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教育服务 > 职业教育

广州安顺千里结对 共谱职教育人新篇

  • 发布时间:2023-02-06 12:53:18
  • 来源: 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换乘两次高铁,全程行进千余公里,就从坐拥云山珠水的广州抵达了黔中腹地贵州安顺。为响应党和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东西部协作工作的号召,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副教授刘辉不顾道路遥远,于2022年10月主动申请前往安顺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安职院“)开展粤黔教育帮扶交流工作。谈到刚结束的安顺之行,刘辉表示这是一次知行合一的实践之行,给自己留下了宝贵的经验。

  发挥专业价值 开展帮扶工作

  延长帮扶期限 助力职业教育

  刘辉曾在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解放军153医院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7年,后到河南中医学院(现河南中医药大学)、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任教,至今已有13余年,具有十分扎实的专业能力和丰富的临床及教学实践经验。“年少时我在重庆第三军医大学读护理专业,从家乡湖南坐火车到重庆上学,贵州是必经之地。没有当初大西南的培养,就不会有现在的我。”谈到自己主动申请参加帮扶交流工作,刘辉说,除了响应号召,希望发挥、实现自我的专业价值外,心怀感恩也是重要原因。“现在有机会让我去西南交流帮扶,给西南带去哪怕是一点点有用的东西,也算是一种回报。”

  刚到安职院的那几天,恰逢安顺遭遇冷空气,气温骤降10度。水土不适及寒冷天气导致刘辉出现过敏现象,整个面部肿胀。安职院的老师们主动送上药物和当地的刺梨汁、小吃、茶叶等,并送来自己家里的电暖气、电热毯,帮助她尽快适应。刘辉表示,这些举动让她感受到家的温暖,更让她暗下决心,一定要竭尽所能为安职院做些实事,不辜负两校领导和同事的期待信任。

  根据安职院校领导及护理系领导、老师提出的意见,刘辉在到达安职院的第二天就迅速梳理出初步的工作思路。她通过开设公开课、专题讲座等方式,协调组织广卫职院与安职院两校专业教师开展线上教研活动等,向安职院的教师传递最新的职业教育课堂理念,解答他们在教学方面的困惑,分享课程建设的经验。此外,刘辉还深入课堂听课,倾听学生评教,对安职院护理专业的教与学、实训室及课程建设、护理和助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师资培养方案等提出针对性建议,并指导个别老师撰写教研课题,参与教材编写等。后应安职院校领导邀请,刘辉的帮扶期从原计划的一个月延长至两个月。

1.jpg

  △刘辉在安职院开设公开课

2.jpg

  △刘辉与学生互动反馈

  专业培训、社会服务两不误

  沟通推进贫困学生捐助项目

  帮扶交流时间不长,但想做要做的事太多。刘辉说,遇到困难的时候,东西部协作安顺工作组的领导、专家和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老师纷纷伸出援手。借助粤黔合作项目桥梁,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三附属医院的专家们先后到安职院开展讲座培训,受众达千余人。

  除了日常的专业和教学帮扶外,刘辉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联合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专家,带领安职院的老师们积极投身社会服务。他们面向安职院2022级全体新生、护理系女生及安顺一中、二中的高中生开展艾滋病预防讲座和宣教,惠及青少年学生5000余人。

5.jpg

  △面向当地高中生开展艾滋病预防讲座并答疑

      在安职院帮扶期间,刘辉无意间得知护理系2022级新生小莹家庭条件困难且重度抑郁,便主动与小莹结识,每天陪伴她晨跑、一起吃早餐午餐,开解、帮助她。刘辉表示,虽然目前已经离开安职院,但自己会一直关心小莹的成长状况,每月资助一部分生活费直至她毕业。最近她正与东西部协作安顺工作组沟通关于贫困学生的捐助项目。此外,对于进一步推进两校之间的帮扶与交流工作她也有一些新的思考。

  短短两个月帮扶交流期内,刘辉面向当地师生开展公开讲座8场,专题讲座1场,在安职院开展课堂听课5次,学生评教活动1次,公开课学生反馈1次,促成并主持两校教研室开展线上教研活动2次,促成合作项目2项,为安职院护理系的发展拓宽了新思路。

  作为安顺职业技术学院的结对帮扶学校,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也将继续发挥学院百年办学优势,进一步推进两校对口协作工作,共同促进双方高质量发展,推动医学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为健康中国提供人才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