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教育服务 > 学前教育

【十年成果盘点⑪】从化区:学前教育十年改革发展纪实

  • 发布时间:2021-05-19 16:56:32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广州市从化区地处广州市北部,总面积1985平方公里,下辖5个镇和3个街道办事处,户籍人口63.5万。

  一、从化区学前教育发展概况

  为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办好学前教育”“幼有所育”的精神,从化区坚持改革创新,积极化解难题,以公益普惠、科学规划、强化机制的原则,坚持数量与质量、公办与民办、城区与农村并重,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保育教育质量,不断提升从化区学前教育的均衡、健康、优质水平。目前,从化区共有幼儿园107所,其中公办幼儿园34所,民办幼儿园73所,另外有小学附设幼儿园分园32个。全区幼儿园在园幼儿30343人,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5306人,占比50.4%,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5037人,占比49.6%。全区共有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82所,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25497人,占比84%,在完成“5080”工作目标上,从化区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彰显了从化区学前教育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决心和魄力。

微信图片_20210519093349.jpg

  二、政府主导,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从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工作,将学前教育纳入基础教育的整体范畴。各镇(街)作为推进行政区域内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主体,积极筹措幼儿园新建、扩建和土地征用等资金,健全机构,落实责任,把所在镇(街)幼儿园建设征地、拆迁放在首要位置。2011年以来,公办幼儿园的数量由原来的18所增加到34所,通过新建、改建、扩建及回收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公办幼儿园,新增公办幼儿园20所(含分园),增加学位6600个;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民办幼儿园,新增民办园33所,民办幼儿园的数量从40所增加到73所,新增民办园中其中16所是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新增民办幼儿园学位6000个。

  结合从化区实际,建立“财政为主、上级资助、社会支持”的多元化筹资机制,切实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加快幼儿园基础建设和装备配置,不断改善幼儿园的办园条件。为加强对农村学前教育的扶持,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向农村、边远地区和薄弱幼儿园倾斜。目前,全区所有的镇都有一所或以上的独立建制的规范化公办中心幼儿园,镇中心幼儿园的数量达到20所,乡镇农村幼儿园面貌一新,办园条件得到极大的改善,改变了原来“破”“旧”“缺”的状况,尤其是加大对小学附设幼儿园分园的办园条件的投入,一些条件成熟的小学附设幼儿园分园办成独立的规范化幼儿园,农村学前教育资源的优化,较好地满足了山区幼儿入学的需求,使农村的幼儿都能够享受家门口的优质学前教育资源。

微信图片_202105190933493.jpg

  2020年4月,经过多方争取,同意设立8所乡镇中心幼儿园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拿到了“身份证”,即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保障了幼儿园的运行更加畅顺。

  三、一体化管理,辐射优质学前教育资源

  为促进全区学前教育均衡发展,结合农村地域跨度大,幼儿园数量多,分布散的实际,从化区积极探索学前教育“镇村园一体化”管理,促使各镇(街)积极完善“镇村园一体化管理”模式,如鳌头镇,经过多年实践,已形成了以片中心幼儿园为轴心,辐射民办园、附设园的管理模式,通过划片,每个片区至少一个中心幼儿园为原则,科学合理地规划制定和完善布局二级管理层,构建了一体化管理网络,为统筹管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镇村园一体化”管理上突出“两手抓”:一是层级管理。充分发挥等级幼儿园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广州市一级幼儿园、从化区一级幼儿园示范带领村级分园。二是分片管理,加强交流,同步提升办园水平。通过教师跟班学习和送教上门等形式,促使双方共同提高。

  2019年,为进一步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均衡、优质发展,从化区开展了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首批成立了“从化区幼儿园教育集团”“从化区第二幼儿园教育集团”“从化区第三幼儿园教育集团”3个幼教集团,通过龙头幼儿园“管”“帮”“带”其他幼儿园的方式,推动集团各成员在内部管理、保育教育、教师队伍、办园资源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紧密共享,从而达到更新办园理念、提高队伍素质、完善内涵建设、提升办园水平,实现集团内各幼儿园的协调发展的目的,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基本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如从化区幼儿园教育集团,确立“多园一体,一园一制,一园一特色”的办园方略,以办成高质量教育集团为目标,明确集团各园“办园宗旨、顶层理念、培养目标”一致,“教育理念、园所文化、课程模式”趋同,追求“一脉相承,和而不同”的发展定位,聚集团的力量致力探索教育集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四、因地制宜,致力乡土资源课程研究

  从化区地处农村山区,有着丰富的乡土资源。从2012年起,在教研主管部门的引领下,全区致力开展“开发利用身边的乡土资源,形成本区具有本土特色的课程”的研究,在从化区幼儿园、从化区第二幼儿园、从化区第三幼儿园的示范带动下,组织全区各类幼儿园大力开展利用乡土资源开展幼儿游戏活动,形式主要包括利用乡土材料制作教玩具,美化幼儿园环境,开展手工制作、种植活动等等,推动各幼儿园开展利用乡土资源进行户外、区域自主游戏的探索和研究,经过多年研究实践,逐渐在从化区构建了利用乡土资源开展游戏及教育教学活动的特色课程。

微信图片_202105190933492.jpg

  如从化区幼儿园统整区域自然资源,盘活园所户外空间,开展多种形式的户外自主游戏实践与研究,形成“自然·探”的户外自主游戏课程,充实“自然玩·玩自然”园本课程体系;从化区第二幼儿园2020年,“农村幼儿园乡土资源特色课程构建的研究”课题成功申报了广东省学前教育“新课程”保教示范项目,出版了《“活教育”中的乡土资源教育》;良口镇第二幼儿园利用农村特有的乡土自然资源开展“创意美术和快乐体育”教学活动;灌村中心幼儿园挖掘乡镇特有资源,把乡镇资源与课程进行有机融合,开发了具有乡镇特色的体育课程等。各类幼儿园积极开发利用乡土资源课程的研究与实践,让幼儿亲近乡土、感受乡土、体验乡土,让爱家乡、爱祖国的美好情感沁入幼儿的心田。

微信图片_202105190933491.jpg

  五、立足实际,努力提升师资队伍

  为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打造优质师资是立园之本,从化扎实开展教师培训,落实教师全员培训计划,系统开展学前教育师资培训工作。2017年以来,共选送44名园长参加广州市组织的高级研修班或提高班,选送122名教师参加国家、省、广州市各类教师培训,1076人次参加专任教师培训。近三年幼儿园园长培训率、幼儿园中层负责人培训率和专任教师培训率均达100%。借助广东省幼儿园李桂芳名教师工作室、广州市基础教育系统李桂芳名园长工作室开展自学研修、专家引领、主题沙龙、课程改革、学科研讨、课题研究等活动,为推动从化区、广东省乃至全国幼儿教育又好又快地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此外,根据农村地广人稀的特点,从化区大力完善城区幼儿园和镇中心幼儿园等优质资源辐射农村的帮扶网络建设工作。制定了《从化区学前教育骨干教师跟班学习管理办法》,做到帮扶工作全覆盖,全面提升幼儿教师整体素质和幼儿园的办园水平。近三年有从化区级以上(含区级)立项的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共35项,其中省级2项、市级3项、区级30项。

  回望过去十年,从化区努力提升学前教育的均衡、健康、优质发展,普及普惠水平不断提升,城乡差距逐步缩小,农村学前教育资源得到较快增长,为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打下来良好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