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教育服务 > 职业教育

产教引领高质量发展 协同创新育智能人才

  • 发布时间:2023-05-29 17:30:19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在广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各校通过组织开展类型多样的活动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5月25日,广州市人工智能教育集团第一次理事大会在广州归谷科技园召开。

05.jpg

  广州市人工智能教育集团

  广州市人工智能教育集团是市教育局批准成立的职业教育集团,牵头学校是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集团从2021年11月正式成立以来,已覆盖来自省级、市级主要行业协会,本科、高职、中职、中小学等院校,国内头部企业及智能化和数字经济领域知名代表企业、产教融合型服务企业等62家单位。

  集团成立以来通过产业驱动、校企联动、平台带动、项目推动等方式,务实推进专业布局调整、人才培养、标准制定、课程开发、师资培训、科普教育、技术技能平台打造、产业服务等产学研用的创新协同,实现不同层次职业教育纵向贯通,推进高中阶段职普融通,深化各层次人工智能技能人才培养。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作为集团理事长单位,在人工智能和工业机器人领域有着专业优势,学校依托集团化办学,促进产教融合提层次、拓领域、丰类型。

  一是提升合作层次。积极与广州市21条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建立合作,目前已经和人工智能、现代高端装备、检验检测服务3条产业链的链主企业广州无线电集团、广东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建立合作管理。二是拓展合作领域,从以实习就业为主拓展到课程开发、师资培训、考证服务等多个领域。三是是丰富合作类型,把职业教育资源提供给中小学开展职业启蒙教育,推进职普融通,让更多的学生了解职业教育,是集团的特色内容之一。2021年以来,学校通过参加科技节、科普讲座、职业体验等形式开展职业启蒙与科普教育,服务中小学2000余人次。活动项目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为遴选规则,要求符合中小学生阶段性特点,具有一定观赏性、可参与性。

01.jpg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与广州广电城市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02.jpg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专业到中小学开展科普教育

  本次理事大会还与广州执信中学、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广州市长兴中学、荔湾区康有为纪念小学签订中小学人工智能科普合作协议。

  教育集团理事单位的业内大咖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经理陈光进行了“广州无线电集团人工智能发展和教育领域实践”主题演讲。在主题论坛环节,来自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执行秘书长万俊芳、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执行秘书长朱芳、中国工业报中工产教融合中心执行主任陈兴军、阿里云广东分公司校企合作总经理郑昕亮、百度智能云中国区南部地区销售总监史巍、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实训中心主任钟伟成、广州市执信中学科研处副主任许佳裕共同围绕 “人工智能赋能广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度讨论。

03.jpg04.jpg

  主题演讲、主题论坛

  未来,集团将努力立足产业、服务产业,成为支撑区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技能人才“储备库”;紧密配合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成为加速区域经济社会转型的“助推器”;坚持协同创新,成为职业教育办学机制改革的“探索者”,在合作模式、合作范围、合作机制上探索新思路、新举措,为破解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难点和痛点贡献智慧和力量,积极打造广州样式和广州范式,为广州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人才培养和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