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教育服务 > 职业教育

广州职业教育对口援疆,匠心筑梦展风采

  • 发布时间:2023-04-26 11:28:52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以赛促教 以赛促学

  ——广州职业教育对口援疆,匠心筑梦展风采

  近年来,广州市坚持把职业教育作为对口援疆工作的重要内容,围绕疏附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各级职业技工学校的实际需求,不断加大援助力度、拓宽帮扶渠道,积极组织中等职业学校对接帮扶,并围绕受援学校实际需求,选派世界冠军、粤菜大师等职业教育高等专业人才支教,量身打造“世界冠军进疏附”“粤菜师傅”大师等名师工作室,邀请本地青年教师赴广州参加学习竞赛交流,大力推进疏附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疏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2023年2月,广州市教育局组织第二批“组团式”援疆教师到达新疆喀什地区,开展新一轮的教育支援工作。通过广州市援疆老师专业引领和培养,疏附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首次成功获得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的2023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参赛资格,报名参加汽车维修、中餐烹饪、服装设计与工艺、建筑CAD等4个赛项的教师组和学生组比赛。

  3月8日,疏附县中等职业学校选派2名青年教师、5名学校学生共赴广州市中等职业学校进行竞赛方面的学习交流。其中,2名青年教师来到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学习,学校安排2位竞赛经验丰富、曾获国赛金牌教练对其进行1对1竞赛辅导;5名建筑工程施工专业学生来到广州市城市建设职业学校,学校为其提供“世界冠军实训基地”平台,由世界冠军专业团队对其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砌筑项目”封闭式备赛训练。

  报名及备赛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疏附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专业技能赛事上取得较好成绩。汽车维修项目中,学生组获得一等奖1个、三等奖2个,教师组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中餐烹饪项目中,学生组获得三等奖1个,教师组获得三等奖3个。这些奖项和荣誉的获得,凝结了援疆老师和结对老师的辛勤汗水,彰显了穗疏一家的帮扶成就,体现了广州教育以实际行动为新疆职业教育发展、为新疆培养高素质高水平职业技术人才贡献突出力量。

图片1.jpg

  2023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

图片4.jpg

  机电维修学生组一等奖、三等奖选手和援疆指导老师唐嘉浩

图片5.jpg

车身修复教师一等奖选手和结对指导老师唐嘉浩

图片6.jpg

  机电维修教师三等奖选手和结对指导老师唐嘉浩

图片7.jpg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比赛现场

图片9.jpg

图片10.jpg

  烹饪-中点项目学生组三等奖选手与援疆指导老师陈奕慰及其作品

图片11.jpg\

图片12.jpg

  烹饪-热菜项目教师组三等奖获得者援疆教师陈奕慰老师及其作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