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教育服务 > 特殊教育

携手助残,共创未来!广州特殊教育这么做

  • 发布时间:2023-05-21 22:13:36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今天是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全国助残日活动的主题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每个人都应该拥有平等生活、学习的权利,但仍有很多的残疾人在学习、生活中,面临着学业落后、他人误解、适应困难等众多挑战。多点尊重、少点偏见、平等对待,是对他们最好的关爱。

  在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

  广州各区、各校围绕“特殊教育”

  展开了一系列活动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课例展示 经验分享

  番禺区促特殊教育普惠融合发展

  5月16日至19日,番禺区教育局分别在南村镇中心小学、市桥沙墟二小学、培智学校举办系列省级特殊教育内涵建设项目阶段成果展示暨全国助残日活动。

  活动期间,相关专家开展了专题讲座,三所学校教师展示了融合班、资源班、特需幼儿班的优质课例,学校相关负责人及番禺区教师发展中心特殊教育部(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陈海苑分享了学前特殊教育、学校及区域融合教育的实践经验,孤独症人士家长分享了优秀育儿经验,多角度呈现了番禺区丰富的特殊教育及融合教育教学成果。每天活动均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参与活动的省内外相关教师与家长共约6500人次。

1.jpg

  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伟杰表示,番禺区多年来分步骤、多举措地推动特殊教育普惠融合发展,致力于为特需学生提供优质服务,成效显著。他勉励各学校及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扎实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呼吁普特融合教育从幼儿开始。

  花都区:携手助残,筑梦共融

  在第33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花都区开展了以“携手助残,筑梦共融”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提倡尊重、关心残疾儿童的同时,通过多样形式帮助教师建立融合教育理念,丰富特殊教育教学知识,以此促进残疾儿童在校的融合发展。

  5月17日,花都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邀请了国内知名教育专家——昆明丑小鸭中学校长詹大年,为花都区的融合教育管理者们呈现了一场精彩讲座——《好的关系,才是好的教育》。他在讲座中分享了其教育生涯的几个关键词:关系、立场、管理、对话、问题中心、自我管理、安全、信仰,打动了在场的所有参会者,也让在场的融合教育管理者们对“建立何种融合教育理念”“如何看待‘问题孩子’”及“如何处理学生问题行为”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2.png

  5月18、19日,由花都区教育发展研究院主办,花都区智能学校承办的特殊教育专业知识竞赛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全区共378名特殊教育教师及融合教育教师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其中。

4.png

3.png

  各位参赛教师既情绪高涨又沉着冷静,充分展现了扎实的特殊教育教学知识储备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比赛氛围浓厚、场面热烈。随后,在花都区全体特殊教育教师的见证下,花都区智能学校校长朱梓英、花都区特殊教育教研员黎梅娇为花都区第三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特殊教育组获奖的教师颁发了奖状。

5.png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

  多方面引导听障生全面发展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不断丰富内容和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积极引导听障生全面发展。

  思想引领方面,四月初,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李艳霞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绽放青春绚丽之花”为主题,为40多位听障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她以手语、书面语、口语三语结合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详细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涉及残疾人事业的内容。此外,学校还举办了广州城市职业学院第十七届学术科技季之“追梦路上,我为你宣言——为残宣言”视频制作大赛,各参赛作品不仅展现了参赛学生的个人风采,更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对残疾人群体的关注与思考。

  实践引领方面,特殊教育学院与广州市慈善会、花都社工协会共同开展DIY文创义卖活动,听障生创作的石膏娃娃、积木、编制手绳、奶油发卡等各种文创DIY,吸引了师生们参观选购;“五一”期间,特殊教育学院学子们前往广州市永庆坊,进行听障生艺术文创品义卖活动,所得善款用于帮扶家庭经济困难的听障学生。  

  拓展引领方面,学校将“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特殊教育学院教师前往汕头市聋哑学校,开展2023年招生宣传和特殊教育人才培养经验交流活动,参加广东省培英职业技术学校“残疾人技能展示节”活动等;喜必加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来访特殊教育学院,双方达成校企深度融合、互惠共赢的合作意向。

6.jpg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参加广东省培英职业技术学校“残疾人技能展示节”活动

  就业引领方面,特殊教育学院组织2023届听障毕业生参加广东省残疾人专场招聘会,为听障学生提供更多更适合的就业岗位。此外,特殊教育学院与洲际酒店集团开展校企合作,启动“启音”项目,与揽星无障碍深圳教育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博策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校企合作洽谈,共同搭建学生学习、就业与创业的平台。

7.jpg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师生参加省残疾人招聘会

8.jpg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与洲际酒店举行签约仪式

  启能班亲子活动:家长走进课堂,分享孩子成长的快乐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的密切联系,增进每一位家长对学校工作的了解,5月15日,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启能班三个年级的学生和家长在前进校区开展“5·15国际家庭日”亲子活动。活动包括亲子课堂——花篮花艺作品制作,分享、展示、交流作品等环节。

9.png

  在花篮花艺作品制作活动中,家长和同学在老师的指引下,亲身体验插花艺术,家长耐心地辅助孩子修剪花材,不断地鼓励孩子大胆尝试;在分享环节,启能班的孩子们分享自己在专业课上做的点心,并亲手送给父母。

11.png

  学校副校长王朝晖表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特殊孩子即使到了十五六岁,依然特别依赖父母和家人的照顾。如何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每一个台阶,需要家长主动参与到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中来,言传身教,营造适合孩子成长的环境。

  让我们一起

  关心关爱残疾人

  为他们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愿所有被“折叠”的生命

  都拥有舒展的未来

13.png

  来源:学习强国、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新华网、广州番禺教育、广州市王朝晖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