。严格落实中小学教师持证上岗制度、资格定期注册制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等有关法规政策要求,以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和岗位职责为依据,进一步健全以岗位聘用为核心的教师聘任制度。

  健全教师队伍保障机制。完善激励保障制度,落实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两个不低于或高于”,优化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将教师参加课后服务作为职称评审、表彰奖励和绩效工作分配的重要参考。保障民办学校教师合法权益,将保障民办学校教职工合法权益纳入学校年检体系。改革教师考核评价制度。健全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构建“1+6+11+N”四级联动、相互衔接、协同创新的教师发展支持体系。实施“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项目。推进教师管理工作数字化改革,建成跨层级使用的教师信息管理系统。

  这些重点任务,既立足当前,聚焦广州中小学教师队伍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突出补齐短板、夯实基础,又着眼长远,反映时代要求和未来发展趋势。 

  五、名词释义

  1.中小学教师“三类四阶段”进阶式培训体系:三类是指专任教师、研训人员、中小学教育管理干部三类教师群体,四阶段是指教师、研训人员与教育管理干部的新手/准备、胜任、骨干、专家四个阶段。该培训体系在对象上实现专任教师、研训人员和教育管理人员三类人员全覆盖,时间上指向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新手、胜任、骨干、专家四阶段全过程。

  2.中职学校教师“两类四阶段”培训体系:两类是指专任教师和教育管理干部两类教师群体,四阶段是指专任教师与教育管理干部的新手/准备、胜任、骨干、专家四个阶段。

  3.1+6+11+N教师发展支持体系:1是指市教育局,6是指六个市级教师发展中心,11是指11个区级教师发展中心,N是指教师发展学校、市级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工作室。

相关稿件: 广州市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