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教育服务 > 职业教育

“粤剧进校园”活动走进广州职业学校

  • 发布时间:2023-03-13 09:50:27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南国红豆发新枝 粤剧传承正青春

——“粤剧进校园”活动走进广州职业学校

  穿上戏服,拿起把子,甩起水袖……

  近日, “粤剧进校园”走进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让同学们过了一把戏瘾。

微信图片_20230310142429.jpg

  广东省粤剧院二团团长黄燕副教授寓教于乐,用多媒体教学配合现场示范表演,生动形象地讲解了粤剧历史、行当、唱念做打等知识,让同学们了解粤剧表演中不同行当的表演特色,精彩的讲解和示范,引得台下师生连连鼓掌。

  “当一名粤剧演员并不容易,要求每个演员都是个能唱能做的全能选手,优秀的粤剧演员更是每天刻苦练功,十年如一日,那种业精于勤的精神值得每位青年学习。”黄燕说,“希望通过开展粤剧进校园活动,从培养学生兴趣入手,普及粤剧基本知识,发挥粤剧艺术在传承文化、涵养道德等方面的独特作用,让岭南优秀传统文化一代又一代地传承和发展下去。”

微信图片_20230310142446.jpg

  活动中,只见同学们端坐聆听,时而微笑不语、时而托腮思考。在互动环节,同学们更是踊跃上台,穿上戏服,拿起把子,过了一把戏瘾。

  当粤剧经典折子戏《天女散花》上演时,现场掀起第一个小高潮,同学们惊叹于演出的唯美和演员的技艺,他们盯着8米长的彩绸,露出好奇的神情,好像在说:“这个彩绸到底是怎么耍起来的?”“哇!这个厉害了!”

  最后的折子戏《穆桂英招亲》使整个现场沸腾了起来,同学们都不由自主地站起来鼓掌,现场气氛达到最高潮。

微信图片_20230310142455.jpg

  整场活动,演员满怀激情演出,学生积极参与互动,最后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90分钟的演出,诞生了一大批“粤剧粉丝”。

  此次举办的“粤剧进校园”活动,不仅使学生近距离了解了粤剧知识,领略了粤剧艺术的精髓和魅力,还让学生进一步夯实传统文化基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国家观、历史观、文化观。

微信图片_20230310142505.jpg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局指导、广东粤剧院和广州市船说少儿文化基金会主办,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助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为学校美育教学服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近年来,广州教育积极统筹整合文化社会资源,充分利用市内粤剧名家云集、专业粤剧团队和粤剧表演场馆集中的优势,有序推进粤剧艺术名家走进校园和师生走进剧院等活动,推动粤剧的普及与传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文化传承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扎根,让孩子为自己身为中华儿女而感到自豪。

微信图片_20230310142513.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