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教育服务 > 学前教育

【十年成果盘点⑦】黄埔区:强基固本科学谋划,增优创新力促发展

  • 发布时间:2021-05-19 17:41:34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黄埔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省、市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打造广州东部教育高地”为目标,始终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持续构建广覆盖、保基本、高质量的学前教育作为全区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持续加大投入,规范管理,深化改革,黄埔区教育事业发展呈现又好又快的良好态势。

  据了解,截至2021年3月30日,黄埔区共有各级各类幼儿园127所,在园幼儿42295人。其中公办幼儿园52所(教育部门办园14所、公办性质幼儿园38所),在园幼儿数21198人,约占全区在园幼儿总数的50.12%;民办幼儿园75所,其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3所,在园幼儿数15740人。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共105所,在园幼儿人数36938人,占比全区幼儿总人数的87.33%。

  近三年,黄埔区新开办幼儿园共44所,新增加学位17480个。其中公办幼儿园21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9420个;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4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学位5570个。全区学前毛入园率达 147.2%,按期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5080”攻坚目标任务。

2.jpg

3.jpg

  黄埔区三举措落实学前教育改革发展

  一是健全完善制度建设,促进规范科学管理。近三年,随着新黄埔区并区带来的改革创新契机,黄埔区学前教育以“强基固本科学谋划,增优创新力促发展”为目标,完善学前各项管理制度,落实规范管理。相继制订出台《关于印发<黄埔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工作细则>的通知》(穗埔教规字〔2020〕1号)、《关于印发幼儿园生均拨款制度的通知》(穗埔教〔2019〕165号)、《广州市黄埔区教育局 广州市黄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广州市黄埔区财政局关于印发<广州市黄埔区幼儿园教职工工资补助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穗埔教〔2020〕22号)、《关于印发<黄埔区民办教育专项资金内部管理办法>的通知》(穗埔教〔2016〕191号)及《广州市黄埔区教育局关于印发<广州市黄埔区关于进一步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的若干办法>的通知》(穗埔教规字〔2019〕2号)等文件,规范黄埔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扶持、生均补助标准和教职工工资补助等管理工作,增加教师资格证、职称要求及专业学历达标要求,从而提高黄埔区现有教师队伍持证达标率和专业学历水平,发挥工资补助经费的约束及激励作用。对各类公办性质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财政资金专户管理,实行四方共管。进一步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扶持,为日常监管提供了制度保障。

5.jpg

6.jpg

  二是创新办园机制,扩增公益普惠资源。新黄埔区合区以来,坚持以“政府主导、弱势补偿、质量为先”为导向,以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开办为增长点,以“一街(镇)一公办幼儿园”为保底线,学前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努力使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得到有效缓解,让黄埔居民感受到学前教育质量的明显提升。如:增容扩优,加快公办园发展。切实以“建设一街(镇)一公办幼儿园,积极拓建大公办幼儿园”作为攻坚目标,全方位实现公办幼儿园学位的增扩方案。积极探索公办性质园扶持政策。近年来,黄埔区教育局积极探索开展国企、事业单位办公办性质幼儿园改革,深入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全面提升学前教育公共服务能力,协同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取得一定成效。积极鼓励国企、集体(村办)、街镇、机关事业单位、部队为办园主体参与小区配套园举办权的招投标,将黄埔区新建小区配套园办成公办性质园。将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大公办幼儿园,积极探索将产权用地委托国企合作办园新路径,合计新增大公办幼儿园学位7980个,为黄埔区群众提供了更多健康普惠幼儿园学位,切实落实惠民、为民的服务宗旨。此外,为了进一步推进黄埔区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全面提升学前教育公共服务能力,协同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穗府办〔2019〕7号)等文件精神,为加速构建总量持续增加、结构日趋合理、布局不断优化、管理更加规范、质量持续提高的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新局面,推进公办性质幼儿园建设。黄埔区教育局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新型事业单位法人设立登记、委托运营管理、健全区本级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奖补机制等方面制定相应支持措施,制定了《黄埔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公办性质幼儿园健康发展的意见》,目前已完成相关职能部门意见的征求意见工作,提呈黄埔区政府审议中。

8.jpg

9.jpg

  三是创新合作模式,联合培养幼儿园教师。2021年5月,黄埔区教育局与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正式挂牌成立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附属黄埔幼儿园。同时,广州开发区人才教育工作集团与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就“产教融合”项目达成共识,正式挂牌成立“学前教育实训基地”。三方合作以项目制方式推进,充分发挥“行政——学校——国企”各方优势,共同在黄埔区打造具有黄埔特色的产教融合新模式。项目紧紧围绕学前教育课程开发、深化校企合作培育师资人才等方面加强合作,开展“幼教师资订单班联合培养”和“校内外实训室/基地”方面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过共建实训基地,共建培训课程,打造实训教室和实训基地联合实践模式,为订单班学员提供实训课程,有效提高订单班学员输出质量,也让企业在学生见习、定岗实习阶段就能对人才进行辨别和评价,培养出毕业即就业,就业即合格的专业师资。

10.jpg

11.jpg

  此外,积极发动社会力量,鼓励开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通过定额补助、政府购买服务、租金减免、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教师等方式,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同时,也积极应对城市改造,确保招生顺利推进。针对黄埔区“三旧”改造幼儿园拆迁面临的学位压力,以及新建配套小区业主的入园刚需,黄埔区教育局提前谋划招生工作,进行招生区情研判,进一步加强学位预警工作。在每年招生季,率先到片区幼儿园中进行招生工作会议,就今年全区幼儿园招生工作面临的形势,提前摸查、提早布控、提速攻坚、提优落实。为进一步提高黄埔区的教育服务质量,更好地回应群众需求,黄埔区教育局将继续推行“招生政策进社区”活动,安排各园所的招生工作负责人现场解疑答惑,让政策更便民,让教育更温暖。进一步从源头上化解招生工作矛盾,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问题。

16.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