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政策解读

解读丨关于2024年广州市中考自主招生,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 发布时间:2024-03-28 20:12:09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2024年3月28日,广州市教育局印发《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4年广州市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自主招生通知》)。今年中考自主招生政策有什么变化?一起来看看!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一、《自主招生通知》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广州市是广东省中考改革试点市,为探索多元招生录取方式,激发办学活力,我市从2019年开始探索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工作。2023年,有30所学校38个校区参加了自主招生。

  从健全招生机制和实施情况来看,2022—2023年的自主招生工作有效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有效衔接高校“强基计划”,引导学校根据特色课程开展和课程基地建设,有针对性地打造数理、人文、科技自主招生培养特色项目,有效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助力建设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人文、数理、科技等特色高中。

  2023年1月我市出台了《广州市教育局关于深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穗教规字〔2023〕1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2024—2026年中考招生录取相关工作。为与《实施意见》配套,根据上级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入推进我市中考自主招生工作,市教育局制定了2024年《自主招生通知》。

  二、《自主招生通知》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自主招生通知》包括工作目的、工作原则、自主招生学校、招生计划及范围、报名条件、自主招生程序和办法、有关要求等方面,并明确了时间表。

  三、《自主招生通知》制定的过程是怎样的?

  市教育局2023年3月起启动文件的制定工作,在全面总结2022—2023年自主招生工作的基础上,调研了北京、上海、南京、深圳等城市的高中特色多样化和自主招生工作,形成征求意见稿,并广泛征求学校意见、审慎论证和修订完善。

  四、有关问题解答

  (一)我市自主招生“五个统一”是什么?

  我市自主招生全过程各环节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公示并做到“五个统一”。严格落实招生规范,督促学校规范招生行为严格招生纪律,主动接受考生、学校和社会的监督。

微信图片_20240328200609.jpg

  (二)《自主招生通知》中“不变”的方面是什么?

  《自主招生通知》与2022—2023年政策相比,保持总体不变。

微信图片_20240328200614.jpg

  (三)为什么要适当增加自主招生学校数?

  一是解决部分区自主招生学校数量不足的问题,满足学生对自主招生学校多样化的需求。二是引导教育考核标准跳出应试能力的单一维度,由单一录取标准向多元录取方向迈进,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为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有更多的发展。三是随着我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变化进行相应动态调整。

  (四)对2024届准备参加自主招生的初中毕业生有哪些建议?

  《自主招生通知》政策比较稳定,对2024届毕业生来说,一是可以多了解心仪学校的自主招生的项目特色;二是可以对新增加的自主招生学校大胆尝试;三是做好长远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对标心仪高校的专业去选择合适的赛道,从而更有利于后续的专业成长和全面发展。

市教研院建议

  2024届准备报考自主招生的学生应该怎样做好备考工作?

  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爱好、特长,结合学校自主招生项目的情况,找到自己的契合点,科学合理安排中考的复习和自主招生综合测试的情况。自主招生是选拔有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学生的方式之一,高中后续还面临选课走班选择,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报考。

来看看大家怎么说

  专家说

  广州市是广东省中考改革试点市,为探索多元招生录取方式,激发办学活力,我市从2019年开始探索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工作,2019—2021年我市共有22所示范性普通高中先行试点自主招生,包括11所省市属学校和11所区属学校,2019—2021三年自主招生计划完成率基本保持稳定,生源质量稳中有升。

  从试行情况看,自主招生第一阶段探索了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方式,满足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做到程序规范、结果公正、总体平稳。针对考核方式单一、培养模式及培养定位不够清晰、公平和平衡等问题,2022—2023年,我市对自主招生方案进行调整。与第一阶段相比,第二阶段以稳定为主,部分调整,相比第一阶段试点办法,有三点变化:一是自主招生学校范围有增加;二是对自主招生学校的资格进行遴选和动态调整;三是对自主招生录取的要求进行了调整。从实施效果来看,总体平稳有序。

  在2024年自主招生政策制定上,市教育局对上一阶段自主招生学校,与中国教科院基础教育所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对内摸清“家底”,对外借鉴了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等城市的相关情况。对自主招生政策的推进有两个特点,一是稳,二是实。我们也期待未来有更多具有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育能力的学校,以及更多特色高中加入自主招生的队伍,共同为我们具有特殊潜质的孩子创设更多的发展之路。

  ——广州市教育学会会长 华山鹰

  校长说

  2024年广州市自主招生政策出台,保持了政策的稳定性,有利于全市普通高中学校的特色多样化发展深入推进,给考生增加了自主招生学校的选择和机会。面对新政策,初三考生更要清晰自己的学科特长、兴趣爱好,并做好个人学业发展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的萌芽思考,同时要对照以往自主招生的报名条件,综合自己的特点与潜力发展,了解招生学校的培养特色及优势,进行学生与学校之间的双向选择。

  ——广东广雅中学副校长 王穗芳


相关稿件: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4年广州市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