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教育党建

广州市教育局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火热进行

  • 发布时间:2023-05-09 20:15:57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感悟思想伟力 坚定奋进信心

  ——广州市教育局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火热进行

  广州市教育局系统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始终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责任、精神追求、自觉习惯,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以上率下学思想

  系统上下全面动员。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市教育局党委立即行动,分别于4月4日、4月13日召开党委会,4月16日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4月17日-19日,局系统3所市属高校、30个局属单位分别召开动员部署会,全面开启主题教育。领导班子带头研学。4月21-22日,局系统组织第一次集中学习;4月24-26日,局党委在增城举办市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三期)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培训示范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局系统各单位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形成促进广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健全机制统筹推进。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主题教育日常工作。建立 “五个一”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联系基层分工安排、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细化举办专题读书班、开展专题研讨、用好学习材料等重点措施,压实主体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将主题教育同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结合起来,科学谋划,统筹推进。

1.jpg

  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集中开展学习研讨

2.jpg

  局党委举办市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三期)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培训示范班

  学思践悟明方向

  理论武装拓深度。理论学习是开展主题教育的必修课。市教育基建和装备中心开展了第46期支护大讲堂,从四个方面、四个属性定位解读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从国家政策、现实情况分析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市铁一中学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讲座,向党员教师与青年教师们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党的二十大召开背景、关于教育重要论述核心要义等,带领党员和青年教师们真正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树立信心,增强信念。多样学习兴热潮。局系统各单位精心谋划阅读活动、参观见学等多种学习形式,以主题教育“进行时”引领广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未来时”。市幼儿师范学校开展“书香满校园,跟着习近平总书记读好书”主题阅读活动,激发广大师生读书学习的热情,营造书香校园的浓厚氛围。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市教育基建和装备中心分别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见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青春向党勇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在青春力量的感召下,广东广雅中学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荣获 “广东省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校”“广州市五四红旗团委”“广州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称号,以优异成绩展现广雅学子的青春风采。市执信中学、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开展五四表彰活动,一大批学子在各学科、各领域奋勇争先,彰显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青春风采,更是激励广大学子不断拼搏,肩负起民族振兴的时代重任。青春颂党奋进新征程,用艺术表达青春,用活力演绎希望。市第六中学、华侨中学、外国语学校、市艺术中学通过举行五四晚会、诗会等多种方式,和着时代的节拍,纵情演绎青春,献上一场又一场弘扬传统文化、厚植爱国情怀的艺术盛宴,表达对祖国深深的热爱,充分展现了广大学子为祖国富强和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的坚定决心。

3.jpg

4.jpg

5.jpg

  局系统各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6.jpg

7.jpg

8.jpg

9.jpg

  局系统各单位举行五四活动

  以知促行求实效

  把大兴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局党委制定《广州市教育局系统关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系统梳理6个方面的重点问题,确定31个调研选题,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局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对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推进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调研。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到阳山开展教育帮扶专题调研,通过座谈交流进一步明确帮扶方向,落实帮扶任务。市司法职业学校举办第一期“校长午餐会”,充分了解学生对校园管理、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看法,进一步推动构建高质量和谐平安校园。把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局系统全面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内主题教育查摆问题、巡视巡察审计反馈问题、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问题整改以及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对标主题教育目标要求,制定《主题教育检视整改问题清单》,建立整改整治台账,以整改促发展。把督导检查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局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下发联系基层工作方案,指派15个机关处室对口联系进行工作指导,全程督促局系统各单位高质量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同时,明确开展“每月一督导”,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了解、实地查看,全面了解受检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发现解决存在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10.jpg

局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暨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推进会

11.jpg

  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到阳山开展教育帮扶专题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