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教育党建

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扎实推动广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时间:2023-09-28 21:26:05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市教育局系统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9月27日,广州市教育局系统召开主题教育总结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前一阶段的主题教育工作进行总结,全面总结主题教育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广州教育高质量发展迈上新高度。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爽同志出席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928212407.jpg

  会上,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谷忠鹏同志传达了中央、省、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市委巡回指导组第八组的指导下,市教育局党委坚决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牢牢扛起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统筹推进,强化指导督促,积极宣传展示,高站位谋划、高要求部署、高标准落实,牢牢抓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穿全过程,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强化理论武装,凝心铸魂取得新实效。局党委和局属各单位建立健全“领导领学、集体研学、专家讲学、培训促学、支部督学、个人自学”的“六学”机制,持续深化理论学习,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深入调查研究,实干担当得到新强化。局党委深刻认识把握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实、细、准、效”调查研究五字诀,高位部署,系统谋划科学“选题”;动真碰硬,深入一线精准“破题”;推动成果转化,集聚众智全力“解题”。着力开展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让调查研究成为推动广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突破。局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和践行为民造福的政绩观,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锚定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的领域下功夫,加强学位统筹规划和建设,加强招生规范化管理,全力做好中高考各项准备和服务保障工作,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持续提高课后服务质量,不断回应人民群众对广州教育的殷切期盼。

  锚定建设教育强国总目标,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局党委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推进基础教育提质扩优,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推动高等教育差异化特色化高水平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深入检视整改,党风政风展现新气象。局党委坚持刀刃向内,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党的领导全面加强,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会议提到,经过主题教育,市教育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以及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一是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善于运用“两个结合”这个最大法宝研究解决广州教育实际问题;三是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四是必须深入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树牢正确政绩观,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五是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形成上下联动、有机衔接、整体推进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第一批主题教育已告一段落,市教育系统将抓好继续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把主题教育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长效机制,巩固发展主题教育成果。下一步,将严格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做实局系统主题教育的“后半篇文章”,坚持不懈深化理论武装,持之以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信念的强大力量;坚持不懈落实整改任务,持之以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持之以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服务人民的强大力量;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强大力量;建立健全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持之以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强根固效的强大力量。

  会议以现场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驻局纪检组有关负责同志,市属有关高校、局属各单位和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市属有关高校、局属各单位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