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教育服务 > 学前教育

【十年成果盘点⑥】白云区:十年砥砺行,秋实满庭芳

  • 发布时间:2021-05-19 16:15:13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学前教育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国家未来。发展学前教育是民心所向,是惠民之本。十年来,白云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立足实际,聚焦短板,加大投入,创新机制,连续推进实施学前教育三期行动计划,强力推进“5080”攻坚行动,学前教育得到蓬勃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大幅增加,幼儿园办学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学前教育办学质量稳步提升。

  2010-2020十年间,白云全区幼儿园总数增加了112所,公办园增加了165所(含民办转公办),全区幼儿学位总数增加了55140个,增幅达91.22%。其中公办学位增加了53970个,增幅达1153.2%。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区幼儿园总数达401所,其中公办园181所,普惠性民办园173所,达到规范化要求幼儿园384所,占比95.76%。全区在园幼儿总数103333人,其中公办园在园幼儿52585人,占比达50.89%;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39232人,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8.86%。24个镇街实现公办园全覆盖,每条镇街均建有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常住人口4000人以上行政村均建有规范化普惠性幼儿园。学前三年幼儿毛入园率达100%以上。全区共有专任老师7208人,大专以上学历6665人(包括大专在读788人),占比92.47%。基本形成“公益、普惠、优质、均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一、政府主导,凝心聚力狠抓落实

  白云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工作,积极履行政府主体责任,压实各职能部门、镇街在区域学前教育规划、投入、监管等方面职责,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学前教育工作开展。成立了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教育局局长任副组长,各镇街、相关区直部门分管领导任组员的白云区发展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每年不定期至少召开2次专题工作会议,研究解决推进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2010年以来,区政府审议通过出台了《广州市白云区发展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2017-2020年)》《白云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工作细则》《白云区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实施办法》《广州市白云区教育局关于优先发展农村公共教育的实施方案》《白云区乡村教育振兴12条》、《白云区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工资支付暂行办法》、《广州市白云区民办教师管理及薪金保障的暂行办法》等文件,为学前教育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2020年,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印发了《广州市白云区关于加快推进落实学前教育“5080”攻坚任务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由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24个镇街和12个区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成员的“5080”攻坚行动领导小组,通过不定期召开学前教育重点工作月度例会,研究对策,着力推进“5080”攻坚行动、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和无证学前机构清理整治等重点工作。

  二、多措并举,扩容增量普惠民生

  白云区民办教育发达,公办教育资源较为紧缺。针对白云区区情,白云区委、区政府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统筹各方力量和资源,通过“新开、回收、转办、改建、扩容”等途径,多措并举着力增加公办学位供给。十年间,新开办小区配套公办园约36所,收回到期民办小区配套园开办公办园约28所,新开办村集体办园约72所,改扩建公办园5所,扩大规模公办园63所,公办学位比2010年共增长了53970个,公益普惠资源大幅提升,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

  一是新开办一批小区配套公办园。白云区严格执行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要求,小区配套幼儿园,做到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同步交付使用,建成后优先用于举办公办幼儿园。对于承办合约到期的民办小区配套幼儿园一律收回办学场地,开办为公办园;对于未到期的民办小区配套幼儿园鼓励全部转办为普惠性民办园,待承办合约到期后原则上收回开办成公办园。

图5 .jpg

图4.jpg

  二是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白云区积极挖潜扩容,盘活利用朝阳小学富余场室、神山成校旧址、竹料成校旧址、良田二小旧址和钟落潭镇寮采村提供的办学场地等闲置教育资源,改扩建成良田第一幼儿园、石门街中心幼儿园等5所公办园,共增加公办学位1440个。目前,5所公办园已投入使用,满足了不少周边适龄儿童就近入读公办园的需求,获得了老百姓的赞许。

  三是鼓励开办一批村集体办公办园。白云区将幼儿园建设纳入乡村规划,充分利用乡村规划许可证政策将幼儿园作为新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优先建设。对现有由民营企业或个人利用国有资产、集体物业等举办的民办园,引导物业出租方收回办学场地,开办为企事业单位或集体举办的公办园。对因无合法产权证明、未通过消防验收等原因无法取得办学许可证的筹设园,引导物业出租方收回,优先开办为村集体办公办园。

图6 (2).jpg

图7.jpg

  四是扩容一批公办园。白云区在保证安全、规范办园底线基础上,根据“能扩尽扩,应招尽招”的原则,鼓励有条件的公办园通过升级改造,合理调整空间等办法,积极扩大办学规模,扩充公办学位,适当扩招插班生。近三年,白云区共推进62所现有公办园升级改造扩大办学规模共137个班,增加公办学位4110个。

图8 (2).jpg

  三、投入逐年增长,落实经费保障促发展。

  一是逐年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确保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在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中占比合理并逐步提高。2011至2020年,预算内学前教育经费由1497万元提升到23243万元,占预算内教育经费比例由1.03%提升到5.87%,财政投入呈现逐年增长,重点加大对公办园、普惠性民办园、农村幼儿园和学前教育教科研发展、师资建设等工作的财政投入。

  二是建立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长效机制。制定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安保后勤人员补助经费和公办幼儿园人员经费补助办法,加大区财政对公办园的资金扶持,补充公办园公用经费和人员经费的不足,保障公办园的健康发展。出台《白云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工作细则》,制定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标准、认定程序和资金扶持办法,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园的扶持。

  三是建立涵盖公办、民办幼儿园优抚对象的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学前教育的资助力度,保障了特殊儿童和困难家庭儿童接受学前教育的权益。

  四、补充优化人员配备,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一是高度重视幼儿园教师编制配备,积极争取增加公办园教职工编制数,采用公开招聘的形式补充在编幼儿园教师,近三年来共招聘幼儿园教师24名;统筹编制配备向幼儿园倾斜,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2019年增加38名、2020年增加20名,截至目前,全区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总数增加到162个。

  二是保障教师工资待遇,大力提升教师持证率和大专达标率。建立民办幼儿园教职工工资保障制度,制定《白云区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工资支付暂行办法》《广州市白云区民办教师管理及薪金保障的暂行办法》,确保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定期开展民办幼儿园办学成本调研和教师工资机制调研工作;积极引导民办幼儿园尤其是普惠性幼儿园将部分办园收益用于改善教职工福利待遇,按照5%的比例逐年提高教职工待遇。制定了公办幼儿园人员经费补助办法,加大区财政对公办园的资金扶持,补充公办园人员经费的不足,保障公办园的健康发展。严把幼儿园教师准入门槛,确保未持证专任教师和学历未达标人员数量不增加。进一步完善幼儿园教师准入制度,要求各幼儿园新招聘教师必须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证,大专及以上学历,所有新招聘人员需经所在教育指导中心审核,并报区教育局备案。建立未持证专任教师和学历未达标人员台账,根据人员和幼儿园的实际情况,逐个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积极减少现有未持证专任教师和学历未达标人员存量。截至2020年12月底,幼儿园园长和大专及以上学历达标率为92.47%(含大专在读)。

  三是完善幼儿园教师培养制度。制定《广州市白云区幼儿园教师成长五年规划》,注重保教队伍综合素质提升;每年开展幼儿园教师专项培训,针对性地提升保教队伍专业水平;积极鼓励幼儿园教师申报高一级职称,每年职称申报评审工作中,设专场培训进行政策宣传和业务指导。十年来,白云区幼儿园教师高一级职称申报和评审通过的比例逐年提高。

  五、创新教研机制,学前教育内涵发展

  一是实施“教育教学以区为主,社会事务属地负责,全区统筹,分片管理”的教育管理体制。在区教育行政部门设立学前教育科,在区教育研究院设立学前教育教研室,在7个教育指导中心配备分(兼)管学前教育的1名业务主任、1名幼教专干,形成了完善的学前教育三级管理及教研网络,对城乡幼儿园实施一体化管理。

  二是健全学前教育教研机制,配足配强教研队伍,扎实高效开展教科培工作。区教育研究院配备3名学前教育专职教研员,比原来增加了2名教研员,独立设立学前教育教研室,教研室下设区幼教教研会和8个学科组,分工负责,职责明确。充分发挥省、市一级优质园和12个市、区名教师及名园长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面向乡村园、薄弱园送教送培,下沉式帮扶提升乡村园所保教质量,促进区域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图12.jpg

图13 (2).jpg

  三是开拓创新,贯彻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指南》为引领,以课题研究为抓手,着力推进幼儿园课程深化改革,坚持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坚决纠正“小学化”倾向,进一步优化幼儿一日生活,落实科学保教,切实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为社会提供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截至目前,白云区有25所幼儿园被认定为市级《指南》实验园,99所幼儿园被认定为区级《指南》实验园,44所幼儿园获得“特色幼儿园”称号,8所幼儿园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1所幼儿园被评为广东省书香校园。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幼儿园三年以来成功申报各类专项课题 90 余项,其中广东省教育厅学前教育“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项目立项2项,广州市教育科学规划2019年度课题立项1项,广州市教研院“文溪雅荷”场景化课程专项课题 12项, 广州教育学会幼儿教育专业委员会“十三五”研究课题16项;25名教师在近三年的市课程设计、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得市一二三等奖;160篇论文公开发表。2020年白云成功申报了国家级安吉游戏推广实验区。梳理总结三期行动期间区域工作经验,形成了《科学保教 创名优园》、《以研促教 提质增效》、《实践反思 知行合一》《家园携手 深度合作》四本教科研成果集。

图片14.jpg

图片15.jpg

  六、结语

  十年砥砺行,秋实满庭香,白云区学前教育十年改革成效凸显,展现勃勃生机。下阶段,白云区将脚踏实地、接续奋进,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