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招生考试

广州市中考理化实验操作考试顺利开考

  • 发布时间:2022-05-30 12:27:23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2022年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物理与化学实验操作考试于5月27日顺利开考。本次考试全市共设置55个考点、172间考场,共111464名考生参加考试。开考首日,疫情防控得力,考务组织严密,设备与系统运转正常,实验器材与用品使用规范,技术保障到位,考风考纪良好,实验过程安全,共有3.7万余名考生参加了首日的考试。

1.jpg

  为确保考试安全、公平、有序,我市着重从以下方面做好考试组织管理:

  一、落实防疫措施,确保考试安全。一是借力信息技术推进精准防疫。在中考服务平台开通考生防疫信息登记功能,实现与市政数局“粤康码”、核酸检测结果数据共享,每天动态更新涉疫考生情况,精准把好考生参考关。二是严格考务人员健康管理。所有人员须已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考前14天起进行健康监测;须持粤康码绿码、开考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无异常情况的《广州市中考考务人员个人健康申报承诺书》方可上岗。三是考试编排科学合理。各区严格按分类、分校、分批、分时的要求,合理进行考试编排,不同学校考生尽量不混编,普通考生与涉疫重点关注考生不混编,且须安排在不同的备考室。四是加强应急演练。在市铁一中学越秀校区组织防疫应急演练观摩会,全过程模拟考试,演练突发疫情相关的应急事件处置,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五是做好物资储备。各考点根据考生规模和考务人员情况,储备足够数量的口罩、测温设备、快速手消毒液等卫生防护和设备消毒物资。六是加强考试场所和设施设备消毒。定时对场室、通道、楼梯、电梯、卫生间等场所和考生接触的考试用品、座椅、门把手、水龙头等高频次接触物体表面清洁、消毒,加强室内通风换气,确保空气流通。

  二、规范考试环境,确保考试公平。一是高度重视考试环境的一致性,在市教育局领导下,市招考办、市教研院、市基装中心等通力合作,规范考场建设、仪器配备、考试试题等,优化升级我市理化实验专用考试系统,组建专项工作督导组对全部考点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与整改,考试场地、实验器材、考试信息化设备、考务组织均按我市的统一标准执行。二是全市统一组织考务人员全覆盖培训,根据理化实验操作考试特点,明确各类考务人员的职责和操作规范,细化规范考点设置、考场布置、考务人员配备、试题分配、视频录制拍摄角度、考试用品复原、数据打包、疫情防控、实验安全等考务细节。三是优化考试编排。全面梳理总结去年考试组织的经验,充分征求各区意见建议,将每段考试编排由4组调整为5组,整体考试日程比预计减少一天。四是优化考务管理。每考点增设仲裁处,由主考、副主考、监察员、理化教师、仲裁操作员组成仲裁小组负责考生重考仲裁,优化考务流程。

  三、加强指引服务,确保考试暖心。一是通过广州招考网、微信公众号发布考生考试防疫须知、考试指引视频及温馨提示,提醒考生精准防疫、科学备考、诚信应考。二是考务上提供便捷服务。各考点为出现特殊突发情况的考生妥善安排考试场次;向未携带实验安全防护用品的考生提供相关用品,及时为考生提供必要的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