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教育党建

广州市教育局系统在主题教育中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 发布时间:2023-06-09 23:55:54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盯住问题深调研 推动发展高质量

  ——广州市教育局系统在主题教育中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做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今年以来,党中央作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部署,并将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措施。广州市教育局系统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部署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坚持以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做到边调研、边改进、边提升,切实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硬招实招,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高起点部署推动

  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市教育局党委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调查研究实施方案。在课题选择上,紧贴广州教育实际,聚焦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履行工作职能时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改革创新中遇到的堵点瘀点问题,精心设计“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优先、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等6个专题,研究确定“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推进实施过程中的难点和对策研究”“智慧教育助推广州教育高质量发展调研”等31个具体课题。局系统各单位迅速落实,认真执行,结合各单位实际做好“自选题”,共确定203个具体调研课题。在组织实施上,市教育局层面由局党委主要领导带头领题,局党委其他班子成员至少牵头1个以上课题,把脉问诊、解剖麻雀。局系统树立“调研先行”的鲜明导向,各单位制定形成33份调研方案,由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业务工作,以上率下,领题研究,问需于群众、问计于基层、问效于实践。在推动落实上,把开展调查研究情况作为对局系统33个单位督导检查的重中之重,既从本单位调研课题数、本级领导班子成员领受课题数、已开展调研的次数、调研中发现并列入整改清单的问题数等方面“看数量”,也从是否已经形成调研转化成果、是否建立上下联动领办协同机制、是否推动解决“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是否做到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方面“看质量”,切实指导各单位真正奔着问题去、奔着难题去,运用好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诀,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高标准示范引领

  调查什么,研究什么,是做好调查研究首先应回答的问题。5月23日,在局系统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中学习的专题辅导报告中,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爽同志立足广州教育实际,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建立完善现代职教体系、提升广州高等教育整体办学实力、打造专业化高素质师资队伍、持续推进“双减”工作、改善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学校的规范管理与督导检查、强化校园安全建设、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等10个方面问题,带领与会人员深入思考、深刻剖析、深度研究,逐一列举数据、逐一归纳成因、逐一提出解决思路,用一份沉甸甸的报告,为如何搞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作出了样子、趟出了路子、拿出了法子。与会的党委班子成员、局属单位领导结合本职工作,进一步深入分析广州教育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交流研讨中更好地找准问题、明确方向、探寻方法,把一次看似普通的学习会开成了一次碰撞思想、启迪思维、打开思路的调研会,为整个局系统的调查研究工作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4.jpg

  市教育局系统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中学习

  高质量推进落实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指引下,一场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深调研活动正在市教育局系统如火如荼地进行。局党委围绕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进行调研并召开工作推进会,对有序推进改革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场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全面查找问题,进一步推动学校特色化办学和高质量发展。广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召开五四青年座谈会,学生代表从学术资源、自身成长等方面建言献策。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赴番禺区开展主题教育调研,聚焦考试招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市教育研究院确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43项主要任务并分解到部门,着力解决干部职工关心的“老大难”问题。市中小学卫生健康促进中心召开专题调研会,围绕局属职业学校学生健康状况存在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夯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健康基础。广东广雅中学开展与学生的“面对面”活动,倾听学生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市启明学校召开“家校共育”座谈会,耐心倾听家长们的焦虑、困惑,征集意见建议。市幼儿师范学校赴幼儿园、小学实习基地巡点调研,积极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市轻工职业学校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查找影响和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班子成员多次开展下沉式调研,开展调研20余人次。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召开高职高考教学主题研讨会议,听取教学教研部门、教学系部的总结与研讨,促进学生升学质量的提升。

5.jpg

6.jpg

7.jpg

8.jpg

  市教育局系统各单位开展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广州市教育局系统将进一步通过深化调查研究激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精神,将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解决更多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披荆斩棘、笃定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