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教育党建

广州市教育局党委举办2023年市属高校“铸魂•促干”系列培训之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二期培训示范班

  • 发布时间:2023-05-22 16:15:05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理论素养、综合素质、履职能力,5月11日至12日,广州市教育局党委举办2023年市属高校“铸魂·促干”系列培训之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二期培训示范班。本次培训班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精心设计专题讲座、经验分享、现场研学、研讨交流等环节,10所市属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共100人参加培训。

  专题讲座

  本次培训班安排了3场专题讲座。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云教授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有关内容。

1.png

  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云教授作专题辅导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罗嗣亮教授作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辅导报告,结合主题教育必读学习材料《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系统讲述中国式现代化,详细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关内容。

2_副本.jpg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罗嗣亮教授作专题辅导

  暨南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龙同志作《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要点解析》专题辅导报告,详细解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基层党建规范、党建品牌创建等三方面内容,并以暨南大学抓党建工作为例指导参训学员标准化规范化开展工作,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水平。

3_副本.jpg

  暨南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龙同志作专题辅导

  经验分享

  为帮助各高校提升“双创”工作水平,本次培训安排了2所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作经验分享。其中“全省第四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机车车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管春玲同志以《围绕一个中心、完善二级结构、健全三大抓手、落实五个到位》为题分享党建工作经验,“全国第三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黄元丰同志以《红色基因固根铸魂 知行合一建设堡垒》为题分享党建工作经验。2位同志详细介绍了开展“双创”工作的经验体会与方法途径,为各高校的创建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4_副本.jpg

  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机车车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管春玲同志作经验分享

5_副本.jpg

  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黄元丰同志作经验分享

  研学交流

  为增强学习培训效果,参训学员分两组到广州地铁“红色羊角”党建基地和广州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进行现场研学。广州地铁“红色羊角”党建基地集党员教育、党建实践、品牌传播、示范引领、员工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广州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将中医药“治未病”理念与党员党风廉政建设“防患于未然”结合,着力让参训学员充分学习党建与中心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高的经验做法。

6_副本.jpg

  学员到广州地铁“红色羊角”党建基地进行现场研学

7_副本.jpg

  学员到广州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进行现场研学

  培训期间,学员分组围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党务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发展党员等方面开展研讨交流。

8_副本.jpg

  学员分组研讨交流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普遍反映本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成效显著,与日常学习教育形成有效互补互促,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领会,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表示将把学习收获带回自己的工作岗位中,努力做到学以致用、主动作为,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