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教育服务 > 职业教育

广州职业院校开设特色班,“订单班”助学子定向上岗一线汽车品牌

  • 发布时间:2023-05-18 15:41:02
  • 来源: 广州日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中等职业教育转向以就业和升学并重,广州的中职生毕业后升入大专或本科的比例逐年提升,现已超过53%。高职院校产教深度融合、办学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较高。不同禀赋的学生具有不同的职业梦想,广州的职业院校始终紧贴实际,通过与企业联合培养、与高层次学校贯通培养的办学模式满足多元发展需求。

  为此,广州日报推出“职业梦想家·广报探班”系列专栏,深入探访职业院校开设的各种特色班级,展示它们为学子成才提供的各类平台,让社会更加了解职业教育。

  理论知识、专业技能、

  企业文化、体能素质都要抓

  在广州和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其他城市,各大汽车品牌售后服务体系林立,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的毕业生遍布其中,不少已成长为骨干。为何能做到这一点?“订单班”是重要法宝。2013年,该校正式实施奥迪职业学校项目,校企共同确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双师型”教师、共建实训基地,有效解决供需错配、信息不对称、人岗不相适应的问题。

  “奥迪班”每一届规模为60人左右,由汽车运用与维修、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车身与修复、汽车服务与营销等多个专业的二年级学生经过选拔组合而来。学生想要脱颖而出,需要具备三种素质:首先,无论是从事技术工作还是服务工作,要对专业有一定兴趣;其次是目标明确,对岗位和未来职业生涯都有一定认知;最后,为了目标能够勤奋学习。

  项目组长张东燕老师表示,这一批同学除了上好自己的专业课之外,还得在专业老师和企业导师的带领下“开小灶”,学习企业的先进技术,接触企业文化,“我们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把提高综合职业素养放在第一位,有效开展辩论赛、学生技能竞赛、志愿者活动、汽车文化节等团建活动,建立早晚体能训练的制度,采用小组教学、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开展专业技能认证。”

图片

  学生:

  方向更清晰,先把东西学扎实

  探访现场可以看到,跑步成为同学们的日常,男同学练习俯卧撑和引体向上也属“家常便饭”,他们在镜头前都阳光自信。进入这个班以来,黄炫哲同学最深的感受是“辛苦,但方向更清晰了”。“并不是‘差生’才来读职校,还是要看你想要什么。职业学校更强调动手能力,我先把该学的东西学扎实了,毕业后做好基础工作,相信发展会越来越好。”黄炫哲说。

  据悉,“奥迪班”学生如能顺利通过企业和学校双重考核,将会被优先推荐到经销商实习、就业。在工作3年之后,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发展成了经销商的高级服务顾问、高级维修技师、主管、经理等,还有一些毕业生成功创业,拥有自己的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该班设置了半年的适应期,学生如有直接升学等其他想法,也可中途转到普通班级。同时,学校将在订单班中积极探索中(职)高(职)企(业)一体化培养模式,增强人才核心竞争力,助力职业教育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