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教育服务 > 学前教育

【十年成果盘点⑩】南沙区:普及普惠奋力齐攻坚,学前教育十年新跨越

  • 发布时间:2021-05-19 16:56:24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微信图片_20210519093250.jpg

  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局的领导下,南沙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围绕“立足广州,服务湾区,面向世界”的优质均衡创新国际化教育定位,充分发挥教育教书育人和服务社会两大功能,坚持理念先行,率先提出了适合的教育理念并在南沙落地生根。推动构建适合的教育,先后成为广东省教育强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广东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广东省首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和全国首家和教育品牌示范区。

  南沙区学前教育经过十年发展(2011-2020年),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一步一个台阶,沿着“公益、普惠、优质、均衡”的目标,奋力齐攻坚,勇创新跨越。截至2020年12月,南沙区有124所幼儿园,其中,公办园45所(68个园区),民办幼儿园79所,在园幼儿总数34235人,其中,公办园在园幼儿17335人,占比50.64%;普惠性民办园62所、在园幼儿13583万人,占比39.67%;普惠性幼儿园(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30918人,占比为90.31%,顺利完成“5080”目标任务。

  一、强化顶层设计,政府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率先建立了南沙区发展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由分管副区长任总召集人、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全区学前教育工作;制定了一期、二期、三期3个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并稳步实施。区政府把学前教育工作作为历年的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摆上议事日程,将各镇街幼儿园建设达标情况纳入对各镇街党政一把手年度综合考核评价的内容之一,建立了各镇街“5080”任务进展情况的月报督办制度和小班学位预警机制。区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学前教育工作,区主要领导多次专题研究学前教育工作,亲自督办并带队到幼儿园调研,分管副区长经常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建设及开办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学前教育的发展保驾护航。

  二、攻坚普及普惠,90%的孩子入读普惠园

  一是大力扩充公办园。南沙区在2010年只有两所公办园,通过规划用地新建、回收转制、小区配套治理等“组合拳”攻坚克难啃下硬骨头,公办园从2所发展至45所(68个园区)建设了占地面积(2.7万平方米)位列广州市第一的湾区幼儿园,接收的30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全部办成公办园。

  二是镇街成为举办公办园的重要力量。南沙区创新镇街管理体制机制,镇街负责属地学前教育工作,由镇街公共服务管理部门负责辖内公、民办幼儿园的日常监管,全部镇街均建有1所以上的公办规范化中心幼儿园,镇街属公办园有39所(60个园区)、占全区公办园的86.66%。

  三是不断加大扶持普惠性民办园的力度。南沙区不断加大扶持普惠性民办园的力度,健全普惠性民办园认定管理办法,积极落实扶持政策,一大批民办园转为普惠园,共有62所,仅余17所未转。

  四是新建改扩建公办园资源向农村倾斜。一座座公办园在偏远农村拔地而起,新建了黄阁镇中心幼儿园、年丰村的万顷沙镇第一幼儿园、沙尾二村的万顷沙镇第二幼儿园、三民岛上的万顷沙镇第三幼儿园及冯马一、二、三村的横沥镇中心幼儿园冯马园区等。

  三、注重长效扶持,确保财政保障到位

  自实施连续三期的行动计划以来,南沙注重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实效性,从建立长效投入机制出发,制定了《南沙区公办幼儿园财政补助和奖励方案》《南沙区认定和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实施办法》《南沙区学前教育资助办法》等,从一期到三期,不断修订完善,不断提高标准,区财政新增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并逐年提高,财政性学前教育投入从零到2020年的3.2亿元。一是区镇互补。对镇街公办园(含村集体园),区财政负担80%的基础建设经费和信息化建设经费,新增班级补助每班24万元设备设施,补助事业编制人员每人每年4.5万元、编外在职人员2万元。二是普惠性民办园降价不降质。财政补助从零到4,465.78万元。

  四、数量质量并举,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一是积极探索多种方式解决教师资源。首先是通过核定编制补充幼儿教师,目前全区公办园在编教师有147人,在编教师实现零的突破。在编制无法覆盖所有公办园时,因地制宜探索出生均财政拨款、专项补助、政府购买岗位等配足配齐教职工,缩小在编与非在编教师待遇差距,出台了《广州市南沙区聘用制教师管理实施办法》《南沙区编外人员管理办法》等。

  二是紧紧抓住园长这个龙头。引进了省名园长工作室主持人周丹园长,引进了2名副高级职称园长周丹和范观琳,培育了2名副高级职称园长郭丽和刘颖丽。制定了《南沙区幼儿园园长考评方案》,委托第三方机构每年对园长进行考评。

  三是全员培训提素质。重点做好“三个提升”:提升园长领导力、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提升专任教师持证率。举办了区园长提高班、《指南》实验园园长课程高级研修班、骨干教师专题培训班、保教主任专业能力提升班、新入职教师、保育员、保健员等全方位多层次培训;深化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合作模式,每年安排园长、骨干教师赴全国课程改革实验基地跟岗研修学习;省、市专项培训向幼儿教师倾斜,不断提升和丰富幼儿教师专业水平通过开展观摩讲座、跟岗研讨及深入安吉、杭州、上海等先进地区学习交流“课程游戏化”课改项目,同时邀请著名幼教专家朱家雄、霍力岩,侯莉敏等为区域课程建设、质量提升现场问诊把脉,形成了一支以市级《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实验园园长为龙头精英园长队伍。委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展了师资发展水平专题调研,形成《南沙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调研报告》,印发了《南沙区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遴选认定工作方案》,认定百名幼儿骨干教师。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幼儿园专任教师持证上岗的通知》并召开专题会议,向全区幼儿园发放了《南沙区幼儿园专任教师持证率目标任务告知书》,全区幼儿园对本园专任教师持证率达标作了郑重承诺,同时,每年举办两期教师资格证考前辅导培训班,为教师考证提供面授和线上学习平台,专任教师资格证率提高至81.73%。

  五、存量增量提质,提升内涵发展

  一是引进高阶院所共建优质园。与市教研院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合作共建广州市湾区实验幼儿园和南沙实验幼儿园,与华南师范大学共建华师附属南沙幼儿园,在高位引领下高质量发展,南沙实验幼儿园创办短短两年,成绩显著,社区场景化课程设计《守望丝路的舢板洲》荣获广州市特等奖,这是南沙区幼儿教育在市级层面的首例特等奖,并作为广州市唯一的幼儿园课例入选了广州 “百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微课”,代表南沙区参加在广东省博物馆举办的市级课程展示交流活动,面向全市现场直播,被 14家媒体报道。同时,积极培育本土优质资源,创建了12所广州市《指南》实验园。

  二是集团化办园。创新幼儿园管理方式,打破地域、园级壁垒,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成立了4个区属幼儿园教育集团,以教育部门办园、镇街中心幼儿园为龙头,采取“1+N”组建方式,单一法人制,实行集团总园长负责制,集团成员发展规划、绩效评价方案等由集团统一制定,各成员师资、设备等资源由集团统一调配,重大基建项目、重要活动由集团统筹,重大科研项目由集团组织集体攻关。全区在“适合的教育”理念引领下,纵向布局,盘活优质教育资源,缩短园际成长周期,实现“办一所、优一所”的目标,增强全区教育改革活动力。同时,以镇街中心园为龙头,采取“优园办分园”的模式一体化发展,如省一级的黄阁镇中心幼开办了叠翠峰、金茂湾2所分园,将优质的管理植入新开办园,开园即成优质园。

  三是特色办园。以课程为抓手,大力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印发《广州市南沙区教育局关于印发《南沙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建设推进工作方案(2019-2020)》的通知》,促进幼儿园特色发展;在广州市教研院的专业引领下,在区域实践实施幼儿园“文溪雅荷”场景化课程,以“8+N”(8所示范园+多所推广园)学习环境质量提升项目为载体,以教研培训为抓手,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不断提升项目带头人课程规划和建设能力,为辐射和带动全区幼儿园的课程改革提供人才保证和示范引领,实现普适课程和园本课程有机融合,初步形成了南沙区实验幼儿园文溪雅荷课程、南沙一幼自主游戏课程、黄阁镇中心幼儿园麒麟文化课程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园本课程体系。华师附属幼儿园、南沙区实验幼儿园和南沙街红星幼儿园、黄阁镇中心幼儿园被教育部评为足球特色幼儿园。

  四是教科研强园。配备了专职幼教教研员和兼职教研员,成立了南沙区幼儿教育教研会,选拔优秀的园长和骨干教师充实教研力量,广泛开展教研工作坊、集体视导等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印制《广州市南沙区进一步健全学前教育教研指导责任区机制工作方案》,创建学前教育教研指导责任区机制,形成区、镇街、幼儿园三位一体的教研指导网络,实现保教人员全员100%教研和培训,有国家级课题1个、省级课题1个、市级课题18个。2018年以来区级以上教育科研类课题32项,各级各类教育学科课题累计100多项。

  回顾过去十年,南沙区学前教育奋力齐攻坚,实现了新跨越,完成普及普惠的阶段目标。展望未来,南沙正在绘制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计划,将在加强幼儿园内涵建设、创新教师用人机制、完善经费保障机制等方面下大力气,解决突出问题,继续扩大普及普惠面,坚定不移,稳打稳扎,改革创新完善机制体制,推动全区学前教育在普及、普惠、优质、均衡的发展上再创新佳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