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教育服务 > 学前教育

广州市教育局转发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2-05-09 09:47:28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各区教育局:

  为做好第11个全国教育宣传月工作,现将《广东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幼小衔接观念

  今年5月20日至6月20日是第11个全国教育宣传月。各区要以“幼小衔接,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精心组织、深入宣传,做好我市2022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工作。各区要根据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制定本区宣传月活动方案,并于5月15日前将活动方案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各区要严格按省《通知》要求组织开展宣传月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幼儿园和小学教师及家长树立科学衔接的教育观念,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的幼小衔接工作氛围。请各区在宣传月期间,将宣传月有关活动报道、经验分享、活动开展实况等过程性材料按周(每周五)定期报送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邮箱:wwangyq@gz.gov.cn。

  二、强化推广应用,促进幼小科学双向科学有效衔接

  各区尤其是省幼小衔接试验区与试点园要梳理好落实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工作的成效,总结好深入推进幼小衔接方面的实践探索,形成幼小科学有效衔接的工作总结。幼儿园要突出将入学准备教育自然融入幼儿每日生活和游戏,小学要关注新入学儿童的发展状况和个体差异,采取游戏化、生活化等方式实施入学适应教育的做法,注重总结家园校沟通协作的有效策略及成效。请各区于5月25日前将幼小衔接工作总结报送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邮箱:wwangyq@gz.gov.cn,省、市将在宣传月期间择优推广成效和经验。

  三、整合专业资源,发挥教研部门科学研究与指导作用

  市、区两级教研部门要把幼小衔接作为教研工作的重要内容,按照广州市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攻坚行动实施工作进度表,分析总结实验点的幼小衔接工作经验,组织开展实验点研讨会,推广试验点经验,将研讨会纳入宣传月活动。各级教研部门要按照《广州市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各幼儿园和小学建立结对教研关系,实现全区范围内幼儿园和小学教师常态化联合教研全覆盖,并对外公布结对单位名单。请各区于5月25日前将区内单位结对名单报送至市教育研究院幼小衔接项目工作邮箱:jyy_yxxj@163.com。

  四、抓好示范引领,征集自主游戏与幼小衔接活动案例

  各区聚焦提高幼小衔接活动水平,积极参加幼儿园自主游戏活动案例和幼小衔接活动方案征集活动。幼儿园自主游戏活动案例面向全市幼儿园在职在岗教师征集,由幼儿园报送。幼小衔接活动方案面向全市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在职在岗教师征集,由结对幼儿园和小学合作组稿报送。市教研院负责组织开展优秀案例与方案的遴选评审工作,报送要求由市教研院另行通知,遴选出来的案例与方案将按要求报送至省教育厅,参加广东省幼儿园自主游戏活动案例和幼小衔接活动方案征集遴选活动,由省教育厅择优选用。

  广州市教育局

  2022年5月7日

  (联系人:沈蔓、林岚,联系电话:22083677、83357319)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教育研究院。

9e70fb4fcfa705716a17699377410a50.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