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学校和教师服务 > 继续教育

教育联盟聚合力 协同发展促新局——广州市市级教师发展中心联盟正式成立

  • 发布时间:2022-01-09 13:13:17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近日,广州市市级教师发展中心联盟成立签约仪式在广州开放大学举行。市教育局市管一级调研员赵琼飞、广州开放大学校长熊军、师资工作处副处长陈秋兰、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张忠维,市、区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和市属省中小学教师校本研修示范校的负责人到主会场出席了签约仪式,市、区级教师发展中心研训人员在各分会场参会。签约仪式由市教育评估中心一级调研员罗祖桐主持。

  成立市级教师发展中心联盟旨在整合各教师发展中心的优质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整体提升,为广州教师培养出谋划策,积极服务全市教师教育大局,为广州市、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着力提升广州教育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市级教师发展中心联盟成员单位包括广州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广州市中职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广州市民办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广州市远程培训教师发展中心、广州市幼儿园教师发展中心、广州市教师发展研训中心,广州市远程培训教师发展中心为首届联盟理事会主席单位。

  市级教师发展中心联盟成立签约、启动、授牌仪式

  会上,市教育局师资工作处陈秋兰副处长以“广州市市级教师发展中心联盟价值追问与文化思考”为题,对市级教师发展中心联盟的建设提出思路建议。围绕“立足教师发展中心功能定位,推动教师培训体系建设落地见效”,各市级教师发展中心、荔湾区教师发展中心、黄埔区教师发展中心和市第六中学分别从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培训实效、打造培训特色品牌、开展校本研修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发言代表作交流发言

  围绕推进市、区教师发展中心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以及助力广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市教育局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实现广州教育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加强教师发展中心建设;二是切实增强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教师发展中心联盟对促进广州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作用;三是切实加强统筹规划,全面落实教师发展中心职责职能,将各级教师发展中心建优建强。

  目前,广州市6个市级教师发展中心和11个区级教师发展中心已全部挂牌成立,均已完成基本建设,数量位居全省第一,管理队伍达212人,专职研训教师达1038人。接下来,广州市教育局将按照国家和省关于“加强培训支持体系建设,健全以省、市、县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为主体的教师发展支持体系”的要求,聚焦广州教育现代化、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核心,继续加强市、区教师发展中心和教师发展学校建设,不断完善定位准确、层次分明、特色明显、资源共享、可持续发展的中小学教师发展支持体系,为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有力支持,为教育现代化和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