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教育服务 > 学前教育

【十年成果盘点⑤】天河区:着力普惠优质,打造幸福标杆

  • 发布时间:2021-05-19 16:18:43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发展学前教育是重要的民生实事,自2010年11月21日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41号)印发以来,天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着力打造与天河的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普惠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着力点,以提升园所办园质量为落脚点,全区幼儿园办学条件、办园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学前教育取得长足发展。

  一、扩总量,公民并举努力增加优质普惠学位资源

  天河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理念,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创新思路、靠前谋划,以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幸福标杆为引领,通过“小区配套幼儿园应开尽开、公办性质幼儿园能开多开、现有公办幼儿园能扩则扩”三项举措,幼儿园学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天河区共有幼儿园208所,其中公办园65所,民办园143所。全区在园幼儿52686人,其中,公办园在园27186人,占51.6%,普惠性幼儿园46230人,占87.75%,圆满完成“5080”目标任务,辖区幼儿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二、建机制,多措并举促进学前教育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建立科学保教教研指导责任区机制。首先,建立起幼教教研片工作制度,以等级园、优质园为核心,以“地域就近”为原则,实施幼儿园分片管理和分片教研的模式。其次,建立起“区—教研片(教研组)—幼儿园”三级教研网络,并形成了集中培训、跟岗学习、返岗实践和反思交流的“四段式”主题教研和领域专题研究模式。再次,将区内幼儿园划分为东、南、西、北、中5个教研责任区,分别安排专职教研员负责指导。同时,开展以游戏活动的环境创设、核心经验和指导策略为核心的“三阶段十二分合”教研模式,使区域教研聚焦幼儿游戏,紧紧把握游戏与课程紧密融合的趋势,推进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课程改革。

  二是建立区域幼儿园课程视导机制。运用《天河区幼儿园课程方案评价标准》对区内幼儿园的园本课程方案进行深入细致的指导,聘请幼教专家、区幼教核心教研组成员和区内优质幼儿园园长担任课程指导专家,通过视导一所园、辐射带动一片区的模式,指导幼儿园依据《天河区幼儿园课程方案评价标准》和《天河区幼儿园园本课程方案编制指引(试行)》完善课程方案,提升课程质量。

  三是建立幼儿园协同发展机制。一方面,建立幼儿园“优质发展联盟”,优化幼儿园结对帮扶工作模式,帮扶工作聚焦幼儿园普遍关注但又相对薄弱的课程建设环节,由在课程建设方面已具备一定基础的优质幼儿园公开招募有共同课程建设愿景的帮扶对象,使帮扶双方在工作中有共同目标、有重点抓手、有深度合作、有资源共享,使帮扶工作常态化、深入化。另一方面,建立幼儿园“特色发展联盟”,组建起国防教育联盟、生态教育、本土文化教育、艺术体育、“互联网+”教育等多个特色教育园际联盟,共有50余所公办、民办幼儿园参与其中,打破园际界限,形成学习共同体,树立共同研究愿景、形成互补共生格局、强化持续学习动力、实现协同发展目标。

1.jpg

天河区“国防教育特色示范幼儿园”揭牌

  三、提质量,保教并重打造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一是以增值性评价激活幼儿园内生动力。以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指导,天河区自主研制既符合区域实际又具有普适意义的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价系列工具,包括《天河区幼儿园保教质量考核实施方案》及其配套的《天河区师幼互动评价量表》和《天河区幼儿园课程方案评价标准》,实施常态化、标准化的区域幼儿园保教质量考核,构建起自评与他评相互结合的评价模式。通过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帮助幼儿园通过内部资源挖掘和配置以及组织文化变革来促进幼儿园的内生性发展,使提升保教质量成为幼儿园的自觉行为。

  二是以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提升质量效果可见。  自2015年,以区教育局牵头主持广东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项目成功立项,区内幼儿园积极申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验园,现有各级《指南》实验园88所,占区内幼儿园总数的42.7%。在区域良好改革氛围的影响下,区内幼儿园积极投身课程改革,获得了显著成效:获得广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2个,完成国家级、省级、市级等高级别课题100余项。在2020年广东省学前教育“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项目遴选中,天河区共提交10个优秀项目参与遴选,最终有7个项目获得立项,占广州市立项项目总数的22.58%,立项项目数位列全市第二,其中天河区教育局申报的《区域幼儿园保教质量系统提升的实践研究》获得市县示范项目立项。可以说,通过6年的“慢功夫”“细引领”“深研究”,“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教育理念和课程观念深入人心,区域幼儿园办园质量大幅提升。

  三是以信息化手段促进保育教育深度结合。编印《广州市天河区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指引》,制定《天河区3-6岁儿童体质健康促进方案》,启用“天河娃”——天河区3-6岁儿童体质健康管理平台”,对区内3-6岁在园幼儿的体质健康进行动态监测,建立幼儿体质健康档案,掌握幼儿体质健康的发展趋势,采取体质健康促进策略,搭建起“区、园、班、幼儿”四级评价及管理体系。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对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进行科学管理,为保育教育工作提供优化路径和依据。

3.jpg

2017年广东省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天河举办

  四、重人才,孵化工程培养专业幼教团队向阳生长

  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师德风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思想领航作用,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师资队伍精神支柱、筑牢思想灵魂,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学生的“四个引路人”,树立区内幼儿教育工作者以德育人、言传身教、心怀大爱、敬业专业的“教育工匠”形象。

  二是打造“名园名师”培养基地,培育领军人才。通过遴选名园长、名教师培养对象并进行重点培养,培育一批具有较高教育水平的专家型人才,实现“育一流园长、孵一流教师、办一流园所”的目标。同时,充分挖掘名园长工作室和名教师工作室的专业优势,为区内教师提供丰富的高品质培训资源。目前区内共有幼儿园名园长培养对象10名、天河区幼儿园名教师培养对象18名,是推动区内学前教育高水平发展的领军人才。

4.jpg

具有“教育工匠”精神的天河幼教团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