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教育服务 > 职业教育

高质量发展,广东教育如何更上一层楼?新春第一会带来“春天的力量”

  • 发布时间:2023-02-01 10:18:28
  • 来源: 羊城晚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岭南春来早,花开满地香!兔年首个工作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让全社会都听到了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声。“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新春第一会带来了春天的气息与力量,为广东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出了动员令。

  高质量发展,广东教育如何更上一层楼?抬望眼,广东教育战线的教育工作者们正奋楫扬帆启新程,勇毅笃行谋新篇。

  【高等教育】

  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助力广东实现现代化建设新跨越

  中山大学:发奋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

  “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为岭南大地各行各业都注入了强劲信心与活力。生于斯长于斯的中山大学,也感受到了这股春天的力量。”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表示,近年来,中大牢牢把握广东“双区”建设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的发展机遇,将服务国家战略和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把握创新驱动规律,发奋助力广东建设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

  深圳校区是中大最年轻的校区,自2015年启动建设,短短几年时间,一期工程已全部建成,且在2021年就培养出第一批本科毕业生,目前在校的本、硕、博学生已达到8600多人。随着校区的建设,它正不断成长为一个具有中国特色、传承中大办学传统、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校区,也见证了中大的高质量发展。

  “春节假期,我来到了深圳校区。夜幕下,崭新的大楼里灯火通明,超过一半的办公室和实验室亮着灯,不少教师仍在科研一线奋战,他们的身影与深圳的创新奋斗精神融为一体。”陈春声介绍,以建设新工科、医科等为重点的深圳校区吸聚了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优秀人才,人才聚集的高地效应正在显现。

  陈春声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山大学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精神、实干的行动,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扎实推进广东高质量发展”“再造一个新广东”贡献中大力量。

  华南理工大学:为支撑广东“制造业当家”输出华工智慧

  “神州大地春意浓,广东再做‘早行人’——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吹响了广东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最强音,发出了‘扎实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说。

  章熙春表示,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华工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以“双一流”建设和广州国际校区建设为“双引擎”,以实施《华南理工大学支撑广东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为抓手,以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赋能为重点,集聚强大的校友尤其是企业家校友资源,全面对接广东高质量发展需求,在更高水平上融入发展促发展,勇当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的排头兵,努力为支撑广东“制造业当家”、为广东实现现代化建设新跨越输出更多的华工智慧和更强的华工力量。

  华南师范大学:深入落实“教师教育强特色、学科水平上台阶”

  “用心聆听春天第一声奋进催征的金鼓,既感到振奋,又深感推动学校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沉甸甸的责任。”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指出,新的一年,华师将以广东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光明之路”“奋进之路”的要求为指引,带着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胸怀“国之大者”,明晰“省之要者”,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构建“八个一流体系”,即一流党建思政工作引领保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引育、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争创一流,持续强化内涵建设,不断优化治理体系,加快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综合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更好服务广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更好服务广东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开创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做出新的华师贡献。

  “岭南春来早,奋斗正当时。”华师校长王恩科提出,2023年,该校将以建校90周年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入落实“教师教育强特色、学科水平上台阶”办学思路,铆足干劲、积势蓄力,全面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基础教育】

  广州市教育局:

  让孩子既能“好上学”更能“上好学”

  当前,广州正在全方位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努力让更多孩子既能“好上学”,更能“上好学”。

  2022年9月,广东实验中学云城校区正式开学。约270名小一新生成为了这所学校的第一届学生。其中,有不少学生来自白云区的萧岗村。新学校的启用,让村里的孩子得以在家门口享受到省实优质的教育资源。

  新学年“上新”新学校,是广州基础教育追求教育公平、答好“民生考卷”、惠及千家万户的一个缩影。广州坚持协调发展,加强基础教育空间规划,提前谋划学校与学位建设,变被动适应为主动保障。实施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年累计新增基础教育公办学位14.5万个,其中以新改扩建方式新增学位9.8万个,广州市执信中学二沙岛校区、广州外国语学校二期、广东实验中学云城校区等一批省市属学校新校区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增基础教育集团27个,获评省优质基础教育集团培育对象36个,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龄前时期是儿童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以合理费用让孩子们就近入园、入优质园,承载着家长们的关心期盼,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近年来,广州市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益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普惠程度不断提高,财政投入不断加大,办园条件持续改善,保教质量逐步提升。截至2022年11月底,广州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55.93%,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88.44%,提前实现了国家“十四五”学前教育“5085”目标,有效解决了“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广州市教育局表示,2023年,广州将继续巩固学前教育“5085”成果,推进幼儿园课程建设和省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建设;持续开展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期调整,加大力度扩增中小学公办学位;对继续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推进中考改革试点工作;继续推动集团化办学迭代升级,鼓励和支持成员校优质特色发展,进一步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努力让更多孩子既能“好上学”,更能“上好学”,让教育公平向更广、更深的层面延展。

  【职业教育】

  支撑大湾区实体经济和制造业

  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不可替代

  当前,广东吹响了“制造业当家”的奋进号角。作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主战场,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形成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产业体系,助力广东挺起现代化建设产业的“脊梁”。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欣斌说:“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明确了我们以高质量发展实现现代化新跨越的决心与方略。作为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极为紧密的教育类型,职业教育对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不可替代。”杨欣斌表示,接下来,深职院将奋力建设国际领先的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中国特色的产教融合创新高地,蜚声国际的名匠大师汇聚高地,湾区卓越的应用技术研发高地,辐射全国的社会服务高地,引领全球的职教创新高地,为广东依靠“制造业当家”挺起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贡献职业教育力量。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表示,用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办学增量资源的不确定性,在持续发挥高职教育示范引领作用的基础上,力争实现省属公办本科职业教育的新突破。学校将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为动员令和出征号角,瞄准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对职业教育的新需求,进一步紧密对接广东“双十”产业集群,构建智能制造、元宇宙、信息安全技术、智能网联汽车等高端专业群,持续优化“大文科+ 大工科”专业群生态体系,深化精准匹配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大健康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审计与治理实验室、产教科联合中心等重大平台,进一步理顺产教科联合中心联动机制和与头部企业的对接机制,完善促进产业链、创新链和教育链、人才链有机衔接的教师激励机制,增加服务“双区”建设的支撑能力,通过广东轻工的多一分努力,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向前多迈一大步。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洽生认为,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的胜利召开,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紧密对接广州市万亿千亿百亿规模化产业,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成立智慧汽车学院和前沿材料研究院,设置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智能建造技术、新能源材料应用技术专业等,进一步夯实艺术设计学院和珠宝学院这两个‘双高’专业群建设基础,提升专业与区域重点(支柱、特色)产业的适配度,努力为广东、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技术支撑。”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林洽生说,“‘奋斗创造奇迹’,作为广州市属唯一一所‘双高’学校建设单位,过去的三十年,我们敢为人先,推动学校不断迈上新台阶;未来,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扎实推进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殷殷嘱托,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实效,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真抓实干,务实笃行,为广东高质量发展做出番职贡献。”

  【技工教育】

  为广东省经济发展

  注入强劲活力和新动能

  “作为南粤最早创办技校,广州市技师学院将不负使命、砥砺笃行,以顶层设计谋定办学定位紧扣粤港澳大湾区,落实南沙方案,突出‘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支柱产业、新兴产业技能人才供给,形成以‘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双主力带动,数字服务、智慧农业双特色发展’的产教融通专业布局。”广州市技师学院院长李明根表示,“学校将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为牵引,与行业头部企业就5G学院、芯片学院共建共享深入研讨、谋划筹建,并签订战略协议。”

  同时,该校还将推动服务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校企共建健康与数字服务新技能学院,探索智慧养老检测、大健康数字化管理等技能培养;与企业共建“人工智能+北斗”技能学院,打造“国芯”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基地,着力实施“强芯”工程和打造“国芯”高地的战略部署,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

  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成振洋表示,该校将坚持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融合、产学合作,专业建设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区域轻工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定制化升级转型,赋能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化、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发展的趋势,致力提升美好生活品质,聚焦新业态新模式,助力制造业当家。

  “我们将高标准建设‘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全面落实‘南沙方案’;擦亮党建思政、卓越绩效、技能竞赛、职业培训、岭南文化‘五大品牌’;继续弘扬岭南文化、传承传统工艺,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主线,以课程为引领,持续构建‘五育并举’轻工特色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匠心独具的创造美好智慧生活的高技能人才,为广东省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活力和新动能。”成振洋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