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教育服务 > 学前教育

【十年成果盘点⑧】花都区:广州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十年总结

  • 发布时间:2021-05-19 16:37:16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花都,是广州城市组群的北部副中心,素有“省城之屏障,南北粤之咽喉”之称。花都历史悠久,人文资源丰富,有传说中的“南海中盘古国”遗迹,在历史长河的洗礼中,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

  2011年3月,花都区印发了《花都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年-2013年)》,开启了花都学期教育普惠发展的新征程。十年来,花都区委、区政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和省、市、区发展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科学谋划加大投入,夯实学前教育发展基础,采取有力措施,着力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规范发展、优质发展,努力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花都区学前教育发展水平实现了新跨越。

  十年来,花都区共新增公办幼儿园园所24所,新增园区40个,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近16000个。截至2020年12月底,花都区公民办幼儿园共145所,其中,公办幼儿园55所,民办幼儿园9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7所。全区在园幼儿共47781人,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24905人,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22876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4912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幼儿园在园总人数52.12%,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幼儿园在园总人数83.33%。规范化幼儿园143所,所占比例为98.6%;省一级幼儿园3所,市一级幼儿园12所,区一级幼儿园46所。学前三年幼儿毛入园率保持在100%以上。

  一、强化主体意识,夯实学前教育发展基础

  (一)合理规划,引领学前教育科学发展

  花都区委区政府采取“规划先行,政策保障,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先后制定了《花都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总体规划(2009-2020年)》《花都区“十二五”时期区域教育现代化建设专项规划(2011-2015年)》《花都区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和《广州市花都区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全面规划了花都区学前教育科学发展的总体方向。2018年,花都区配合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广州中大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制定花都区学前规划,规划期限与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年限一致,规划近期至2020年,远期展望至2035年。2015年,花都区和中山大学一起研究制定了《花都区幼儿园布点规划(2014-2020)》。2017年,花都区委托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结合花都区未来入园需求和现有布局,对花都区学前教育进行规划调整,制定至2025年的幼儿园规划布点。

  (二)明确职责,凝聚学前教育发展合力

  一是成立机构。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发展学前教育的意见和计划,十年来花都区制定了花都区发展学前教育第一、二、三期行动计划,明确了学前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现状、发展目标、主要措施和各职能部门的责任。建立政府领导负责、相关部门协同推进计划实施的工作机制,教育、机构编制、发展改革、民政、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国土、住房城乡建设、卫生计生、残联、妇联等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落实好各项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第一、二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已顺利通过验收。

  二是会议协调。建立由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学前教育联席会议,负责统筹协调花都区发展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的推进落实工作。十年来,区委、区政府每年定期召开学前教育工作会议,前后召开区委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等各类专门会议,重点研究解决花都区镇(街)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清理整顿无证幼儿园、公办幼儿园教师招聘、教师工资待遇等影响学前教育科学发展的问题;积极召开有关部门参与的学前教育联席会议,明确职责,加强统筹协作,形成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合力。

  三是深入调研。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近年来,多次进行专题调研,推动学前教育发展。区主要领导针对花都区学前教育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镇(街)公办中心幼儿园的建设、小区配套幼儿园的移交工作、扩大公办学位资源等各种问题,多次带队到镇街和农村幼儿园开展专题调研,认真落实政府责任,落实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积极推动学前教育发展。区人大、区政协的领导也多次深入到教育部门和镇、街进行调研,研究学前教育发展的现状及问题,提出发展对策与建议,为花都区学前教育发展提供思路。

1-2 深入调研.jpg

  (三)加大投入,保障学前教育发展经费

  花都区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范围,切实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一是不断提升学前教育经费。2011年-2020年花都区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分别为1709.3万元、2715.5万元、3133.3万元、5685.4万元、6923.14万元、10054.8万元、11766.32万元、13313.66万元、20199.88万元、42727.53万元,呈现逐年增长态势。二是落实了公办性质幼儿园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从2011年开始,花都区按照每生每年300元的标准补充公办园公用经费,到2020年,区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已提高至每生每年600元,为学前教育科学发展提供经费保障。三是设立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对每所年检评定结果为“优秀”或“合格”的民办幼儿园以及对创建成省、市、区一级及规范化的幼儿园,分别予以奖励,以促进幼儿园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

1-3 加大投入.jpg

  (四)全面保障,稳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

  花都区主要从三方面入手,保障教师队伍:一是纳入编制管理。目前,花都区已有29所公办幼儿园纳入机构编制管理,十年来纳入机构编制管理的公办幼儿园增加了27所。区编办核定编制总数为200名,实际下达编制数200名,较十年前增加编制数达103名,2018年、2020年和2021年,花都区分别招聘在编幼儿园教师8人、39人和14人。二是核发公办幼儿园临聘教师经费。为保障花都区公办幼儿园正常运作,提升教师队伍质量,2016年起,花都区将公办幼儿园临聘教师经费纳入部门预算,由区财政根据区编办、区人社局核实编制数及招聘人数,按财政补助二类包干经费8万元/年·人核发。三是落实幼儿园教师从教津贴。对花都区符合条件的民办性质幼儿园的合同制教师,在其原有的工资总额的基础上,核拨津贴补助。

  二、强化普惠意识,推动学前教育优质、协调发展

  (一)高标准大投入,大力推进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建设

  小区配套幼儿园是公益普惠教育资源的重要部分,花都区教育部门积极参与教育公建配套幼儿园的选址、单体设计、建设标准,提出合理化的建议,积极争取开发商加大投入,满足幼儿园的使用要求,优化办园条件,减少移交后举办者对幼儿园的二次装修。

  截至2020年底,花都区共接收小区配套幼儿园64所,开办成公办园的共53所(部分筹办中),民办幼儿园11所(当前正在转制中),做到了2014年后移交的小区配套幼儿园,都举办为公办幼儿园,扩充了花都区公办教育资源。

2-1 推进小区配套公办园(1).jpg

2-1 推进小区配套公办园建设(2).jpg

  (二)重视均衡发展,全力推进镇、村幼儿园建设

  花都区重视城乡学前教育的协调发展,目前,花都区四街六镇中秀全街、新雅街、花城街、新华街、狮岭镇、花山镇、梯面镇、炭步镇、花东镇、赤坭镇都已配备公办中心幼儿园,全区30个4000人以上的行政村都建成了标准较高的幼儿园。

  (三)加强督导评估,全面推进规范化幼儿园建设

  十年来,花都区不断健全学前教育督导评估制度,定期组织市督学、区督学等对幼儿园开展开学督导检查、安全文明等专项督导,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不断规范幼儿园办学行为,积极推动规范化幼儿园创建工作。至今为止,花都区组织督导验收专家组对143所幼儿园进行规范化幼儿园督导评估,对幼儿园制度建设、经费管理、设施设备、教育教学、师资水平、班级规模等进行全方位督导验收,做到了评前有指导、评中有反馈、评后有复查。通过督导评估,改善各幼儿园的办园水平,真正达到了“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教、以评促发展”。目前,花都区98.6%的幼儿园已创建成规范化幼儿园。

  (四)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推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

  2016年,花都区制定了《花都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扶持和管理办法》,明确了花都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标准、认定程序、退出机制和扶持管理办法。区委区政府通过奖补资助等鼓励区域内的民办幼儿园创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并引导普惠性幼儿园提高保教质量,积极创建等级,提升花都区民办幼儿园水平。截至2020年底,共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7所。

  (五)注重品质提升,持续推进各级“指南实验园”创建

  目前,花都区已有12所幼儿园认定为市级《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验园,分别为花都区第一幼儿园、花都区幼林培英幼儿园、花都区圆玄幼稚园、花都区梯面镇中心幼儿园、花都区深航幼儿园、花都区合和新城文化幼儿园等。同时,结合市级实验园的设置标准,秉持兼顾不同性质、不同发展水平幼儿园的原则,花都区认定了13所区级《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验园,避免将优质资源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和公办幼儿园,促进优质幼儿园和薄弱幼儿园的共同发展,实现花都区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

  (六)重创新多探索,不断扩充学前教育优质资源。

  一是以合作办学方式,增加优质学前教育资源。2020年,新开办的广州幼儿师范学校附属花都幼儿园由花都区教育局和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合作办学,以高校为依托,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水平。二是以公办幼儿园办园方式,快速提升新园保教水平。充分发挥辖区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支持公办幼儿园办园。2020年,花都区保利爱谱花园、信升御景豪庭、尚品雅居、保利翡绿雅苑等小区配套幼儿园由花都区幼林培英幼儿园、花都区第一幼儿园、花都区风神幼儿园等省级、市级等优质公办幼儿园举办,确保幼儿园保教质量水平。三是以事业单位办园方式,扩充花都区公益普惠学前教育资源。花都区出台了《花都区关于进一步扩大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的实施方案》,改变过去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由区教育部门举办的传统模式,由教育部门牵头统筹,探索公办幼儿园运行模式,在小区配套幼儿园产权移交政府后,举办为事业单位办园。目前,花都区有7所花都区职业技术学校办园和6所公办幼儿园办园,共提供公办幼儿园学位7105个。四是公办幼儿园扩班。通常公办幼儿园在区域内起到引领带头作用,群众入园需求较大。2020年,花都区教育局现场考察教育部门场地,最大限度的整合已有场室,实现教育部门和事业单位办园新增班额32个,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120个。

  三、强化规范意识,促进学前教育科学发展

  (一)重视年检,强化监管

  花都区十分注重幼儿园日常办园行为过程性动态监管与指导,严格落实幼儿园年检制度。此外,区教育局还定期联合公安局、卫计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对全区幼儿园进行常态化的校园安全、卫生环境工作专项督查,切实加强幼儿园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环境卫生和传染病防控工作。通过常态化的督促检查工作,幼儿园的办园行为进一步规范,举办人依法办园的意识显著提高。

  (二)联合整治,确保规范

  花都区建立了较为健全的清理整治无证学前教育工作机制,大力开展清理整治无证幼儿园专项行动,成立了由胡标发局长任组长、相关职能单位负责人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任成员的“排查整治无证学前教育机构工作领导小组”,各镇(街)相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辖区范围无证学前教育机构的清理整顿工作。多部门联合整治。按属地管理原则,区教育局牵头,联合公安、市场监管、住建、卫健、城管等部门协力攻关,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共同开展整治工作。

3-2 强化规范、督导评估.jpg

  四、强化人才意识,优化学前教育师资队伍

  (一)名师培养,推动学前教育品质提升

  十年来,花都区根据《花都区实施名教师、名校(园)长工程方案》、《花都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职级制试行办法》,坚持“外引内培”原则,积极推进名师培养工程,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走出去、请进来”的名师培养活动。全面开展名园长、名教师的培养和评选工作,促使花都区幼儿园一批名园长、名教师脱颖而出。

  (二)全员普训,整体提升队伍素质

  一是加大师资培训力度。十年来,花都区多次组织幼儿园教师参加省、市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幼儿园优秀青年教师专题培训、幼儿园骨干教师专业培训和幼儿园教师特殊教育专业课程等培训。根据《花都区幼儿园教师队伍培训方案(2015-2020年)》,花都区每月对全区园长、副园长、中层干部、专任教师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专题师资培训,促进了园长管理水平与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幼儿园园长、副园长、中层干部、专任教师培训率达100%。此外,花都区积极鼓励民办幼儿园加强教师培训,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资助方案中设置了“开展教师培训”的资金使用类别,对教师培训经费给予支持。二是强化教师岗位考核。根据《花都区幼儿园教师任职资格班方案》及《花都区幼儿教师岗位考核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了园长和教师的资格准入制度,全面推进幼儿园园长、幼儿教师登记注册及持证上岗制度,把教师持证上岗率作为幼儿园年检的重要依据。

4-2 教师队伍.jpg

  五、强化教研意识,引领学前教育内涵发展

  (一)配置专职人员,促进管理规范。当前,花都区配备了3名学前教育专职教研员,对教研片区和幼儿园进行业务指导。花都区将6镇4街划分为8个片区,建立区、片、园三级教研管理模式。直属园及各镇街中心园为片长园,各幼儿园为片区园,教研室为总负责,充分发挥优质幼儿园的示范辐射作用,增强薄弱幼儿园造血机能,带动区域内薄弱和新建幼儿园共同发展,实现片区园所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推动全区学前教研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

  (二)健全教研制度,提升保教质量。我们以问题为导向,以教研制度为抓手,以三级教研模式为依托,通过课程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和团队建设规范开展“1+2+ N”区域教研活动,形成“教—研—培”三位一体的教研模式,不断提高区域教研活动质量;通过常态化需求式、中心教研组诊断式、外来专家引领式三级教学视导诊断幼儿园一日生活, 帮助园长提高课程的管理能力和教师实施课程的执行力,不断提高幼儿园一日活动质量。2017-2018年就有70多所幼儿园接受了不同层面的视导。通过浸入式视导、参与式教研、多层次培训,各幼儿园较好的贯彻落实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精神,树立了幼儿园一日生活都是课程的理念,基本纠正了“小学化”的现象。目前,大部分幼儿园,特别是民办园,落实了生活活动、户外活动和自主游戏活动的时间,坚持保教结合,科学、合理地安排和组织幼儿一日生活。充分利用了自然材料、废旧材料,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的为幼儿创设丰富的环境,吸引幼儿的主动参与,不断提高幼儿园一日活动质量,促进幼儿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5-2 保教质量(1).jpg

5-2 保教质量(2).jpg

  (三)落实结对帮扶,实现共同发展。

  花都区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6〕69号)、《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粤办发〔2016〕32号)、《中共广州市委办公厅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穗办〔2017〕7号)及《广州市对口支援办公室 广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广州市对口帮扶贵州省扶贫协作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穗援〔2018〕292号)、《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广州市对口支援新疆疏附县对口帮扶梅州市及清远市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穗发改〔2018〕918号)以及《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百园牵手”行动计划>》等文件的要求,与新疆疏附县、贵州省织金县、广东省清远市等地区的幼儿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通过园间的管理交流、保教支援、培训指导等多种帮扶形式,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教学的均衡发展以及园所教育的内涵发展提供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充分发挥了花都区示范园的辐射带动作用,达到预期帮扶效果,实现优质资源的交流与共享。

5-3 结对帮扶.jpg

  (四)借助课题研究,推动质量发展。

  2019年4月,花都区成功申报了教育部课题《中小幼家校共育共治体制机制实践研究》(课题编号JYBZFS2019006),由区教育局局长牵头组织研究,增设专门机构家校共育研究室并选任优秀人才组成研究管理团队。花都区率先在9所幼儿园引进了幼儿人文素养课程并大胆实践,通过课程的科学实施、课后的谈话讨论、一日活动的有效渗透、家园的密切配合等形式,在幼儿人格培育、家长教育观念转变、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课程实施10周以来,293名幼儿累计扔掉了6640个坏品行,扔掉率高达84%;家长主动了解课程内容,观察幼儿行为,反馈幼儿表现,积极承担了教育的责任;教师的教学活动组织能力、对幼儿的观察和指导能力,均得到了明显的提升。2019年8月,花都区在教育部进行了课题中期汇报,得到了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等与会领导的高度认同和赞扬。

5-4 课题研究(1).jpg

5-4 课题研究(2).jpg

  发展学前教育,既是民生所盼、民生所愿,更是惠民之本,惠民之基。砥砺十年,奠基未来,花都学前教育将乘着改革的春风,继续拥抱新一轮的朝阳。

结束(1).jpg

结束(2).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