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政策解读

一图丨《广州市义务教育课程计划(试行)》

  • 发布时间:2023-07-12 19:36:00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为落实国家“双减”政策精神,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教学改革,依据教育部和广东省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广州实际,修订形成《广州市义务教育课程计划(试行)》(以下简称《课程计划》),将于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正式实施。

  《课程计划》包含课程计划表及说明,课程计划表主要按照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对年级、学科进行分类,明确各学科每周的课时数及各年级周课时总数;说明共有14条,主要对部分课程的开设要求和课程计划表的有关表述做补充说明。

1 变化.jpg

  专家解读

  减负提质 培养时代新人

  ——原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广东教育督导学会副会长,广州市执信中学校长 刘仕森

  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推进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版)落地实施是近期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育质量、培养时代新人,是我们深化义务教育改革的目标。

  广州市教育局新修订出台的《广州市义务教育课程计划(试行)》,既符合国家和省义务教育课程方案的理念和结构要求,又结合了广州城市实际和长年累积的优势,体现了广州教育发展的路径和特点。既体现了广州市充分重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到国民教育体系,充分重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严格执行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2022版),遵循教育规律,遵循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身心年龄特征和发展规律,又彰显了广州市教育发展的时代需要。贯彻执行新课程计划,各区各学校不仅要重视整体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加强对各学科课程标准的学习,更要创新课程管理,改革和丰富教学方式,提高课程执行力,不断提高广州市的义务教育整体水平。

  强化主体责任 提高育人效果

  ——广州市南沙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正高级教师,广东省特级教师 胡志桥

  广州市教育局新修订出台的《广州市义务教育课程计划(试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对于各中小学校来说,下一步要做的就是落实课程计划、强化主体责任、提高课程育人效果。

  一是要提高理解、执行和实施课程计划的自觉性,推动国家课程方案的校本化实施。这要求学校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地开设好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拓展国家课程实施的内涵,丰富国家课程实施的策略、路径和方法,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个性需求。

  二是要严格按照课程方案开齐开足开好各门课程,为学生全面发展打好基础。尤其是要落实五育并举的要求,克服偏重文化科教学的倾向,确保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心理健康教育等师资配置到位、资源保障到位、课程开设到位。

  三是要牢牢把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定位,认真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相统一,促进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

  四是要认真贯彻“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新要求。实施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地理、科学、信息科技、人工智能教育等课程,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强化实验,突出实践,筑牢学生科学素养的共同基础。

  五是要创造性推动课程的融合实施。学校要统筹好劳动、综合实践、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的课时和机动课时,有效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探索弹性课时,以育人主题为引领,以跨学科主题学习为主要形式,推动课程的融合实施。

  面向终身发展凸显育人价值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课程与教学系主任、广东教育学会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潘蕾琼

  广州市教育局新修订出台的《广州市义务教育课程计划(试行)》体现面向学生终身发展,强力凸显课程的育人价值。

  落小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课程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作为必修内容,结合课程与教学深度引导学生了解和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与国民教育体系有机结合。从而为学生提供了思想道德教育和价值观塑造的重要指导,有助于他们在终身发展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

  “五育并举”提供多元发展机会。《课程计划》通过增加体育课时、强化数理科目的教学时间以及注重艺术教育,为学生提供了多元个性化的发展机会,促进他们在不同领域的兴趣和能力的发展,为终身学习和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跨学科整合课程协同育人。《课程计划》明确要求各门课程不少于10%的课时用于开展跨学科主题学习。跨学科学习助益于学生终身学习和解决复杂现实问题的能力。课程整合助力于打破传统学科之间的壁垒,促进学生跨学科交叉学习和综合能力的培养。

  顺应时代发展彰显地方特色。《课程计划》针对广州市教育的特殊性和发展要求,增加了人工智能课程作为地方课程,并充分利用信息科技、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进行综合实践活动的安排。从而加快了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全力支持学生在数字化和智能化时代所需的技能和能力的培养,使他们能够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和职业的变化。

  聚焦立德树人,开创教育新局

  ——广州市从化区流溪小学校长、广东省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华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实践导师 陈志辉

  《广州市义务教育课程计划(试行)》聚焦立德树人,开创教育新局,体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特点:

  五育并举,全面育人。课程计划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通过落实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作为必修内容,并将德智体美劳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中,让学生在各个方面得到更好的发展,为未来发展奠基。

  均衡发展,关注实效。课程计划指出学校在保证周总时长不变的情况下,根据学科实际探索长短课。特别是对于低年龄段小学生而言,正常情况下专注力大概保持在20分钟左右,那么长短课的实施,使学校可根据不同年段、不同教学内容进行长短课的安排,不但可有效提高课堂效率,还可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空间和时间。

  突出特色,注重实践。课程计划将人工智能课程作为广州地方课程纳入课程计划之中,提出各门课程不少于10%的课时用于开展跨学科主题学习,对育人提出了新方向和新挑战。人工智能课程的开设旨在培养未来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跨学科思维的培养,符合学生的未来发展需求,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相关文件: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广州市义务教育课程计划(试行)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